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良恭儉讓嫻淑德惠堅持走中庸路線鄉愿又囉嗦的版主,按理說,沒什麼寫不來的。會讓我咬了半天筆,還擠不出一個字來的書,要嘛白濫,要嘛超讚!不幸的,《知更鳥的賭注》恰好落在除了給個讚我完全說不出話來的那個區塊,只好祭出去年初以來不曾再動用的那句話:〝廢話不多說,給我看就是了!〞

1. 小廟小格,沒什麼AP策略聯盟,懶得提供連結,就此解散,各自下單吧!

2. 我總覺得,書是得自己看的,別人說得再妙都比不上看書先,看到這裡,還有人想看版主廢話的,呃,繼續往下滑吧… …

 

老先覺愛說:「人若在衰,種蒲仔,生菜瓜。」我想那是亙古不變,搬到挪威亦然的定理。美國總統高調蒞臨,哈利警探和夥伴愛倫等人如履薄冰嚴陣以待,理應淨空的收費亭竟出現持槍怪咖,用膝蓋想也知道為了兩國友好寧可錯殺一百豈可放過一人,孰料… …(中段消音,總之是山姆大叔欠扁在先) 經此事件,高層明升暗降,將哈利調到邊殭地帶,負責捉蟈蟈相鬥什麼的,省得他在外頭招惹是非。不過,所謂人才往往是這樣的,你就算派他去掃廁所,他也能將廁所殺出七星級局面。

愛倫生態教學表示,不只人生充滿選擇題,知更鳥同樣賭很大。每到冬天,九成的知更鳥移棲南方,只有少數冒險留下來。那些留下來的,賭今年是暖冬,賭錯非死不可,賭對了,就可以在同類回來之前先搶先贏,率先構築完美豪宅。

 

要想革命成功,也得跟對人,跟對人吃香喝辣,跟錯人肝腦塗地。

且讓我們將鏡頭轉移到六十年前,那些醉心納粹主義的挪威有志青年,豪氣吞吐風雲,懷抱愛國者夢想地挺進東部戰場,眼見他們壯志凌霄,眼見他們浴血奮戰,眼見他們戰後被判刑,才沒幾年光景,愛國者淪落為賣國賊,意氣風發的少年成為過街老鼠。

 

誰有立場可以說什麼是真的或真實的?

什麼是道德的或不道德的?

心理學家嗎?法院嗎?政客嗎?

 

老人不甘心,人之將死,索性豁出去了,不信公義喚不回,不容過往盡成灰,在揮別人世之前,他要血債血償,作正確的事,為弟兄們討個公道!首先,撒銀兩,購入極品步槍… …

另一廂被調去坐冷板凳的哈利警探,除了在新崗位邂逅真命天女,不忘認真公辦。他發現有人進口馬克林步槍,驚愕之餘立馬向主管拍桌,主管老神在在一副「那又怎樣」的冷臉,拜託,馬克林步槍哎,演奏殺手輓歌必備的夢幻終極武器哎,原本被設計出來狩獵,卻被發現只要動點手腳,就可以將鹿啊馬兒的轟出絞肉來,早被勒令停產,只存在於傳說中的暗黑武林,進口馬克林步槍的傢伙意欲如何?殺雞需用牛刀嗎? (好奇啊好奇,真實世界裡,到底有無Märklin rifle)

有病是個相對的概念,我們每個人都有病。

問題只在於我們還剩下多少機能,

可不可以做到社會規範和期待的行為?

 

《知更鳥的賭注》是挪威暢銷作家Jo Nesbø(尤奈斯博)的哈利警探系列(Harry Hole)中的第三本。人讚他是「拉森第二」,又說早在拉森之前,奈斯博已是挪威史上最暢銷的作家。

「哈利警探系列」1. 《蝙蝠人》2. 《蟑螂》3. 《知更鳥的賭注》(漫遊者預計出版)4. 《復仇女神的懲罰》(暫名,漫遊者預計出版)5. 《魔鬼的法則》(暫名,漫遊者預計出版)6. 《救贖者》7. 《雪人》8. 《獵豹》      3+4+5=「奧斯陸三部曲」是也

出版社嘛幫幫忙,只出復仇女神和魔鬼法則哪算爽快,拜託連蝙蝠人和小強一併上了吧!(跪求~)在《知更鳥的賭注》中,哈利解決首要任務,尚未打擊次要敵人「王子」(踹死他,忿~),據說要等到女神+魔鬼,挪威版無間道才會正式對決。

歷史上的是非對錯,模糊難辨,很多時候,無非是成王敗寇罷了。(歎~)挪威現代史,距離我們太遠,顯得隔閡陌生,然而,當你讀到1942年的丹尼爾,潛入敵軍陣營,幹掉一枚紅軍,再瀟灑爽颯地回到弟兄們身邊,這時你才懶得管他們是不是納粹,只覺得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乾杯莫遲疑,再慷慨激昂不過了!時勢造英雄,勝負定功過。問題是,六十年前戰地同袍間的兄弟情義,除了令人動容外,與現下的案件何干?

來到六十年後,則有哈利版的夥伴情誼,他與愛倫間的默契,常令人不自覺地泛出微笑,你愈是享受他們先前的〝早晨呵氣酒測,你給五個暗示,我給你一個BINGO〞,末了愈是感到搥心肝!60年前的傷兵烏利亞,愛上護士赫蓮娜,兩人之間卻冒出了奸險小人;60年後的哈利與蘿凱才愛意萌發,又蹦出了無恥豬頭。小說中的現代種種,隱隱呼應四O年代。彷彿時光流轉,人來了,人走了,換上一批人,故事依然。

作者在現代進行式之中,穿插40年代的戰爭,寫戰地春夢,有傷兵有護士(笑),寫夢想、階級、國家、政治、人生際遇,最難得的是,任它葛藤糾結,作者寫來一絲不苟,娓娓訴說人性中幽微晦澀的模糊地帶,細密梳理橫跨六十年的恩怨情仇,生離死別,光與影,謊言與背叛,有相對的惡,有相對的善,卻沒有絕對。讀者涉入愈深,愈覺得主要兇手不壞,心傷其罪,即使伏法,還是會讓人覺得他起碼殺了一個該死的傢伙。而那個活該被千刀萬剮的次要兇手,只能留待日後察看!

 

 

書名:知更鳥的賭注 Rødstrupe

作者:尤.奈斯博 Jo Nesbø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531

ISBN9789866272622

 

【嘎式碎唸,不喜慎入】

早說我擠不出來半個字,又囉嗦一小篇(慚愧),我本有心振作,不想碎唸。無奈某損友竟說:我讀妳的心得,總會習慣性先往下拉,看看有無嘎式碎唸再說!

OMG~人再囉嗦也有沉默的時候,有無碎唸,不等於我愛那本書與否,施主這麼想,實在是大錯大誤啊!

為了避免損友誤會,也為了這本五顆星作品,版主只好勉為其難打起午後頽廢精神再碎唸一下… … (我發誓我真的是被逼的!抖~)

1. 台南X小姐:懷孕不是托詞,好BABY更需要好書的胎教! (寶寶乖,摸頭,遞~)

2. 只愛日系推理,恐懼歐美大部頭推理的阿姐:別怕,這本書的龐雜程度雖不亞於千禧系列,但我讀龍紋身還需要放下書來喘口氣再戰,這本大可以一氣呵成,精彩可期!

3. 前幾天給我留下這句:「碎碎念一下,妳文筆推銷功力太好,我有時讀了妳的書評卻很想把作者沖到馬桶裡。。。」的潛水女:為了妳,我在這篇閱讀心得,揚棄美美文字 (疑~我有過那種東西嗎?),回歸人親土親基本面,求求妳給奈斯博一個機會,保證不會讓妳沖到馬桶裡!

4. 開口閉口常說懶得動腦的豬朋狗友們:〝中年不動腦,失智會提早!〞快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