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眯很怕讀到戀愛中男女蹦出這樣的問題,雖不至於摔書,卻會默默閤上書:

 你為什麼愛我?(嘎眯OS:若講得出原因就歸理智管轄,不屬於愛情範疇啦!)

 你究竟愛上我的哪一點?(嘎眯OS:即使三點全露,本姑娘同樣不愛,踹~)

完美世界系列作者艾莉.康迪 Ally Condie 寫得對,給她按一個 本日最中肯

一旦妳愛上誰,「愛」就不再受妳管束,

一旦愛上誰,妳就不能喚回愛。

經過配對宴會,國家分配給卡希雅的完美對象,正是她的青梅竹馬薩德,薩德聰明俊美溫柔體貼無一不好,硬要說有什麼不對的話,只能說這個對象少了點驚奇。不知是哪兒出差錯,配對系統小當機,自卡希雅眼前短暫閃過凱伊的資料,連帶的,卡希雅的腦袋也跟著當機,思考邏輯格式化重組,開始注意到社會國看似公平公義表面下的種種不公不義寡人權少自由,並淪陷在凱伊深邃的凝視中,甚至為了凱伊遠離家園,揮別家人及薩德,不顧一切,遠走天涯,只為了找回凱伊。

凱伊被發放邊疆,今天活著,明天未必,觸目所及是永遠沒有明天的荒蕪大地,是無數被犧牲的夥伴,他喃喃誦唸丁尼生的詩句,目送年輕生命消逝:「雖然我將離開這片熟悉的時空之境,被洪流帶往遠方,但我願親自拜見我的領航者,當我越過沙洲。」為了生存,他必需逃離,奔向地平線另一端的裂谷。當時他還不曉得,那悼亡的詩句,既是結束,也是開始。

卡希雅捨棄社會國公民所能擁有的完美一切,甘心自降層級,然而,離家五百哩,並不代表她就能夠向凱伊靠近五百哩,凱伊究竟被分派到什麼地點,卡希雅毫無概念,就在嘎眯想偷渡一台GPS給卡希雅的時候,她捨棄凱伊留下的珍稀物品,只為交換地圖上的一個小確認。卡希雅鋌而走險,喬裝身分,往天際的盡頭飛去。

 我為你攀爬進入黑暗,

 你是否在繁星中等我?

 

嘎眯一向討厭二男二女的設定,卻意外地喜歡第二集中的男女配角,好像玩撲克牌遊戲「大老二」,拿到AJQK不足喜,擁有2才是老大。薩德只在一開始出現,精神持續貫穿全書;印蒂內心話不多,卻是搶眼奪目的存在。

系列I《配對》中略顯溫吞,未極力爭取便放手的薩德,突然變得活色生香(無誤),在他偷渡給卡希雅的保命(?)藥丸裡,分別埋伏著一張紙條,讓卡希雅重新認識薩德,進一步釐清自己的心之所趨。選擇薩德,代表她熟悉的、完好的、按部就班的一切,選擇凱伊,代表她原以為辦不到的理想憧憬。理性與感性一旦衝撞,人們可能在第一時間傾向情感衝動。待冷却下來,理智回籠,卡希雅的困惑、遲疑、不確定感,油然而生。

相較於女主角的不確定,一個再確定不過,絕對是敢愛敢恨,為了生存,只有果決,沒有退縮的女配角印蒂出現了!(噹噹噹噹~)。現實中的我經常舉棋不定,在閱讀情感取向裡,偏好烈火般鮮明強烈的印蒂。我贊同印蒂對卡希雅的質疑:也許,卡希雅,只認識自己的印象和想像,根本不懂得真正的凱伊和薩德。推印蒂在第三集中撂到女主角,將二男之一拖回山洞。

 

在社會國這個完美世界裡,音樂、繪畫、詩集、電影… …全都侷限在百大精選內。往好處想,選擇過多,很難細細品嚐;往更好的好處想,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他們只有一百首詩哎,咱們小時候幹嘛背誦唐詩三百首!往壞處想,這絕對是一個娛樂奢侈,品味統一,自由要命的國度。國家以〝一切都是為了大家好〞為理由,嚴格控管民眾的吃喝拉撒睡,字面上看來不算恐怖,想像一下,男女主角不過想偷個吻,得想方設法瞞天過海才辦得到。只不過是玩跑步機十分鐘,脈搏體能現況「噔」地傳送到遠端,睡眠夢境同樣被完美督導。那麼,爸爸媽媽炒飯時呼吸紊亂心跳飆速,數據也可能立刻被記錄嘍?!有龐大的國家機器作為忠實觀眾,經過配對認可後的夫妻,到底是怎麼傳宗接代的?!卡希雅姐弟能來到世上,真是艱鉅的旅程… …

在第二集中嶄露頭角的革命軍,是否真的是最佳選擇?有沒有凱伊所認為的不良?有沒有印蒂所想像的美好?最壞的可能是相對於社會國的不自由,革命軍也只不過是多一點自由而已?看多換個位置換了腦袋的例子,嘎眯只想追隨農夫韓特和以利而去,抓住他們所能擁有的文字寶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真擔心戳破完美世界假相後的主角,墮入另一個幻滅中。

 

完美世界II《交錯》,讓男女主角進一步審視彼此心情心智,冒險場景升溫,男女配角具氣勢,讀者自第一集獲得的印象,在第二集中重新被定義,鋪展出全新象限。第一集中過於理所當然的地方,在第二集中顯得較為合情合理。比方女主角認識凱伊多年,從未有什麼情愫暗伏的現象,卻因為螢幕閃現凱伊而上心,她是真的服膺自我的抉擇,或是被螢幕窗口制約?

卡希雅發現自己對薩德不無有愛,再合理不過了。未見到凱伊之前,只覺得「好奇怪,某個人雖然不存在,感覺卻像存在」,等她真正找到凱伊,卻變成,好奇怪,凱伊雖然在身邊,感覺卻像不在。第一集中懵懵懂懂的卡希雅,跋涉千里才看清自己的意念,冒險犯難後才變得成熟,果真是置之死地而後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生抉擇本來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不是嗎?!

遺落彼此的兩條線,尋尋覓覓,只為另一次的交會。

若真有機會再度交集,將融合成一條完美線條,抑或交錯而過?

 

 

 

 

書名:交錯-完美世界系列II   Crossed

作者:艾莉.康迪 Ally Condie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

 

 

延伸資訊:配對《完美世界》系列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