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拚觀光除了硬體配套不能搞出蚊子館來,軟件包裝也很重要

有歷史的賣歷史,沒歷史的也要賣宗旨

 

超過二十年的就能叫老店,乏善可陳的話

便擠出點動人心弦的故事來,總之,有故事最美~

 

多年通商口岸作為歷史背景,加上頗富異國風情的街道

就行銷眼光看來,小樽,實。在。很。好。賣!

 

即使你事先不做功課,糊里糊塗一頭栽到這裡來也無所謂

只消前往各個主要景點或旅遊中心索取地圖

用力瞪幾秒,就能瞪出所以然

 

再不濟,跟著人群出沒,瞧見哪邊人多,就曉得哪邊是人氣景點

許多人去過小樽,以‘小樽漫步’四字搜尋,肯定跑出成串部落格文章

因此,版主省事多了,今次甭介紹!(咧嘴笑)

 

話說回來,我很久沒認真介紹了… …

總之,大家隨意看相片,噢對了,相片同樣拍得不怎樣~

 

有故事,有歷史,有偶像劇加持過,有整點報時的,有伴手禮前十名的… …

皆為眾人前往朝聖的指標性地點

呃,懷抱目的行走,不算漫步吧?!

 

許多人在小樽,拍出浪漫破表的相片

對我而言,浪漫歸浪漫,東西總是要吃的

我的目的簡單多了,除了拍照,就是吃吃喝喝

 

我剛換到新公司的前幾趟出差,經不住新同事起鬨

用心地想破頭,該給新同事什麼小禮物好呢?

途經荷蘭英國都沒時間採買,在科隆停留較久,遂買科隆的4711香水

 

一人一大瓶我買不起,只得買小瓶超迷你的那種

雖不值錢,也算心意到,權充作拜碼頭

試想,大家到手只是一小瓶,我要買十幾二十瓶,總價又當如何呢?!

 

可是,當時一位同事漫不經心地說:這味道根本像肥皂嘛!

接著更大言不慚地說:那麼小一瓶,擦幾次就沒了吧!

話是沒錯啦,但我心下一冷… …

 

後來有段時間,除了自用或買給近親好友我甘之如飴外

嘎眯不再買「等路」給普通級同事,託買物品的,亦悉數拒絕

 

最怪的是,親友都曉得幫妳考慮行李重量材積

至多託買維骨力蜂膠保養品什麼的,且交待以妳方便為主

然而,愈是沒交情的人,愈敢開口要妳扛回大品項!

 

曾經有人要我幫忙買雙人牌菜刀

有人要買易碎又無法放進大行李的咕咕鐘還限定金額

有人指定LV某款某型號… …甚至有素昧平生的透過中間人託我買

 

的一句話,是我的不方便

真的很抱歉,謝謝再聯絡

不近人情又怎樣

管你的,一律說不!

 

懂得拒絕之後,個人覺得輕鬆許多

原來,當匪類的感覺是這麼優啊!

 

又一回,主管帶一大盒雙層GODIVA巧克力回來與大家分享

枱面下有聲音小酸幾句嫌主管不夠阿莎力

說是既然都當到主管了,總該一人一盒才是

我暗地苦笑,就是會有少數人拿人禮物這麼理所當然

 

非但不理解別人送禮的用心,挑三撿四不說,還蹦出酸言酸語

好像別人對自己好是應該的,罔顧別人投注的時間銀兩精神及心意!

這年頭出國觀光稀鬆平常,誰還跟你講究伴手禮?

 

不買,也是人家的自由啊!

主管又不欠妳的!

 

人們常說,送禮是一門學問,我深深以為

收禮的人,同樣得具備受禮的學問和禮貌!

 

即使不稱己意,即使掂在手裡不算大氣

不過,請認真看我的嘴形跟著唸:禮 輕 情 義 

 

我也曾誤將直接當美德,錯把毒舌作趣味

直到我自他人的聲調、臉色、應對中反省

才醒悟自己曾經是多麼沒禮貌,討人厭!

 

據傳,警大前教務長黃富源曾說

率直是良好的品質,禮貌是不變的價值

我受教了,從前種種無可追,希望自己莫再犯同樣的錯

 

人到中年,才逐漸懂得欣賞父執輩那一代

那個會將他人心意揣在懷裡牢記的年代

開始受不了那種不曉得體恤人心,輕賤別人好意的人

乖乖,嘎眯馬齒徒長,如今方通曉事理

 

咳,本來是要寫小樽的浪漫風的,怎麼歪到受禮及禮貌教養去了

 

很多人不是到小樽找浪漫嗎?

 

我找了很久,我心中的浪漫,與商人營造出來的浪漫氛圍無關

無關景致、無關建築、無關燈光美、氣氛佳、人帥不帥

買得起踢昏你給妳的人,未必是真的愛妳

妳的種種任性要求都能被滿足,未必是福

反而該請妳自己想想是不是頭殼壞了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八個字問世的時候

浪漫二字還沒誕生呢!

 

伯伯他們年紀大了

已經到了參加健走團需填寫切結書的年齡

他還是每年定期帶著老婆

手牽手,同去走走路,爬爬山

 

他倆說話不疾不徐,全無嘎眯的流氓氣

無論作什麼,經常相視一笑,默契十足地

這種事換作痞子嘎眯來作,可能會嘔出來

人家就是那麼自然而然地,怪哉

浪漫不假外求,發乎內在本心

 

嘎眯在街道上沒瞧見浪漫,在二老身上看到了

對我而言,情義綿長,才是最浪漫的事,千金不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