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商店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

小小的店面 繞一圈出來 要不了幾分鐘

對於玩樂吃重鹹的朋友們 或許稍嫌無聊

但對於人少就好的軒家人來說

再好不過了

 

 

誠實商店 顧名思義

老闆信任顧客

顧客依店內標價 誠實付帳

投入誠實甕即可

 

我們一邊對軒講解誠實商店立意

一邊八股地表述誠實的重要性

軒也狀極懂事地表示瞭解

 

我想起四~五歲入學前

還住在雲林老家時的童年記憶

我乾爹開了一家柑仔店

(據說我們的難養程度不一 姐弟四人認不同乾爹

我乾爹就真的只是我的乾爹 搬到南投才出生的弟弟們 不見得有印象)

柑仔店裡頭什麼都賣

從嬰兒奶粉 清粥小菜的醬料 一直到習字簿都有

我不肯上幼稚園 卻愛寫字

每天寫掉一本習字簿

(怎知長大後字愈變愈醜)

寫完又立刻衝去找多桑

(爸爸要我喚乾爹為多桑)

 

小村裡屬乾爹的柑仔店最大

柑仔店就乾爹一個人看顧

即使他不在店鋪上 也不擔心東西被偷

像他這樣一派信任的店家 還不只一二

當時 依舊有路不拾遺 夜不閉戶 的可能

隨著國民教育提升

我們已然長大 成為青壯 社會看似進步

然而 我們還敢夜不閉戶嗎!?

 

軒中意手上那顆擺飾用的松果

堅持要帶回家

阿賓不高興地反問軒

不是才講過誠實之道嗎!

 

嘎眯也對軒保證

老家電視櫃裡 就有一籃我撿回來的松果

軒不肯相信 堅稱從未見過

 

軒一意孤行地認為

只要爸媽幫他投錢進誠實甕 不就好了!?

為什麼不能帶走!?我就沒有啊!我就想要啊!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不能帶走

 

機車軒胡鬧了好一會兒

直至阿賓動怒 才稍微閉嘴

但也只是閉嘴而已

回程一直維持嘴巴吊三斤豬肉的態勢

 

隔一個周末阿賓值班 嘎眯獨自帶軒回鄉下

翻出電視櫃上的那籃松果以茲證明

軒愛不釋手地把玩 並不好意思地說 原來家裡真的有啊

就算家裡沒有 也不能不告而取啊!

想不到來一趟誠實商店

還順道幫小小子作誠實隨堂測驗呢

 

你還小不懂事 行為上的誠實 反倒容易

如果連這種外顯的誠實都辦不到

談何 忠實面對自己 誠實做自己 呢!

 

我們在誠實商店 待了很久

小子不遺餘力地幫忙澆水

 

千軍萬馬 擋他不住

他非澆到眾家盆栽雨露均霑 方肯罷休

 

 

六月下旬的某一天

我們在楓樹里轉悠

天氣陰 拍照無力

 

獨立人無語 ... ... 涼靜風恬 人間依舊

忘了時間流逝

 









 

誠實商店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樂田巷二之一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誠實商店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