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嚷嚷著說:部落格是自嗨的世界

的確,這是一個讓人盡情揮灑的平台

然而,很多心情,不便搬上枱面

九月裡的許多天,我一直打不起精神來,為了風言風語而難過

一位朋友以我慣用的伎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來反治嘎眯

雖不是全然釋懷,但心情好轉,我同她打趣說:

嘿~阿計,咱們讀萬卷書,所學何事,難道是為了來拘束這一遭的嗎?

會不會有一天,咱們也來演一齣「末路狂花」啊

這位朋友回答:

嘿~要演「末路狂花」前也要狠狠的幹一票啊!

這句話成功令我破涕為笑,她是五年級後段,我是六年級前段

我們成長的年代接近,聽一樣的搖滾樂,嗑近似的小說和電影

好的小說,感人的電影,同麻吉好友一樣,又像一杯溫熱好茶

都能讓人打從心底,領略到泫然欲泣的波長,同時覺得暖洋洋

而今天,我又從原田舞葉的「向影神祈禱」,得到同樣的感動

 

先看一下書介吧!

  一家快要活不下去的電影雜誌,一間即將關門大吉的二輪戲院,
  這群不看電影會死的熱血影癡要如何力挽狂瀾、召喚奇蹟?

  親愛的電影神,請保佑每個人,
  都能記得和自己喜歡的人一起看電影的那一刻……

  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電影神,
  讓銀幕前的每一個人,都能從一幕幕的光影流動中獲得感動……

  我的老爸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賭博和電影,為了賭博欠下高利貸,為了看電影窩在「銀幕戲院」不吃不睡也在所不惜,只因為他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所謂「電影神」的存在。

看過書介,我便發出強大的念力祈求:渴望閱讀這本書。喔耶~電影神聽到了,也作出回應!

昨晚11點,我才翻開「向影神祈禱」沒幾頁,讀到「有沒有看《末路狂花》?雖然內容不是說像妳一樣的女強人,可是我覺得女人都應該看這部電影,可以充分感受到當女人的苦惱和美好。最後一幕雖然讓人很難過,但也很暢快。」心中一動。

我不是電影專家,但於年少時肖電影所作出的蠢事,足以寫出萬言書。我從李小龍打到葉問,楚浮高達迷到小津安二郎,兒童動畫看到情色經典,自梁祝哭到殉情記,從奧森.威爾斯朝聖到布紐爾,不是影癡,而是影蟲。

難忘週末夜枯候「閃亮電影院」,供養我多少感人芭樂片;高中時的後花園是中市專播二輪片的南華戲院,哺我多少生不逢辰的影史經典;難忘金馬國際影展初開辦那幾年,令我翹了多少課仍兀自亢奮;難忘當年盜版大本營「太陽系」,其收藏直逼電影資料館,可惜它早被勒令歇業……

呆呆有理將優差辭掉的女兒,賭性堅強嗜嗑電影的老爸,刻苦任怨總是說對不起的老媽,遇上一家搖搖欲墜的電影雜誌社,外加專播二輪片的電影院老闆,足不出戶的宅男駭客,言辭犀利的毒舌網友,這樣子的組合,能激發出什麼樣的火花?放心啦,保證讚!書中要角特色鮮明,雖不盡完美,卻能堅持信念,為理想而戰,讓人讀著讀著,就跟著熱血澎湃起來。

這不是影癡嘻哈之作,而是,即便你不哈電影,仍會感動的小品。最能打動人的故事,無需華麗雕琢,無需氣勢萬鈞,而是直接不拐彎的道出平凡如你我的心聲,加點天真夢想,加點小市民的協奏。爾後,你或許會說它天真,但是,人活著,不就需要美好故事的那一點天(台),加一點真,來幫自己打氣?

書中多次提到的「新天堂樂園」,曾拐帶多少迷哥迷姐的芳心!我看了無數次的「新天堂樂園」,末了還忍不住將DVD敗回家,惟無法將內心感受訴諸筆墨,「向影神祈禱」卻結結實實地辦到了!這本小說,一如新天堂樂園,故事簡單流暢,溫暖明亮,皆觸及人心中某處柔軟的區塊,久久不散。

愛一本小說(注意喔,本山人用的是愛字,不是喜歡二字),不忍爆雷,不多提梗概,不評結構,單純就是想要告訴朋友,它就是讓我心動,讓我哭了,也讓我笑了,在微涼的秋日裡閱讀這本書,有種幸福感。我就是愛這個故事,不需要其他理由!大推!  (囉嗦不夠,擺駕碎唸區)

 

書名:向影神祈禱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預計20101025出版

 

【嘎式碎唸】

不到24小時內,嘎眯三度嘆息

1012凌晨0:.25

正讀到主角心想「我又犯了。我總是對母親很殘忍,每當母親依偎過來的時候,我總是這樣用力把她推開。因為母親的體貼讓我感到厭煩,她的溫柔令我痛苦。」深感共鳴,恨不能立刻向老媽說:對不起... ...

老媽突然冒出來怒瞪嘎眯:感冒了還不早點睡,明早還要上班哎,一點自覺都沒有!

嘎眯忍痛放下才讀了三分之一的「向影神祈禱」

突然懷念在外租屋的歲月,嘆時光不能倒退五年,當時沒人管我幾點睡

一分鐘前的自省及歉意,有夠短命... ...

 

 

1012早晨8:30

早餐店老闆娘邊擦桌子邊靠近嘎眯:喂,八點半了哎!

嘎眯望著錶面,悻悻然將讀了三分之二的「向影神祈禱」放入提袋

嘆自己是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小小OL,年少時的任性不再

小說裡也有這麼一句:「這個世上並不存在輕鬆過日子的捷徑。

 

1012中午12:48

尚未午餐的嘎眯,仍埋首案頭,貪看結尾

看到感動處強忍,逼回奪眶熱淚,打死不能在辦公室犯傻落淚

半晌,無法縱情奔放的淚液,遂倒流回鼻腔

原來,淚水忍過頭不抒發的話,會變鼻水……

玫瑰花蕾引用卓別林片中的名句:「殺一個人是壞蛋,殺一百萬人就是英雄。」

嘎眯長嘆:掉一滴淚是美麗,淌一管鼻水是醜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