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為的自由是指「與社會有所關聯下的自由」。

在進行自己的工作時,有時候也會因為跟社會的關聯,而感到些許不自由……

的確,我是曾經一度墮落的人,但我不想成為一個社會的邊緣人。

 

我們曾經高談自由,想做自己,而不是扮演別人期望的角色。

 

自由過頭時,也曾誤觸無辜標的,突然醒覺,「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確是真實無比,我們開始提醒自己適度拉回,畢竟,人們從來都無法自外於整個社會家園。

 

自我及自由的前提,在松浦彌太郎筆下給了相當漂亮的註解,他強調「與社會有所關聯下的自由」,真希望不必經過衝撞,就能學習到這一課,不過,即使是松浦彌太郎,都經過「舔著地面」的階段,方才掌握合宜的自由。

 

在團體中保持獨立,尊重別人的心血,優雅正確、泰然自若、「自利」同時「利他」的自由,是個人嚮往的境界。目前我離優雅姿態尚遠,勉強從地下一百層爬回地面,希望有朝一日能朝著地上一百層的合宜自由邁進。

 

 

 

就算一無所有,還是可以啟動的

不要受世間既定的常識所束縛,從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開始

 

雖然不是什麼憤怒少年,他在高中時總覺得渾身不對勁,與周遭格格不入,籠統來說算是介於迷惘與覺醒中的狀態,總之松浦彌太郎就此休學,沒有高中文憑,就沒有太多工作選擇,只有土木工程之類的零工勉強餬口。

 

他受高村光太郎的詩集影響至深,更從兩本書中感知「旅行的人生」及「自由」的魅力,一是亨利‧米勒 (Henry Miller) 的《北回歸線》(Tropic of Cancer),一是傑克‧凱魯亞克 (Jack Kerouac) 的《旅途上》(On the Road嘎眯擁有的版本譯為《在路上》),版主之所以不厭其煩(不怕路人厭煩)提出後兩本書,實在是因為這兩本著作太經典了。(合十狀)

 

打工存夠錢,他當真上了路,飛抵美國西岸,坐上巴士,才發現怪怪的,反正他也沒有抱著回頭的打算,就這麼一路怪下去,順道從美國扛書回日本賣,連雜誌的廣告頁都能割下來一頁一頁地賣,有神快拜!(笑)

 

 

有好的一面當然也有壞的一面,不管是哪一面都是自己,

只有認同它,跟兩邊都好好地交往下去,才是正確的生存方式。

 

只要腦子所想得到的,都去做做看吧,說起來容易,有幾個人是不拘流俗的行動派?我們總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偶爾有個不錯的念頭閃現,未久又延伸出另一個壓倒性的念頭,以理性為名,自我打壓,生怕夢想化為實際。

 

松蒲彌太郎走出一條自由路,路途不是那麼康莊坦順無妨,即使事後回想起來覺得曾經作了蠢事也無所謂,他比NIKE更早 Just do it!無論做什麼,無論人事物或選書,他都希望保持最糟也最棒的狀態,這麼看似衝突的觀點,又是從何而來呢?

 

舉個粗淺與書無直接關聯的例子,我身邊有許多所謂的好人,最讓我想要翻白眼的,也是他們為了當好人而變成壓力鍋的特質。我身邊也有一些匪類,在為人詬病的個性中,卻有獨到的武功心法(笑)。平靜無波的好日子中,或許埋伏著地雷,動盪不安的歲月,卻留下難以忘懷的美好。

 

 

 

在復刻紀念版出爐前夕,經過自由泛濫而今相對沉潛的年紀,讀《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分外有感。(獨立人無語貌)比方像這樣的句子「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夠接受,是非常重要的。拒絕很簡單,但這樣永遠無法前進」,我過去不以為然,如今默默點頭。

你可以高喊自由,輾轉痛苦呻吟,你找不到翱翔的風向。

你可以是上班族,不必創業當老闆,卻擁有自由的靈魂。

你可以是自由工作者,說是自由,卻擺脫不了束縛拘絆。

或許,你忘了規律而正確的生活,強求自由仍覺不自由。

 

 

尼采說:「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

松浦彌太郎說:「什麼事都不做也是很重要的。」

無所事事不等同廢材,自由不代表任性妄為。跘腳石或許是墊腳石,最糟的境地隱含著最棒的深意。書籍如此,書店如此,生活種種,亦是如此。在拉扯間取得平衡的人生,才有不斷推進成長的可能。

 

中輟生如何困惑,在慒懂中行動,如何擺攤、如何開書店,又如何投入「行動書店」,種種人生大事紀,從弱勢的角度發想,固然使人著迷,箇中的因緣際遇、心緒轉折、承襲與開創,與人事物交會所迸射出的概念火花,尤其深遠耐嚼。

 

大家都說好,或許不過是盲從而已?

隨心所欲不設限,真有那麼值得高興嗎?

如何在忙碌中找玩興?何謂只工作不上班?

學校教育不等於完全學習,低於八十分有何不可?

雖非初次讀到,個人依然相當喜愛這句話:

人的一生當中,有兩個生日,

一個是自已誕生的日子,另一個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一堆人按讚,可能是最糟的。眾人不看好,可能隱藏著最棒的。

你理解自己嗎?找到嶄新的破蛋日了嗎?

這篇讀後又讓我寫悶了嗎?(抖)沒關係,直接瞧瞧作者怎麼說吧~(推)

 

 

 

 

 

 

 

書名: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作者:松浦彌太郎

譯者:江明玉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1357

ISBN978986627884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