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自家人都信不過的話,算什麼家人!?

家庭,應該是世上最緊密的聯結。

無論是朋友,甚至是愛人的背叛,我都能慧劍斬情絲,

換作是家人的背叛,豈一個字能形容!

 

那一年,他目睹母親扣下扳機,內心的衝擊,如蛆附骨

五年前,他被控謀殺,他可以忽略其他人的眼光,但是... ...

 

一位廣受歡迎的高中明星球員,蓋瑞.威爾森,死在亞當家的紅水農場上,經繼母指控,亞當被當成嫌疑犯反覆審訊,終因罪證不足而無罪釋放。深信眼見為憑的繼母詹妮絲,難以忍受與亞當共處一室,繼妹蜜莉安,在摯友蓋瑞的死亡陰影下,無法直視亞當,甚至瑟縮不已。

這個城鎮不要我,沒關係,無所謂,儘管很受傷,我還能忍受,

但是我父親也做了選擇,我告訴他我沒有做那種事,

他新娶的老婆說是我幹的,他選擇了相信她的話。

不是我。

是她。

而他叫我離開

 

五年後,受到昔日死黨丹尼的召喚,過往的記憶一旦被翻攪,再難平息,亞當選擇返鄉。

錯誤可以消弭,錯事可以糾正,就是這一點讓我回到家鄉來

 

 

喜愛蓋瑞的鎮上居民,咸認為亞當是殺人兇手,恨不能將他繩之以法!種種鄙視、不屑、枱面下的排擠,以正義為師,雜沓紛至。就連喝杯咖啡,餐廳女侍還蓄意伸出中指將帳單推過來。這些全在其次,重點是,他最在意的父親,真的相信過他嗎!?他們父子間的裂隙,有修復的可能嗎?錯誤,真有消弭的機會嗎?

 

才回來不久,接連發生的攻擊與兇殺案,似乎都與亞當脫不了關係。讀者透過以亞當為第一人稱的自述,貼近被誣指卻百口莫辯的憤怒,感受親友的背叛與信任,游走在靠自己或是配合辦案的刀鋒邊緣,挖掘迷霧盡頭的深層真相。

 

這本小說,剛開始看,還不覺得怎樣,往下讀,才知欲罷不能。待我讀完回頭一數,才發現登場人物不在少數,我最怕因西方譯名所產生的距離感,又或者因為角色描寫過於模糊,而感到混淆。然而,作者John Hart,卻能將所有角色,安排得恰如其分,鮮明生動,絕無張冠李戴之虞。

我讀推理小說,最愛檢視所有環節,細細推敲後續的可能發展,大玩猜猜猜。《順流而下》,讓我看的時候憤慨,猜的時候過癮,佈局及換景周密嚴謹,畫面飽和鮮明,簡直可以直接拿來拍電影了!待讀完整本小說,情緒冷却下來,更反覆思量人性與衝突,背叛與原諒的課題,是令人飽餐且滿足的饗宴!

亞當的父親說,死亡和鮮血,都是讓一個男孩成為男人必須具備的一部份。但願咱們所認識的,所愛的男孩子們,都不必經歷這種過程!

 

 

書名:順流而下  Down River

作者:約翰.哈特  John Hart

譯者:景翔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701

ISBN9789866345289

 

 

【題外話】寫推理小說的讀後心得,總令我感到為難,情節透露過多,有破梗之虞;透露太少,又擔心讀的人霧裡看花,引不起興趣來。姑且聊兩件私事吧!

1.        星期二白天,我趁早餐及午休,開始閱讀這本書,當時只讀了一百多頁。當天晚上,我在睡前喝太多水,凌晨一點半起來上廁所,我告訴自己,姑且讀個五十頁再睡吧!五十頁讀完,又忍不住再讀五十頁,五十頁又五十頁,等我發現時,已經讀完整本書,這時已是凌晨四點多了,這就是我所謂的欲罷不能!

(人過中年真的要認份,作息一定要正常啊!

 

2.        星期四晚上,旻軒在客廳看閃電十一人,一旁的老媽,跟我聊到她剛看完《飢餓遊戲》,覺得很不錯,我按捺不住便對她說起《順流而下》,還作了情節提要。誰知道,不光老媽被我勾起興趣,連那個原本目不斜視在觀賞足球卡通的四歲軒小子,都突然站起來說:

    真是太可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