離我下塌飯店最近的火藥塔,原本幾乎全黑,後人嫌單調乏味,幫它鑲嵌了金身金飾。
 
捷克最著名的兩位作曲家,史麥塔納和德弗乍克。我不是特別喜愛史麥塔納的"我的祖國",但只要旋律響起,所牽引出的悠越懷想之情立即流竄全身。而德弗乍克的"新世界交響曲"就更不用提了,沒聽過這名號無所謂,聽過"念故鄉"這首歌嗎?念故鄉的曲子便來自新世界交響曲。雖然新世界指的是美國,但總讓我感覺到作曲家的家鄉夢潛藏其中似的。
 
 
有音樂會常態表演的這座市民會館,裡頭充滿了捷克國寶藝術家慕夏的設計。
 
 
這是黃金巷一家小店的牆壁和貼滿慕夏畫作的玻璃窗,令我渴望搬回家的一扇窗。
 
 
 
我個人喜愛的一幅Lune / Clair du lune / 月亮,總覺得她的飛吻對象正是自己。
 
 
有機會到布拉格,若有時間在新城區著名的名店大街晃盪,別忘了邊角的小巷中不起眼的慕夏美術館,放映室不斷播放慕夏生平簡介,短短約二十分鐘但叩人心弦,我座位前方一位老太太忍不住輕聲說
 It's such a good video!也可在此看到Mucha家人的生活照,慕夏美術館雖然館藏不多,卻饒富意趣。
 
 
Alphonse Mucha(1860-1939)中譯慕夏,看過短片後我才知曉捷克發音近似慕哈 (cha發 ha 的音),台灣也曾展出他的作品。他的成名起自幫當時的巴黎名伶Sarah Bernhardt新劇繪製海報,後來受到Sarah和其戲迷的熱愛,逐漸打響名聲。(PS. 台灣的阿薩姆紅茶包裝,好像也用過慕夏的畫喔。)
 
Mucha可說是商業設計的始祖,畢生設計過無數海報,飾板,餅乾盒巧克力廣告,香檳海報,書籍封面和插畫.....他後期回到捷克,連紙鈔,樂透海報都設計過。城堡區聖維塔教堂彩繪玻璃其中之一,也是慕夏的作品,被暱稱為"慕夏之窗",可惜我拍的太差,不好意思上傳。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下述網站,或是直接KEY中文"慕夏"便可查到許多精闢介紹。
 
左下角是我所敗的一本50~60公分高的畫冊,若在觀光景點或是Museum買,一本要五百多克朗(x1.8換算台幣),我跑去書局找,同一本畫冊約三百克朗。
 
軒爸怎麼樣?我很節省吧!我不愛名牌包,只買一些瑣碎的"理厘叩ㄎㄛ", 全部加起來抵不上一個LV包呢。
 
 
年輕時夢想來布拉格,源自於卡夫卡,在還沒能踏足這塊土地之前,曾託人買回一件M號的卡夫卡T恤,可惜尺寸過大,只好含淚轉贈軒爸。
 
 
位在舊城區和猶太區的交界的這棟屋子,是卡夫卡出生的地點(之前介紹的一分鐘之屋,卡夫卡家人住過的地方,是他妹妹們的出生地點),二樓外頭這個雕像,端正凝望著喧嚷的街口。
 
 
和舊城區,城堡區等,一併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還有卡夫卡之家後方的猶太區。我就從舊城區的提恩教堂邊,走向猶太區。
 
 
 
感興趣的人可以買套票,暢遊市區中所有的猶太教堂。
 
 
在其中一個販賣部,情不自禁的買了當時商家正播放的CD,透過收銀機阿姨的介紹,得知此專輯以希伯來文演唱,由於是荷蘭錄製的進口CD,一片近捷克本地CD的兩倍價,而捷克本地CD又是台灣的1.5~2倍價。收銀機阿姨忙不迭拿出了另一片同名女歌手的專輯,以意第緒語演唱,阿姨妳也幫幫忙~我是禁不起誘感的浮士德啦,求求妳放過我吧!
 
GOLEM是兒童繪本,我原本打算站在店裡頭翻完整本書,看看這所謂的古老傳說是怎麼回事,不料看完後也喜歡上故事裡充滿智慧的猶太長老,只好乖乖埋單。雖然我的英譯極差,但可以大致說出大義來,若改天上傳一篇GOLEM故事大綱,不知道格友們會不會看到打瞌睡!
 
 
啥?現在已經在打瞌睡了?那麼就看一點嚇人的!
十六世紀保存至今的猶太墓園,其中許多墓碑的間距還不及一人寬!我可是抬出UNESCO好說歹說才將同事JANE拐騙來此吶,害她也被我引誘,隨著買了同一位女歌手的CD。
 
 
好啦,我知道這一篇又稍嫌枯躁了點,正在改進啦!下一篇保證儘量克制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