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前,妳有感而發地在茶水間和我聊起來,覺得嘎眯好像了無罣礙,得心應手,無憂無慮似的。我有點接不下話… …,我看起來不是噴火龍一尾嗎?家人不總是嫌我不夠圓融容易生氣嗎?怎麼看在外人眼裡,我居然很歡樂?喔耶~

只是不想將煩心的事掛在嘴上,習慣將不愉快藉著鍵盤聲敲出來釋放掉,打完一篇文抒發掉也就算了,看在同事眼裡,居然〝一切操之在我〞。那些心緒翻湧狂暴激越的時刻,種種狗屁倒灶千字文不足以宣泄的無能為力,只要面無表情,不說出來,久而久之,也會變成若無其事吧。

即使是假樂觀,即使是偽裝,裝久了,也就像了。

雖沒像幾位朋友一樣,經常將正向思考,吸引力法則牢記在心,但是,能夠迅速找出緩解之道,轉移注意力,換個念頭,也是屬於傻瓜嘎眯的正向吸引力吧,呵~(一定要加個呵,更顯傻,然後就傻人有傻福這樣… …呵。呵。呵。。。)

生活中的不愉快,若牢記在心,無法放下,豈不是虐上加虐。我的排遣方式,簡單到爆。即使哭紅了眼,煩擾瑣事無解,若能找個方式轉移注意力,比方,吃當下很對味的食物,也許是大滷麵,也許是好吃的麵包,都能一點一滴地喚起自己的俗世眷戀,稍微打起精神來,繼續給力。那不代表無憂無慮,只是懂得掃憂除怖。

 

某公司老闆曾提到,他派員工A參展,並交待多拍一些展覽會場的相片,以防不時之需。某日,網頁行銷人員需要相片,A正好外出,老闆及行銷人員等不及,問明A將相片放在哪個資料夾,便自A的電腦讀取相片檔案,不料,A有關該展會的資料夾中,百分之九十五是會後吃喝玩樂照,關於公司攤位及會場的相片,還不到百分之五!該老闆打趣說,這相片的公私比也差太多了吧!

我大笑說:正常啊,我也是這樣!早上六點到傍晚六點的黃金12小時,說穿了不過爾爾,有什麼好拍的。兩小時的晚餐加散步,比無聊的12小時,好拍多了!

 

以我個人的會場簡報為例:

天濛濛亮,還沒六點就得起床、洗漱、早餐,搭乘捷運,確認路線,前往會場

 

展覽前一天,需將攤位佈置好,以咱們這種小公司而言,只讓裝潢公司將必要配備安設好,提供公司標誌、桌椅、掛勾、垃圾桶、插座、網路線… …,其他的DIY自己來。公司商品多的是重得能砸死人的工具,全裝在長約兩公尺的大木箱中,有時是一個大木箱,有時三四個,依攤位及會場所需,不盡相同。

 

展前佈展,我們兩個女生就是拿著棘輪扳手整治這些木箱,將裡頭的物品全搬出來,目錄的歸目錄,產品歸產品,讓壁面從無到有,不到中午,已飢腸轆轆。

 

待一切就緒,第二天正式進入展期,直到展覽結束,皆過著朝六晚六的生活

 

照例是清晨趕捷運,擠在一群高頭大馬的沙丁魚中間

想像裡頭某些穿著深色西裝的傢伙,也許是德古拉後裔

 

想像另幾位形容黯淡沒睡飽的傢伙,大概是夜行性動物化身人形。

 

迅疾穿行幾個會館,無數長廊,一雙耐穿好鞋之必要,方向感之必要。

 

會場不總是那麼熱絡,有客人上門加減聊,沒客人上門,找前後左右攤位哈啦,要是前後左右攤位不對盤,就兩個女生自個兒喝咖啡聊是非,噢,當然,有熱水壺加即溶咖啡或茶包就好,暫且忘掉家鄉的茶葉和咖啡豆吧!

 

水喝多了,以攤位到洗手間的數百米距離,作為每日運動基礎

研究今年會場多了些什麼,比方上回好像還沒有感應式潔手慕絲和擦手巾吧?

噫不對,上回不是這個館。嗯嗯,拍照存證防老年癡呆之必要。

 

會場餐點又貴又難吃,經過數次無言體驗

決定自己帶麵包或泡麵當午餐

 

漫漫午後最難捱,不時亂塗亂寫,假會談記錄之名,行防度咕之實。

 

再不然,幫別人家的 Show Girl 拍拍照

事實是,難得拍到令我眼睛一亮,補眼兼醒腦的 show girl

台北車展或電腦展的 show girl 還較有可看性

 

想打呵欠的話,踅至角落,抬頭望天五分鐘,想辦法回神

 

玻璃帷幕後的每個角落,總有幾個百無聊賴的人

嘎眯是無聊的偷拍狂,堪稱無聊之最

 

 

六點散會,又隨著人潮淡出會場

好似不必移動,自能載浮載沉似的

 

裝進捷運車廂中,像貨物一般,被運回市區

 

總算能好好坐下來,什麼也不必說,慢慢地咀嚼

 

在微不足道的晚餐食光中,找回我的精氣神,儲備翌日的工作魂!

最後一天尤其得吃飽飽,好將東西再裝回木箱去,讓攤位回復原點

 

A捨棄消磨12小時的會場不拍,只拍會後的短短兩小時

A拍了數百張餐廳,街道,商店,雕像… …

待了好幾個白晝的會場,卻只有寥寥數張

經嘎眯冗長說明,有圖有真相,稍可理解了吧?!

 

我在茶水間,當下難以盡訴的話,其實很簡單

如果乏善可陳:微小幸福感,是122的的話

乏善可陳的部分,我不常提起,不代表不存在

妳看到我拍出的無數晚餐,沒看過我的午餐泡麵

看到我相片中五顏六色,沒看過我懶得拿出來的產品照及黑白灰

正如妳只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十之一二,看不到不如意的十之八九

沒哭給妳看,不表示不會哭啊!

與其嘆息,還不如發掘自己那十之一二的麗采

讓一點點光熱,持續久一點

 

歲月年終,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

然而,心情發霉,比什麼都要命,比房屋死角更需要大掃除

要是妳堅持待在風雨中哭泣,不想走出來,那麼,誰也幫不了妳

別只顧著擦地,心情更需要時時勤拂拭

 

妳豔羨別人顯露在外的微小幸福感,看不到別人生命中的暗影

從我個人角度看,何嘗不是一山望著那山高

我只看到妳福星高照得父蔭和一帆風順,怎曉得妳私下嗟嘆

我相信,妳也有自己的微小幸福

那比例雖然不大,卻足以支撐餘下的風雨人生

找出屬於妳的十之一二吧

過於執著,就遜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