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中等生 我只丟掉老虎

劉繼榮有不少文章,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以至於,我一度不大願意買家有中等生和我只丟掉老虎這兩本書,心想,反正自己從E-MAIL轉載文章上看得差不多了,何必再看。

幸而瓜媽一再推薦,我忍不住好奇買來一睹究竟。初翻開家有中等生,前三篇都是我看過的文章,呃,不好意思,當時我心裡有不少OS想抄起電話對瓜媽碎碎唸,接著看下去,我就隨著劉繼榮溫暖動人的文字起伏,有時感動,有時眼眶泛紅,有時忍不住微笑,最後衷心想謝謝瓜媽了。

我老媽看了家有中等生後,就來下令:XX琪,將來不淮妳強迫旻軒唸書!

今天一早她還拿著書,說是要去借給皓皓媽咪了!(我看是強迫推薦吧

而我只丟掉老虎,老媽她看了兩遍,想起她爹娘,每次都眼眶濕濕的。我在看的時候,她還一直來監督我有沒有掉眼淚,好像若沒有掉淚的話,我就是冷血蛇龜。(天啊,眼淚掉不下來,光在眼眶裡打轉也不行嗎!!!)

昨天借了同事後,她媽媽隨手一翻,不巧竟翻到與她個人經歷有關的故事,觸動她最痛處,哭到不能自己(唉,對不起

劉繼榮的文字,簡單明暸,溫暖怡人,有時讓人的心情跟著泛潮,接著又陽光普照,有豁然開朗之勢。當爸媽的人,就該看看家有中等生。而,只要還有點人味的,都可以來看看我只丟掉老虎。(我改變修辭了,這樣比較不殺吧!

尤其那些喜歡無病呻吟啦,覺得人生沒希望,社會太黑暗,小孩無藥救,爸媽太囉嗦,配偶太難搞,雞鴨貓狗跳,無法自己轉換心情的人,更應該看!

 

告白

這本書對外發行的內容介紹是:一位中學女老師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四歲女兒意外溺斃,後來經她私下調查,原來是班上兩位學生謀殺的,但殺人動機實在荒唐。痛失愛女的老師辭職,不向警方申請重新調查,而在結業式那天向全班學生告白真相,並透露了她的復仇計畫,在學生們的心底種下恐懼的因子……

看到簡介時,我並不是太好奇,但在看了某位常參加試讀徵文的格友寫的心得後,我的好奇心就被大大的勾起了!什麼書,會讓一位媽咪在等候孩子放學時,坐在車裡看到欲罷不能呢!(沒忘了把孩子接回來吧

全書共六個短篇,由第一篇的告白開始,接著由不同人物出場描述,藉由不同人的觀感串聯起來。原本我猜測會是羅生門那型手法,其實不然。以為第一人稱敍事法會有些沈悶,其實卻出人意表的好看!作者是文壇新人,即有此表現,真是令人讚嘆!

許多人看過麻辣鮮師一類的影集吧!?大家都認為,熱血老師一定最好嗎?有一派教育理論,贊成作父母的不能在孩子面前喝倒彩,要以鼓勵取代責備,但是,若一味鼓勵愛他過了頭呢?

別以為我說這些,題材肯定嚴肅難讀,其實這本書篇幅不多,文字流暢易讀,又發人深省!尤其對學生、教育工作者、為人父母者而言,更值得一讀!

 

徬徨少年時 鄉愁

說真的,這兩本書,再怎麼說也輪不到我來推。因為赫曼.赫塞的作品普及全球,就好像聖.修伯里的小王子,我愛歸愛,但輪得到我說什麼嗎!?所以,我不想介紹內容。

學生時代的我,買過其他出版社,先輩翻譯家的譯作,讀來卻有不順暢處,更有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這次看到遠流重新找人翻譯,我在書局一看到遠流新版的徬徨少年時書中陳玉慧寫的序,哇,她的序寫得之好的!讚!就一頭栽下去了。

回到家繼續看,果然譯筆流暢,比我過去買的版本好很多(上一代的幾家譯者,有的並不是由德文直接譯為中文,其中有讀英文版來譯成中文的)

最扯的是,有一小段我過去怎麼看都覺得怪的地方,原來整段的翻譯都不大,連情節事件都走樣,難怪我年少時讀來,總覺得不對勁。

看完這本後,得知遠流也重新編譯出版鄉愁,我馬上又跑去買回家來作比較了(呃,不好意思,家裡也是有舊的鄉愁-其他出版社的舊出版品)。我衷心期盼遠流能再接再厲,快點出流浪者之歌車輪下悠遊之歌"那幾本的新譯本吧!拜託~拜託~(雖然以後三本而言,我那幾本舊譯作讀起來也不賴

 

鴨川荷爾摩

真是蠻怪的書名,對吧!一名重考兩年才考上大學,想到花了爸媽太多錢,不好意思再當伸手牌,因此,只要有社團舉辦迎新會,他一定去參加。

當然啦,不是為了加入社團,而是為了趁機大吃大喝來過日子,故事就此展開... ...

這是萬城目學在鹿男之前的第一部作品,跟鹿男有點類似的是,民俗傳說結合地方風土節慶等,巧妙地發揮想像力,營造出令人捧腹的異想空間。在萬城目學的筆下,天神總像是,一群吃飽了沒事幹,淨找些人來玩一玩的傢伙!所謂的鬼,則是可愛極了的小鬼,他對小鬼們的外形描述真是極盡想像之能事,隨著他的敍述,你會發現自己邊看邊笑,開心得不得了!

也許有人會問,能從鹿男當中學到什麼?環保?愛護動物?古籍典物的探討?那麼,又能從鴨川荷爾摩中有什麼長進?對鼻子的欣賞?對京都的愛好?(雖然某同事說,決定了,明年一定要去京都。

結論是,故事好看,讓人很娛樂!何必一定要談論什麼有無收穫的嚴肅問題呢!那麼認真的話,就別來看這本書了!

聽說這本書已經被買下版權,就要拍成電影了。我真是期待,裡頭那群像甜點一樣的可愛小鬼們,屆時在電影中將如何呈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