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電影《教父》,久久重聽一次全系列配樂,畫面迅速浮現腦海,艾爾.帕西諾,帥啊~進而被配樂感動到亂七八糟,甚至起雞皮疙瘩。不過,我總算發現,《教父》未免將黑手黨拍得太… …,怎麼說,太輕飄浪漫了吧!運用電影美學來詮釋黑手黨,淡入淡出,模糊虛化,追加個蒙太奇什麼的,就能讓殺人這種事變得不那麼血淋淋了嗎?我們抱持著娛樂心情,走進電影院觀賞黑幫電影,偶而還被當中的兄弟情義給打動,何嘗不是粉飾太平。

 

《屠夫》(The Butcher) — 黑幫頭號殺手嗜血實錄。作者以第一手資料,整理出綽號「空手道」的湯米.彼特拉 (Tommy Pitera) 生平及嗜血罪行。書中另一主軸,則是以吉姆.亨特為中心的偵辦小組。布魯克林的病態惡龍長成,紐約另一端的伏龍高手亦伺機而動。不知是否造化弄人,出身平凡,嗓音高拔,在學校飽受霸凌和排斥,導致湯米產生極端反社會人格,赴日本習武更滋養他個性中陰騭偏執的一面。吉姆則一如家族長輩般嫉惡如仇,具備打擊犯罪的身手與冷靜果敢,沒有他與33小組的長期追蹤、滲透、監聽、必要時演演戲,放放長線釣大魚,就沒有蒐證的可能。

這不是虛構情節,湯米是80年代最冷酷無情的殺手,殺人對湯米而言,就像梳個頭沖個澡一樣自在。紐約的鳥類保護區,成為他的埋屍農場。他的所作所為,甚至讓旁觀的黑手黨徒不忍卒睹,夢魘不斷。那麼,為什麼叫他屠夫呢?殺人還在其次,將人的屍體當成俎上肉般切割處理,手起刀落,精準俐落,比屠夫屠宰牲口更其專業,我想,無論拿屠夫一辭,或者以虎蛇狐豹,甚或像作者以狼子野心來形容視人如草芥的湯米,都算侮辱屠夫和小動物。動物尋找食物而獵殺,屠夫餬口飯而殺雞宰羊,湯米將人大卸八塊,以屍塊四肢頭顱填充行李,沒有任何理由。人類是唯一幹得出這種事的物種,真不想承認像這樣的殺人機器也算是個人。

 

 

誠然,這本書讀起來不怎麼舒服,想像一下嘎眯在咖啡館裡讀湯米將頭顱擺在浴缸邊緣,臉孔朝著門口,一隻眼半閉,一隻眼圓睜,好似對你眨眼。續讀冷熱水同時沖刷血水,汩汩朝著出水孔流去,為了不引起鄰座的歐巴桑側目,嘎眯還是舉起杯子將咖啡咕嚕咕嚕吞服下肚,壓住內心翻攪。如果連從不尖叫的金戈鐵馬嘎太君都覺得不怎麼舒服,不知道那些看到小強就尖叫,破個皮就亂哀的人讀了會怎麼樣了。當然,若是你樂在驚悚,又另當別論。雖然嘎眯不是什麼講究文以載道的八股女,然而,當我讀完書,還是忍不住捫心自問閱讀此書究竟有何收穫,一邊默默歸納重點。

1:剁雞宰豬要準確才不至於太費力。不必啊,我只管吃,不管剁(求饒)

2:明白世上有變態。我可以看看社會新聞就好,不要翔實報導嗎?

3:我離布魯克林好遠好遠,生活在台灣的我,實在太幸福了!(謝天)

4:坐車不能坐前座,窩在後座才不會被人拿槍指著頭。(可是我是司機哎~)

5:殺人魔也看書,而且讀很多專業書,包括戰略、武器、人體大觀……等(注意一下家裡小孩都在嗑什麼書吧,電子書也要防範一下喔!抖~)

6:水果日報的相片算什麼,這本書所附相片才需要打馬賽克,尤其車上死兩隻那個。

7:想要當黑手黨堂口老大,就要離毒品遠一點,頭腦清明,才能躲很久(誤)

8:黑手黨好比兄弟會,他們也會坐下來好好談,更首創「邊走邊談」,以手遮口防止竊聽… …嗯,電影演的教父開會,也有部分真實。

9:經年累月跟監鬥智,偵察辦案不是普通人幹的,如果世上多些吉姆,那該多好

10:先進國家司法不仁,以萬民為芻狗,講屠夫人權,置數十名被害者人權於何處!(忿)

… …算了,我不要再歸納整理了,人家湯米殺人切八段都不講什麼意義了,咱們瞭解一下人間地獄人世險惡,又需要什麼意義。(好吧,其實是六塊而不是八塊,但我怕連結到 X X 雞塊的數字,將來一點餐就想到 XD)

 

作者怎麼那麼會寫,他搜集資料的功夫,已令人歎服,還適時穿插對白,有框架骨幹、有內容、有背景,隨便獨立幾章出來都可以拍成電影。那麼龐雜的黑手黨家族族譜、幫派份子、前因後果、來龍去脈… …,經作者細細梳理,好似讀者亦隨行側錄般身歷其境。我還一度懷疑,他是不是也跟去臥底過。

《屠夫》(The Butcher)一書,已售出電影版權,片名暫訂為《Hurt》,該電影將紀念作者一生對犯罪小說的貢獻,但我希望電影能多向作者菲利蒲學習,不灑狗血,不操弄效果,不企圖美化,一如作者文字般忠實紀錄,平實報導,給大眾說清楚講明白,而不是大玩電影語言圖像,遊走於批判罪惡與文過飾非的邊緣,拍成誘引無知小輩崇拜甚至仿效的唯美黑幫電影,我們不想見到第二個挪威殺人魔,更不想再來一個像湯米般的屠夫。欸,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矣,我的最新解讀是,人比禽獸邪惡多了,禽獸何辜!

 

書名:屠夫 The Butcher

作者:菲利浦.卡洛  Philip Carlo

譯者:李璞良

出版社:商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187

ISBN97898612092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