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認識的死人越多,回憶的積累,益發沉重。

 

這幾天,我一再地想起八O年代。嘎眯爸死後一屁股債,新寡的媽媽,第一份工作的月薪,遠低於法定最低工資,豈容我造次。一回,她邊晾衣服邊開罵:破成這樣還穿,給妳買上衣的錢都花哪兒去了,誰家女孩子這樣不愛美啊妳!

糟了一個糕,我到手的生活費,不是買了小說出租店的基金,就是認購唱片行股票。那是卡帶充斥市場的年代,得再過幾年CD才盛行,嘎眯秉著滿腔熱血,贊助HeartBanglesU2Scorpions… …去巡迴演唱,一直窮到大學畢業。

 

有的人說,走過了,就不要回頭。人生只能邁步向前行,別浪費時間,耽溺在回憶裡,傷春悲秋。

我印象中的法蘭克,只會勇往直前,理當不會牽腸掛肚,更別提浪費一絲精力在昨日歷歷。且看《神秘化身》中所描述的法蘭克吧!

法蘭克這傢伙,是個傳奇人物,

三十出頭就已經在幹臥底,而且是愛爾蘭史上的第一把交椅… …

我遇到的人都對我說過,法蘭克混入蛇王幫的事情… …

法蘭克目不轉睛地瞪著蛇王,臉上一滴汗水也沒流,最後唬得蛇王回心轉意

不僅拍拍他的背部致歉,還送他假勞力士作為賠禮。

(嘎眯OS:呿~幹嘛不送真的~)

 

二十啷噹歲的法蘭克,和蘿西約好私奔,共赴英格蘭。那個夜晚,蘿西放他鴿子,只留下一張紙條。不死心的法蘭克,癡立巷口,直至天明,末了,獨個兒揮別忠誠之地,離開那個宛如八點檔的原生家庭,不曾回頭張望。

 

二十年後,一只舊日皮箱,將法蘭克召回了忠誠之地。

 

家,合該是兼容並蓄的溫柔港灣,你可以是漸行漸遠的孤帆遠影,你可以看不到身上的隱形絲線,然而,時候一到,那條牢牢繫縛的隱形絲線,總會牽扯你回家。

曾避開剽賊海盜,曾躲過海上的風狂雨驟,孤舟回到港灣裡,避不開手足的碰撞推擠,新髹上的漆,被傷得斑駁剝離,露出舊日刻痕。

 

有光,就有影。

枱面上,我很享受當大姐大的頤指氣使,枱面下,隱約有個嗒然若失的角落,不會抽菸的嘎眯,想像自己頽廢地嗑根菸,厭煩自己長姐如父的那付嘴臉。

光影對比,達到極熾的時刻,是阿弟拿到清大博士那天。

陽光下,我真心地開心地笑臉恭禧他,只有自己知道的百分之五的陰影,漠然回望我曾經流逝的深造機會。不是沒想過,像匹果敢的狼,叼住那稍縱即逝的機會,遠走他鄉。

大抵也因為如此,我既心疼法蘭克與蘿西那夭折的戀情,也稍可理解法蘭克兄姐的心情。

 

怎麼搞的,我又掉入時空的漩渦中不可自拔,Tana French,肯定是個時光魔術師!

 

《神秘回聲》,以作者慣有的細微側寫及優雅韻致,作為基調,並且加入法蘭克冷硬自持的口吻,無論是80年代的青春熱戀,手足間的愛恨張力,真兇莫辨的抽絲剝繭,都在Tana French的巧手下,調理出令人吮指回味的推理大作。

 

隨著案情走到深處,我不僅為了亡靈而震顫,甚至對反派角色產生同理心,無論作者切換到誰的立場發聲,都能激起讀者共鳴,這真是天殺的恐怖作者啊!

 

末了,我不想幫它分門別類,更不想多提情節內容來破梗,管它是什麼類型,它都讓我掉進情在不能醒的時空中,感傷,且醺醺然。

我猜想,法蘭克,即使在人後,也不掉淚,那麼,我替他哭吧!

 

 

(WOW~封面超美,I Love It!

 

 

書名:神秘回聲 Faithful Place

作者:塔娜.法蘭琪  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0628

*預告片連結點此神秘回聲

 

 

 

【幕後花絮:哇哩勒,讓我死了吧!】一遇到我真心喜愛的作品,反倒有種近鄉情怯的怪異感受,儘管看時慷慨激昂,情緒澎湃,仍掉進心得難產的結界中,瞧我寫出什麼爛心得啊!天啊~法蘭克,蘿西,我對不起你們… …

Tana French她的神秘森林引人注目神秘化身令人驚豔神秘回聲令我動容,比起其他灑狗血的暢銷書,Tana French實在了得,她絕對是讓我追書到底的作者!

 PS: 哇,剛剛掐指一算,我跟法蘭克的凱文帥弟,年紀應該差不多哎!(這樣子也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