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有多麼想遠離那個地方,如今就有多麼渴望回鄉!國中一畢業,嘎眯便殺進城市,闖蕩江湖。週間蝸居都心總睡不好,周末回鄉方能安然恬睡。我和老媽常作白日夢,有朝一日定能改建老家,一定,一定,當然,得中個樂透先,為了避免不久將來我抱著樂透彩金,卻不知從何改建起,非得作功課,看別人如何回鄉改建,免得書到用時方恨少,將老家改成四不像。

 

卷一:王傑將四十年老宅的陰暗隔間,一掌轟掉,為畫室打造藍天,霸佔天際的星座,不是黃道十二宮,而是唐吉訶德、火龍、金黃太陽,與熱情。

樓上租給「永無島」,又是一番風景,相同的是,他們都愛回收利用,愛樸柮木作,在這裡,沒有室內設計的匠氣,只有飽滿的生命力。你很難相信,格局不方正,畚箕型空間,能被他們玩得這麼淋漓酣暢!

 

卷五:建於民國13年的老房子有太多回憶,房東不忍割捨,遂拜訪蔡明儒,阿沙力地說,交給妳!於是,老房子鬧熱滾滾地揚起塵埃,拆拆補補,敲敲打打,昔時風光的軍官俱樂部,如今連"便所"都得重新處理,樓板更是步步驚魂,若夷為平地原址重建,說不定還簡單些!

為了不失古味,也想保留不同時期的工法,創意及巧思應運而生,讓古意凝結諧趣,好似復刻版嘎嘰袋所散發出的素民活力。

 

卷九:這房子是洪媽媽和洪爸爸從地基開始,一點一滴親手蓋的。

曾經是佛堂,曾經是餐館,巷弄裡更充滿洪家兄弟奔跑嬉遊的回憶。隨著孩子長大離家,它空出來了,而後,孫字輩報到,不能再湊合著用,又捨不得老鄰居,遂重整旗鼓。地基,樓板落差,交給兒子傷腦筋。要緊的是,不必帶鑰匙,沒有大門的洪式風範,非延續至下一個30年不可!

 

西方有個老習俗... ...

新娘身上該有 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Something Blue......

前述四要,正對我的胃口,也是我想要的房子,一點點舊、一點點新、一點借來的 idea、一點天空藍... ...(←咦,我又跳tone了,干新娘啥事)

喜歡閱讀這樣的老房子故事,自逐夢踏實的實例中,找到承先啟後的能量,並掌握自己的方向舵。以往我只是坐在餐館裡,翻翻圖片,看看別人的設計罷了。怎知漂亮家居編輯群的溫潤筆觸,意外動人,好似古老的大鐘響起,悠悠訴說流金歲月新舊交融、輕點淡妝、風華重現。

迷濛間,嘎大貓像遊子知返,回到龍貓的故鄉,於是,我擷取圖片,將之釘上嘎式夢想版圖,別人可以讓老家再生,嘎大貓沒理由辦不到吧!

老房子 歲月跫音飄搖 仔細聆聽

童年奔放的笑聲未遠 尾隨光塵 迤邐而去

老房子 青春刻痕放恣 用心撫摸

年少撒潑的力道猶存 追逐粉牆 龜裂斑駁

可老房子啊 種種難堪與朽敗 除之 而後不 快

歲月風化 青春逃獄 壞腐欺人太甚 心事倉皇竄走

總有方法 吵醒他

重披上戎裝 爽颯如昔 燦笑如新

再囂張個一甲子

 

 

 

書名:回鄉,改造老房子

   住家、工作室、店舖,老屋空間重生再造新提案:

   20個回鄉人與老家一起再生的感動故事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11925

ISBN97898660864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