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孩任性無邊、老公冥頑不靈、老婆獅吼無絕期的苦主們有福了!將不肖家人綁上時空機,發送回戰亂時代,保管他們回來後知恩惜福、節儉用度、尊賢愛物、不吝付出且常懷謝忱,無論處在什麼境地,皆能知足感恩!(無誤)

理紗拒絕上學,同學無情奚落,老師無能虛偽,媽媽囉嗦破表,無論是老師或媽媽,都無法保護她免於同儕傷害,轉學就能解決問題嗎?大人未免太天真了吧!零食是她的好朋友,電視是絕妙忘憂果,有零食和電視在,老師和同學又算得了老幾!媽媽什麼都管,成天叨念個沒完,實在有夠煩,理紗猛朝著媽媽的痛點抨擊,還將媽媽的手機藏起來,不料,消失的手機,意外串起理紗與雪子的超時空友誼。

如媽媽所願,理紗總算結交到朋友,可惜雪子生活在昭和十九年,不能上門來陪她吃點心看電視,那麼,讓她想個法子,將點心「偷渡」回昭和19年總行了吧?!區區幾根 POCKY,便令雪子感動莫名?能夠為別人做些什麼,竟是這麼愉快的事?坦白說出日本戰敗的事實,雪子卻痛斥她不愛國?天啊!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雪子平安度過那場戰爭呢?

前幾天,我讀一本關於主角愛說話,一天到晚嘰哩呱啦又容易分心的書給兒子聽。平時話多不打烊的軒,敏感察覺這是大人設的陷阱書,才讀完一遍,立刻贈以回馬槍:「媽媽,我以後不想再聽到這個故事… …」過去幾次共讀對治壞脾氣的繪本時,也曾有類似的反效果。以品格教養為主軸的童書多如牛毛,我個人覺得最失敗的,莫過於在第一時間讓孩子嗅出濃厚說教意味,只顧著傳達訊息,缺乏故事吸引力,既達不到目的,更降低孩子的閱讀興致。

《祕密點心》卻不然,藉由青少年憤世口吻發聲,無論你曾經是青少年,現在是青少年,都能迅速進入狀況。我試著講述故事開頭給家人聽,中途覺得口渴,懶得再多說,怎料那一老一小扯著嘎眯褲管,求我繼續說書,我只能說,被哀求的滋味真好哇!

堪稱為話題女王的作者林真理子,初為人母之作《祕密點心》,一改過去犀利偏鋒的筆觸,將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氣勢,化作溫暖和煦的動力,使成長的窘迫與苦痛,昇華為無私的付出與情義。然而,穿越時空稀鬆平常,梗概架構並非空前,關於成長課題或少女情誼的故事多矣,還有什麼可訴說的呢?

明知它綿裡藏針,故事其外,教化其中,卻不由得自省、自慚,何止小朋友需懂得愛惜物資,生活在承平時代的許多大人,同樣需要再教育。明知是虛構的故事人物,卻難敵流暢真摯的情節,不讀則已,一讀不可收拾,在今昔對比中知足知止,在現代與過去所交織出的綿密關懷中,理紗憂心雪子「下場」,讀者亦難置身事外。想不到我堂堂一個大人,被寫給青少年的故事給打敗,險些淚奔。如果我是理紗,別說是祕密點心,家裡的米全給它祕密傳輸過去!

有些作品結構嚴謹布局巧妙,氣勢磅礴熱力萬鈞,讀完像是完成一趟異想旅程,行程內容恰好值得機票團費罷了。《祕密點心》簡潔清晰,小而美善,憑藉真誠質樸的故事與對話,令人微微泛酸,幾分心疼,更多的暖洋洋,猶如轉角遇見懷舊好風景,是種久違的、不期然的單純感動。

 

 

 

書名:祕密點心

作者:林真理子

出版社:博識圖書出版

出版日期:20124

ISBN97898661041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秘密點心 祕密點心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