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在哪兒看到一句拿諺語開玩笑,文法怪怪的,卻令我笑倒的話!

那句話好像是:Beauty is only skin deep, indeed. But, men are skin deep!

也就是說:沒錯啊,美麗的確是膚淺的,不過呢,男人就是膚淺啊!

哎呀~別說是男人,就連我自己都是外貌協會啊!

普通大美女讓人漏半拍呼吸,頂級美女足以傾城傾國,

葛蕾茜除了豔冠群芳的容色,還擁有一等一的聰穎智商,

她透視人心,知道什麼樣的男人最適合當她的工具,

殺人如此美好,對象並不難找,助手隨處可撈,

美女殺人狂玩到了極致,還有什麼好玩的呢?

不如玩玩她的頭號敵人,那位專案小組的組長吧!

兩年前,專案小組組長亞契落入葛蕾茜手中,被凌虐十天,身心遭受劇創,竟得以虎口逃生,成為葛蕾茜下手對象中唯一生還者,且成功讓葛蕾茜歸案,多數人認為是亞契說服葛蕾茜自動投案,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兩年後,接連兩名少女在放學後失蹤,警方束手無策,找不到任何線索,只能被動的等待屍首出現。鄰近學校全進入警戒範圍,放學路線有警方盯哨,再也沒有任何父母親敢讓女兒一個人走回家,然而,又有少女失蹤了… …

仰賴藥物抒緩痛楚的亞契,尚未自舊創中恢復,應昔日夥伴邀請重披戰袍,並接受上級要求,讓報社記者蘇珊跟隨一旁,側寫他的故事。每天嗑食過量藥物,經常一片茫然的亞契,真能領導小組逮捕到真兇?亞契自葛蕾茜手下死裡逃生之後,固定於周末會見葛蕾茜,卻無法面對自己的子女,莫非亞契被虐過度產生斯德歌爾摩症候群,繼而倒向葛蕾茜?

中學喪父,怪怪有理,頂著一頭粉紅色頭髮的蘇珊,究竟想寫出什麼樣的亞契.雪瑞登?我特別喜歡記者蘇珊,有一段描述「她穿了一身黑,粉紅色頭髮梳到後面綁成低馬尾。老天,她想,我看起來像是龐克搖滾風的忍者。」呵,除了解讀變態殺人狂的內心世界,我也好奇記者蘇珊的心裡在想些什麼!

對於亞契的前妻和子女,我有諸多不捨,葛蕾茜最高明的地方不是讓一個人死絕,而是讓一個人,人不像人,只是披著人皮的生命,亞契活著回來,雖生猶死,再也不是原來的亞契。他走不出創傷就算了,當他妻小的人,真是情何以堪!

閱讀《心囚》,我常屏氣凝神,忘了時間,忘了上班,我偷笑《心囚》是我的遲到元兇。沒辦法,這是一部讓我既想歇口氣,又難以放手,不容易抽離,又沒能先亞契一步猜對真兇的推理作品。有些小說的巧合過多,會讓人倒胃,而作者精妙鋪陳,待你發現機巧處,已經來不及逃脫,只能甘心臣服。

一打開《心囚》,就是兩年前亞契淪為葛蕾茜俎上肉的驚悚場面,下一個翻頁,回到兩年後,讀者稍微鬆口氣,一邊剖析少女殺人狂的兇手是誰,一邊忖度兩年後發生的事,跟牢裡乖乖蹲的葛蕾茜有什麼關係?作者在當下時空發生的事件裡,穿插兩年前的場景,兩線平行並敍,現下的場景份量遠多於過去,可是,兩年前發生的事件,在精神上卻有凌駕現在之勢。

原以為葛蕾茜和人魔漢尼拔差不多,閱讀之後才發現,作者成功形塑出不同於漢尼拔的美女殺人狂,葛蕾茜顛倒眾生,宰制兩百多條生靈,美麗的背後,是無垠暗影。兩年前之所以主動向警方投案,恐怕也只是她的遊戲一環。葛蕾茜好似不斷吐絲結網的毒蜘蛛,一切穩穩地操控在她的纖纖素手,無論亞契或者蘇珊,都像是落入網裡,隨她玩弄的小昆蟲!?你或許想問為什麼,然而,美女殺人狂,做事從不需要理由!亞契也不是那麼容易被操控,留著可敬的對手不死,遊戲才不至於無聊,不是嗎!?

 

書名:心囚 Heartsick

作者:雀兒喜.肯恩 (Chelsea Cain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皇冠文化

ISBN97895733276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