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天,我在美濃度過永生難忘的假期,單單這麼一個小鄉鎮,在我心中所襲捲出的小風暴,絕不亞於在歐美日旅遊時,所感受到的悸動與文化衝撞。

嘎眯白天騎著單車,穿梭在田野鄉里間,抄起小DC猛拍,恨不能將美濃的一景一物,都凝結在時空的恆河裡。

 

又不禁這麼想,我畢竟不是當地居民,個人所喜愛的這種近乎凝滯的舊日時空韻致,對於當地居民而言,又覺如何呢?

 

晚上回到民宿,自書架上取出鍾理和全集,又信手翻了一下關於六堆的介紹書籍。

美濃行前,我這個閩南囝仔,只知有六堆文化園區,但六堆究竟指什麼?除了一知半解,仍然是一知半解。一言以概之,六堆泛指高屏地區的客家聚落。

六堆係古名,一開始是為了保衛鄉里組成六隊,而非特定行政區域。

對於六堆(隊)的大致分布有興趣者,可點此參閱簡介:http://liouduai.tacocity.com.tw/item01/six.htm

 

當我向全宇宙發出想再去一次美濃的呼喚,老天爺先給了我機會,在六月裡的某一天,因緣際會地獲得邀約,得以觀賞『六堆常民人物誌』,初時還有些猶豫,待看過影片簡介,我開心地幾乎大叫起來,二話不說地舉手說:有~(rock)我要看~我要看~我要看~~~~

說著說著,便忙不迭地觀賞起影片,看了一遍仍嫌不夠,又再看了第二遍。如無意外的話,我還會看第三遍吧!

 

 

【萬巒妹仔】

一說到萬巒,大家準會想起萬巒豬腳吧!曾經聞名全台的豬腳街,因為過於擁塞,鄉公所將部份攤商遷至公有市場。這是關於公有市場裡,三名女性攤商的紀錄片。77歲的李謹妹,以前會開鐵牛,強的很吶!一場感冒,使得她不良於行,每天由81歲的先生載她出門擺攤賣什貨。謹妹覺得,反正是閒閒加減作,出來市場看人,也算是出來快樂!

70歲的蒲粄商鍾雪梅,年輕時,先生從事公職,她便一手挑起家中農事。結婚時連張照片都沒有,一直到長孫周歲時,才補拍結婚照,雪梅總說自己是苦盡甘來。愛唱卡拉OK的她,根本閒不下來,她笑道,有事做,時間過得快。

58歲的洋裁師李秀容,照顧因糖尿病退休在家的先生,在公有市場這小片攤位的每日收入,不過三百元左右,她笑稱自己是出來聊天的,年輕時揹著孩子鏟泥灰的李秀容,白天賣菜,作洋裁,晚上回到家裡還作粄。

三名女姓,各自譜出動人的生活曲調,加上李謹妹那位古意的先生,交織成公有市場裡的四重奏。我在他們的身上,看到好多長輩的身影,像是老家三合院裡的四嬸婆,即使七個子女都小有成就,理當衣食無憂,她仍堅持每日下田,一直到她壽終那日清早,仍戴起斗笠,打算到田裡巡視。

那種曲調,既不是悲,也不是喜,我彈奏不出來,也無法傳達給你們,惟有你們自己觀賞,才懂得是什麼樣的歌調!

這段紀錄片,不過短短26分鐘,我又多嘴了!片尾有首「頭擺的你」(陳永淘),令人沉吟良久... ...

也被我列入年度必敗碟了。(rock)

 

 

【火庄遊俠】

嘎眯老家那邊,有位失智的老嫗,生了三個兒子皆是癡兒,每天推車四處撿瓶罐,換了銀兩,竟多數供養或捐給寺廟,很少留作已用。人們一提起他們一家四口,都說是頭殼壞了。初夏,我帶著兒子到附近的山澗戲水,時近中午,催促兒子起身,四歲大的兒子不依,不停說:不要啦,我還要玩。突然聽見一串笑聲,原來是老嫗的後生之一,我心中一凜,直打問號,不知他推著車子經過,怎麼就停下了,不禁防衛心陡升。繼而發現,他看著孩童戲水的歡快模樣,隨之笑聲朗朗,只停留在 三十公尺 外的路口,並不試圖靠近。只要兒子抗議說:不要啦,我不要起來。他便再次揚起笑聲。拾荒者恁地爽颯,倒是我多了俗世防範心,枉我讀了不下百本武俠小說,其實並不真的暸解江湖俠客,也許,他們無論作什麼,都憑那一份快意吧。

回首前文,糟糕,話多文長,肯定達到反效果。好吧,那麼,我就長話短說,簡單的來介紹這一片。(嘎眯乙抖著手指著嘎眯甲:妳~妳辦得到嗎:-&

位於屏東長治鄉火燒庄的這位阿伯,靠著撿拾破銅爛鐵,每賺百來塊,就請遊民吃飯。大家笑稱他是丐幫幫主。這位火庄遊俠能吹口琴,歌喉更讚,他在片中唱的那曲「隔壁耕田的阿英」(六堆民謠),真是好聽!(music)

自稱猴頭老鼠耳的火庄阿伯,感覺上,跟他高齡又有學養的父親,真有那麼點不搭嘎,不知那氣質飽滿的邱老伯伯,怎麼生出這麼古怪又可愛的霹靂遊俠呢!

我每天的所得,真不知是邱伯伯的幾倍。然而,每月初收到世展及家扶認養金的條碼帳單時,嘎眯就會忍不住全身發冷,海K自己的豬頭邊怨怪:神經病,都連續透支X個月了,當初幹嘛去辦理長期認養,找死啊妳!(idiot)

看到邱伯伯的義行,不禁一陣臉紅。試舉一例:甲每天賺1500,捐300,乙每日僅賺150,卻將150全數捐出。即使甲的數字多些,又怎比得上乙的一根指頭呢!(老公,我只是試舉一例,絕無日薪一千五這種事嘿,粉飾太平ing…

這段紀錄片,其實只有23分鐘,為什麼又被我囉嗦到極點,嗚… …(tears)

 

 

【春天的對話】

咳咳,為了證明我也是能寫短文的… …簡單來說,這是在台南唸設計的佳吧,和在美濃從事老人居家服務的胖子之間,往來的書信對話。THE END???對,正常人的話,應該就此打住,可惜嘎眯從不是正常人)

佳吧提到美濃味道的那句話,深得我心,想知道她怎麼說,請自己去找來看吧!

還記得去年遊玩至美濃時,兩家人不約而同笑說,可惜沒錢,若是中了樂透頭彩,就來此買塊地蓋棟別墅,長居於斯!這個想法,在看了這段紀錄片後,令我汗顏。正因為許多人有同樣想法,越來越多好野人,選擇在美濃買地蓋起民宿或豪宅。美濃鄉野間,休耕中,被棄置,準備被賣的田菁,就這麼多了起來。

 

 

 

 

【悄悄話】噢呦~~~沒錯,除了中段的三張劇照

嘎眯再次掛羊頭賣狗肉,偷放起自己去年在美濃拍的爛照片來了

繼續高唱:小DC也有春天啦(rock)

 

 

很想要一直保有,稻田的那種綠

真希望光陰的故事,一直這麼唱著

很希望美濃能長久保有一方純樸顏色

又悲涼的想到,也許這般童騃幼稚的願望

正與某些渴新,渴進步的理念,扞格不入吧

 

 

 

 

 

影片集錦點此:六堆常民人物誌

紀錄片:六堆常民人物誌DVD  (一套十片)

影片介紹點此:影片介紹

技術指導:吳乙鋒

導演:蔡一鋒 蔡博文 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