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日

天亦晴

 

一向以來 本姑娘出遊

起碼有七成是天公作美

 

出發前一天mia查過日本氣象台

頗擔憂9/29/3的超高降雨率

 

記得當時我對她說:

放心~

 

除非同行中有 rain man rain lady

魔力更甚於我  那就莫奈何了

 

「奧之細道」位於日本東北

「奧」指道路深處 「細道」意即細長之路

 

日本知名俳句詩人松尾芭蕉

記載旅程見聞及沿途景色

撰寫旅遊紀行而完成了「奧之細道」

這部日本文學史上經典之紀行文學

且留下多處吟詠的俳句石碑

 

 

 

行經路後稱為「奧之細道」

 

寶珠山立石寺

一般稱為山寺

屬天台宗

自慈覺大師開山以降 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三百多年前

俳句詩聖松尾芭蕉至此一遊並留下俳句 

「閑さや岩にしみ入蟬の声」

( 大意:山寺幽玄寂靜 蟬嗚恍若滲入岩石般空靈)

 

 

胸無點墨的我

吟哦不出善美辭句

 

 

唯一能想到

堪與之比美的

是前人的詩

 

蟬噪林逾靜

鳥鳴山更幽

 

走走停停

美景俯拾皆得

 

1015階梯

並無想像中疲累

 

涼風有信

走來煞是輕鬆

 

沿途的地藏尊 皆繫縛著圍兜 傍立後生車

傳地藏菩薩悲憫早夭的孩童

後生車 以我有限的腦容量 解釋為轉生法輪

圍兜是為了 伏在他胸膛上牙牙學語的幼兒 可能流個不停的口水

風車是為了 逗他們開心 令他們歡天喜地

想到這點 遂感到心中一陣暖

 

奇岩怪石

空立無語

 

 

參天古木

捎來涼意

 

臉不紅 氣不喘

更沒有汗流浹背

 

我幾乎要誤以為

自己矮肥的身軀

五十二公斤肉身

這會兒變得身輕如燕了呢

 

 

亟目空眺

秋風送爽

 

如若不是

遠方傳來火車隆隆聲

何似在人間

  

給自己放空的理由

不知身在何處何年

 

 

這尊地藏更是貼心

索性將孩童揹起來搖睡

怎不令人莞爾

 

該是下山的時候了

 

我暗自對著山寺沈吟

 

 

祈願 有生之年

 

 

找個楓紅時節

 

定再來造訪

 

 

 等~ 我~

 

下山後

回首來時路

哪裡還有山寺蹤跡

 

 

 

走累了 咱們來杯

上山有名聲 下山有出名 

西洋梨冰沙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東北 立石寺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