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小一的軒,在導師的要求下

每天寫成長日誌(觀功念恩)

有時應付了事,有時超級用心

舉凡泡泡水如何製作,向左右轉的口令怎麼喊

節能減碳愛地球,多說好話多做好事上天堂… …

點點滴滴,都在軒的日誌裡

(PS. 瀟灑不羈的注音,重度考驗嘎眯的閱讀效能)

 

反省事項,比方「我不該嫌媽媽煮的湯臭臭的」

因為那天我煮了花菜乾排骨湯,初次嚐試的軒

不喜花菜乾的氣味,出言不遜,遭嘎眯糾正

又比方他寫「我今天對老師不夠禮貌」(嘎眯見了大驚)

嘎眯:是怎麼樣不禮貌呢?

軒軒:我看到別班老師,忘了打招呼

 

至於觀功念恩及善行小點滴的部分

一開始,軒常跑來問我,需要幫什麼忙

嘎眯邊忙著作飯,邊想出今日方案

有時讓他幫忙摺衣服,有時端菜、洗碗、擦桌子、擦地板… …

有時在缺乏創意的情況下,明明在前一晚洗好的青菜

仍讓軒幫「同一把青菜洗兩次澡」

 

後來連問都沒問,變得「大主大意」(台)了

一回,老媽來台中上國畫課,率先將衣服摺光光

軒回來見了泫然欲泣,因為,他已經在日誌上寫:幫忙摺衣服

又一晚,我的青菜都切了,他才跑過來要幫忙洗菜

而且是非洗菜不可,只因他已在日誌上寫「幫忙洗菜」

我只好再翻出一條紅蘿蔔來,讓他幫蘿蔔作 Lu Lu SPA

 

嘎眯委婉解釋,幫忙家事,是我們需要時,請你幫忙

應該等我們請你幫忙過後再記錄,而不是先寫後做,先開支票再兌現

坦白說,換作是我,也可能在安親班先寫先贏

畢竟,嘎眯接他回到家之後,時間不多

然而,愈來愈懂事的軒,卻聽得進去,且從善如流

看來,我不能再叫他機車軒了呢

 

 

除了回鄉下破戒,平時不准軒吃飯配電視

昨晚小弟沒加班,在軒晚餐前便回來收看整點新聞

不敵軒喜出望外的樣子,嘎眯破例讓他吃飯配新聞

軒見戰車輾士兵的事件,驚嚇地說:戰爭好可怕,我以後不敢當兵

嘎眯苦笑:沒有戰爭,照樣出人命

 

卻也因為小舅在晚餐時出現,軒平時已夠慢的呷飯時光,變得更慢更慢

一下子想起身拿個東西,一下子有重要的事,現在不做,待會兒怕忘記

一下子想起「非常非常重要的老師有交待」,連軒小舅都無力翻白眼

 

嘎眯:有什麼要說的,通通等到吃完飯再說

軒得令,狀似乖巧,端坐片刻

不久卻唬地站起來,衝離餐桌

嘎眯:「你又要去哪裡?

飯都冷掉了,快點坐回來,把飯菜吃光光。」 

軒頭也不回,沒好氣的說:

「尿尿啦~ 除了尿尿,我還能去哪裡。」

 

 

 

 

【同場加映:最愛老師說,以及愛心媽媽說】

看到我倒他不愛的豆漿

軒:「老師說,現在有很多豆漿都有基什麼改的,我看我還是不要喝比較好。」

嘎眯:「基因改造,你放心,這豆子是舅媽細心挑選過的。」

軒:「妳確定?」

嘎眯面不改色:「我確定。」

 

幫軒挾塊肉

軒說:「老師說不只是牛有排放甲烷的問題,最好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不是不能吃肉,但是,少吃比較好。」邊說邊認真點點頭。(註:源自軒的班級共讀的繪本故事《都是放屁惹的禍》)

嘎眯:「太棒了,老師說得對,拜託你多吃蔬菜水果,另外,你從來沒吃過牛肉,地球感謝你。可是,你已經很少吃肉了,再少的話,會缺乏蛋白質。」

軒:「愛心媽媽說,可以吃豆腐豆干… …都有蛋白質。」

嘎眯:「也有人擔心豆類製品過多造成痛風,任何食物,過多過少都不好,你不必那麼操心,不偏食,均衡攝取營養就好。何況你不愛豆腐,啊對了,前幾天你不是才在擔心基因改造的問題?怎麼現在又可以吃豆腐啦?」

 

軒:「老師今天說,糟糕,媽媽妳幫我想想看,是不是有一句叫什麼水源的?」

嘎眯:「飲水思源?」

軒:「啊對對對,謝謝馬麻!」

嘎眯:「我不一定都能猜得出來,請你以後還是拿筆記下來比較好。」

 

軒:「老師說,有一句話叫做什麼之母的?」

嘎眯:「失敗為成功之母?」

軒:「對對對,就是這一句。」

 

 

軒:「老師說,冬天早上醒來,最好不要立刻下床,有的人會這樣就死掉。」

嘎眯:「對,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家... ...」

軒一臉慎重:「所以,妳早上不要再叫我快點起床了,要讓我賴床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