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又到了飛禽走獸紛紛走避,版主自high的推推推時間了!

自從一個多月前,看了恩田陸的沈向麥海的果實,我就一頭栽下去了。

久聞恩田陸之名,真有相見恨晚之感!我查了一下台灣的中文版,最早差不多是在2002年開始出版她的書,四年下來所出版的書並不多,在台灣漸漸打開知名度約莫是2006左右,此後出版間隔較短,旻軒出生在95(2006),換言之,正值我手忙腳亂當起新手媽咪之際,當時並無空檔去注意新書。

這一個多月來,在欠了三十餘本書債,才清償不到半數的同時,我如何能栽下去恩田陸的世界呢!全靠朋友大力幫忙借書,謝啦~

 

1.      沈向麥海的果實:乍看似學院風,最早我還有看少女漫畫的錯覺,卻在此間展開推理的過程,包括女主角失去記憶前,謎一樣的過去,我自此被恩田陸奇詭華麗的文字吸引住。以為其他作品也是同樣的調調,誰知再看下去卻不是如此。可以說,以作者功力,確實有嚐試不同文風,開拓不同格局的能耐!

 

2.      尤金尼亞之謎:這本書,已經跳脫大眾通俗小說或是推理小說的境界,而可以躋身文學作品之林了!開頭便以訪談式對話展開,正當我擔心稍嫌無聊,恐怕會打呵欠時,又不可自拔地被作者清麗的文字包覆並且捲入,然後乖乖地看完這本比起作者其他作品而言,較具份量的作品。看到最後,讀者仍無法百分百斷定,那起牽連甚廣的事件係何人所為!但看到末了,那已不是重點。

 

3.      獅子心:穿越時空的愛戀,有點歐蘭朵的fu,作者巧妙地以西洋名畫與故事架構作串連,在西洋歷史上用功的精神,令人敬佩,但後三分之一至收尾令我有些失望,我覺得有些虎頭蛇尾,也許是我個人對類似題材有點吃膩了也不一定。不過,看到她置入我所喜愛的慕夏的畫時,我真是開心的想大叫呢!

 

4.      埃及豔后之夢:看的時候頗enjoy,但看完後並無太多迴響。然而,我還是會想找出,以裡頭主角人物作為軸心的同系列作品。裡頭的男主角,是一位使用女性敬語口吻說話,亦正亦邪的有趣傢伙。

 

5.      黃昏的百合之骨:一拿到這本書,我就感覺到血液中興奮的脈動,原因無它,因為故事中的主人翁,正是沈向麥海的果實裡的水野理瀨,只是時間稍微往後推。看這兩本書,不太能用常理或道德去丈量。雖然主角自忖不是生活在光明世界,也就是說若將世界簡單劃分為黑白分明的兩邊,她不是白的那一邊,但是一路看下來,讀者應該都能發現,傷人或殺人的人,有時仍可能來自光明透亮看似平常世界的人。

 

6.      蒲公英手札:昨天早上一拿到這本書時,只能抽出中午的時間閱讀,今天一早更迫不及待地看完剩下的部份。這也是一本,跟尤金尼亞之謎一樣,讓我覺得有其文學價值的一本書。也許書中有些形而上的部份,會被某類崇尚科學實證的人嗤之以鼻,不過,何不讓閱讀單純一點,就讓自己沈溺在故事的氛圍中。何況,故事,原本就是故事嘛!何況,眼見未必是真,未經科學實證的事,誰知就未必存在?昔日的天主教徒,不也視地圓說為異端嗎!透過主角峰子回憶大戰前少女時期的那個美好階段,像陽光下閃閃發光的溪流一般耀眼,我引述末尾的一段吧:

那年夏天,和他們一同度過的夏天

聰子小姐開朗的笑靨廣隆少爺的明眸大眼、永慶先生的背影,

穿梭竹林的清風、夕陽餘暉,畫筆不停揮動的寧靜大廳

我好想永遠細細回味那段美好的夏日回憶

常野一族系列的第一本,應該是光之國度,我卻先看了系列書的第二本-蒲公英手札,但故事獨立,裡頭的人物並無直接關聯,先看哪本都無所謂啦!

 

接著我要來去看光之國度,繼續地放空,不必思考太多,單純地品味恩田陸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