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看完恩田陸的書後,逐漸對她的其他作品感興趣。幸運的是,最近台中圖書館系統更新,為時三個月,無法線上預約!這樣怎麼會是幸運呢?就是,這麼一來,反倒有不少書沒被預約走,乖乖在架子上打瞌睡等我染指!

借了恩田陸的書後,反正還能借一本,我就多借了一本時報在2001年出版的筒井康隆的「爺爺」

 

八歲的珠子無意間翻到爸爸的日記上寫了父親身陷囹圄幾個字

「囹圄」?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八歲的珠子還不會查字典,問了學校老師,反而啟老師疑竇。最後她趁爸爸略帶醉意,可能會忽視她偷看日記的事實,鼓起勇氣問「囹圄」的解釋。就在爸爸猶豫要不要說出正解時… …

 

「『囹圄』指的就是脾氣古怪,不好相處的人啦。」媽媽面無表情地說道,只見她那張美得帶點神經質的臉龐正微微地抽搐著。(

 

隔幾年,十五年刑期服滿,爺爺出獄的前夕,奶奶急忙包袱ㄚ款款ㄟ,打算落跑去次男那邊住,打死也不想見到爺爺。正當讀者猜測這對夫妻很不合,又或者爺爺作了什麼人神共憤的事,惹得結髮妻不豫時… …

 

奶奶說:「沒辦法呀,他就是有一種奇怪的魅力,一和他碰到面就走不了啦。」(

 

像這種黑色幽默的筆調,貫穿全書!

 

他身穿著和服便服,頂著個五分頭,雙手插在懷裡,眼神頗為溫柔,珠子一眼就認出是爺爺。

作者的敍述幾近白描,甚至不跟讀者交待,和爺爺素未謀面的珠子,怎麼認人啊!前兩天我才和某格友聊及追憶似水年華,我想,筒井康隆這種簡潔俐落,跟普魯斯特的細微體察精密雕琢,還真是天壤之別!

 

但我要跳TONE講件最過份的,爺爺不知打哪兒來的錢,帶著才中學的珠子去銀座的百貨公司買洋裝,他們看來看去,兩人都看中意的品牌,居然是MIU MIU!我的媽啊,普通中學生,知道PRADA就不錯了,他們居然還給我買MIU MIU!真是夠了~

 

爺爺,不知打哪兒來的收入,可以每晚泡在酒吧裡!

爺爺,年紀一大把了,還妄想插手珠子所就讀中學裡的校園霸凌!

爺爺,打抱不平多管閒事,是那種讓老婆每天在家裡剉咧等的耿直型男!

爺爺,對治兒媳跟兒子經常吵架的方法,會令你不自覺地噗哧笑出聲來!

爺爺,最後還是惹得黑幫老大不歡,前來踢館,更危及珠子的安危!

… …

 

有這樣子行俠仗義,性命都可以豁出去的爺爺,珠子的日子怎麼可能無聊呢!

這是一本通篇令人忍俊不住,有點理想化,有點諷刺,也很有畫面的小說!

前一篇不是說了,我近來看太多長篇小說,像爺爺這樣只比短篇小說多一點點的中篇小說,節奏明快,毫不拖泥帶水,也不用去管它有沒有什麼深度啦文學啦思想的,讀來真是輕鬆愉悅呀!

 

爺爺一書比價資訊

爺爺@博客來簡介

PS: 住離我不遠的親友,我的借書到期日是10/13,中午剛借給我隔壁的船務,若其他人想看的話,下禮拜可以出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