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請半天假,週二一早,剛到辦公室不到兩小時,又請假回醫院報到

望著病床上好不容易暫停酷酷掃鬆開眉頭恬適酣睡的臉孔

望著點滴裡的透明液體單調地滴、滴、滴……似乎永遠也滴不完

許多不被理解的畫面雜沓而至,許多轉載來的冷言冷語,在腦海裡翻飛

我喝了第N口拿鐵,想嚥下喉間湧起的酸澀

翻開輕薄的《如果我留下》,一旦心緒轉移,我又能輕鬆看世情

讀著讀著,卻忍不住淚奔

(白癡嘎眯的抉擇,去醫院最好帶漫畫啦!)

我已經分不清楚,是為了別人的故事而哭,還是為了別的

也或許,所有在現實裡不合拍的對話,能在故事中被聆聽

又或者,我們在生活中找不到的共鳴,總能在故事中找到

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常將自己投射在故事裡,尋找認同

 

有時候,你會做選擇,有時候,你卻是被選擇的

過去很龐克,如今走學究風的傢伙,是她如假包換的搖滾老爸

曾經是辣妹,說起話來夾帶訐譙的媽媽,是她千金不換的酷媽

活像亢奮發電機,時爆驚人之語的小子,是她愛聞愛嗅的弟弟

搖滾樂團一員,穿條破牛仔褲就是潮男,是她最愛的男友亞當

17歲的米雅,硬要說有什麼煩惱的話,大概就是她的大提琴和她的搖滾家庭及男友,似乎有那麼一點不搭嘎。還有還有,要是她如願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這場遠距離戀愛,該怎麼談下去!?

一場車禍,將所有歡樂與笑聲都帶走,米雅不確定此刻的自己算是什麼,她看不到爸媽,看不到天使,看不到泰迪,她只能在加護病房裡裡外外徘徊,時而望著自己的軀體征忡,時而聆聽親友們對她的身體喊話,時而回想過去的美好時光似斷簡殘篇,她越來越不確定,該留下來,還是跟著家人離去?

如果我留下來,人生會是什麼模樣?醒來之後成為孤兒是什麼心情?再也聞不到爸爸抽菸斗的味道,永遠無法站在媽身旁洗碗邊聊天… …我要留在沒有他們的世界?

上星期聽某人說讀這本小說忍不住掉淚,我老大不客氣地耻笑她哭點低!誰知才看第一章,就差點兒加入陣容,我努力調節呼吸,氣鎖丹田,決定離 哭點超低陣線聯盟遠一點兒。接著在看到米雅的爺爺對她說的話,及米雅回想將臉埋在泰迪金色鬈髮的橋段,就棄械投降,被打回原形。(掩面)

恐怖的是,書中所出現的「要死很容易,活下來才辛苦」這句話,是我當年曾拿來勸某人的話,只差我在後頭補充:所以,像我們這種一等一的人才,當然要走那條辛苦的路,怎麼可以簡簡單單就去走那種白目不費腦細胞的路線!(啥人才,真是騙死人不償命 XD 但也成功地騙住某人了。)

 

據說1:這是一本青少年小說,寫給青少年看的小說,文字自然簡潔通暢,故事架構同樣明白直接,可是,簡明和煦的文字,平實流暢的故事,竟這麼該死的打動人!

據說2:許多人深信,在彌留之際,病人其實聽得見身邊親友的加油打氣,你相信嗎?你相信這會影響他們的去留嗎?你相信病人昏迷之際,不僅聽得見,也看得見嗎?溫柔充滿敬意的醫護人員,病人會心存感激,粗率不當的對待,病人會別開頭去。

據說3:這本書不適合在早餐店閱讀,有個天兵在醫院沒讀完的部份,又拿去早餐店啃食,同樣地忍淚過度泛濫成鼻水,用掉人家一大落的餐巾紙,還引起隔壁桌的刺探偷覷。

據說4:這本書的電影版權已被暮光之城的團隊買去,但是,就我閱讀時的感受,許多筆觸帶來的悸動,文字捎來的意念,是大銀幕畫面難以取代,更難演譯成功的,因此,我推薦姐姐妹妹們閱讀先~相信這本書,不會讓妳們失望!

(如無意外的話,囉嗦的嘎眯應該可以加上KUSO版,直到據說1 0 吧~Orz~)

書名:如果我留下 If I Stay

作者:蓋兒.芙曼Gayle Forman

譯者:林師褀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0/7/26

 

【嘎式碎唸,止淚無效,暈倒有功】

MIA的幕後NG花絮~

據說5/米雅爸:MIA快醒醒啊,妳再執迷不悟,就不是我的龐克好女兒

據說6/米雅媽:將來在天堂天天見到妳想嘔吐,再不給我滾回去,我直接踹人囉

據說7/泰迪:阿姊,運動一整天流汗加塵土的臭酸頭頂,妳也愛聞嗎?

據說8/亞當:我亂槍打鳥找錯儲藏室,妳也不會給個提示,真是夠了喔!

據說9/小金:呿~誰說我跟妳是知己,瞧我娘哭的,她才是妳前世的姐妹吧!

據說10/奶奶:我在醫院能保持精神奕奕,其實是葉問師傅調教有方

據說11/爺爺:咳,不好意思,那段令嘎眯淚奔的話,其實都是作者叫唆的

"據說"無上限加碼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