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當若真是人類史上的第一人,誰會是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呢?

就我粗淺的印象所及,亞當與夏娃尚未受引誘自食惡果之前(是誰多事種果子),其心磊落,即使衣不蔽體也不會覺得羞恥,但我不記得他們有任何物資上的缺乏,甚至可以說,在上帝的榮寵下,亞當夏娃在伊甸園完全不必擔心餓肚子。

可是,若將時間拉到人類史的盡頭,世界的末日,當其他所有人不復存在,而你是末日之子,即使給幾包米麥種子,你種得活嗎?你分辨得出哪些果子有毒,哪些果子可以食用嗎?一旦燃料耗盡,該如何取火炊飯?

核戰來得急,終止得更快,幅射線摧毀一切,安‧伯頓不曉得是否有其他地方像她所在的谷地一樣生機猶存,她只知道附近的城鎮恐怕都遭到污染,她的家人出外查看,卻一去不返,日子一天天過去,於是,她明白,家人再也回不來了。她照常餵養牲口,種田採果,需要時去雜貨店搬點存貨,她偶爾會懷疑,或許自己是世界上的最後一個人。直到有一天,一個陌生男子慢慢接近山谷… …

「當世界還很文明,周遭也尚有其他人時,期待有人來訪,並沒有什麼大不了;

但是當周遭並無其他人時,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我是逐漸才了解到,有比孤零零一個人更糟糕的事。

我考慮到這一點後,開始將我的東西搬到洞穴中。」

 

這本書在美國是中學老師愛用的指定讀物之一,被不少人視為青少年小說,不過,作者的妻子曾表示,作者寫作此書時以成年讀者為對象。山不在高,書不在深,這本小說的文字平實,以日記式體裁直白敍述,不拖泥帶水,卻有步步懸疑與繞樑不絕之餘韻。免除情緒性贅述,不假批判,自然而然地烘托出人性的黑白與大量灰階。

我願為家母朗讀,也想推薦給三年後的未來少年軒,說《末日寂境》為跨越年齡世代的經典亦不為過。大人讀過就算了,為什麼會想要推薦給未來少年軒呢?因為,這個故事觸及為人父母最矛盾的地方,我們既想教導孩子真善美,又怕孩子好傻好天真;我們強調害人之心不可有,同時忘不了「防人之心不可無」。

 

故事中16歲的女生不傻,不至於太天真,她知道有人來了,絕對是值得害怕的一件事,然而,目睹陌生男子生病,難道要別過頭去,見死不救?有沒有一條末日教戰守則,可以教導倖存者,應該保留幾分善良、幾分自利、幾分愛心、幾分明哲保身?

原書名很有意思,Z for Zachariah,小說中的主角在兩歲時開始上主日學,使用《聖經字母書》學習字母。

  A 是亞當 (Adam) 的 A

  B 是便雅憫(Benjamin)的 B *或許其他人會譯成班傑明

  C 是基督徒(Christian)的 C  依此類推… …

  Z 是撒迦利亞(Zachariah)的 Z

於是,兩歲的安明白亞當是世上第一個男人,有好長一段時間,她以為撒迦利亞肯定就是最後一個。講到這兒,書名 Z for Zachariah 自然不言而喻。

走筆至此,我突然想到國人常以「有禮無體」來形容某鄰國,因為有人旁觀,所以謹守禮教,要是沒有眼光壓力,亂丟垃圾的人,自私自利的人,隨地便溺的人,更是肆無忌憚。

當你成為世上的唯一或者唯二,你將如常自律?或者什麼都無所謂了,只要自己活就好?唯一一艘救苦救難的諾亞方舟即將遠航,船上只剩一個空位,大夥兒顧著逃難擠成一團,想辦法擠上船的同時,多少人顧得上身邊的老弱婦嬬?多少人踩擠成殘甚至傷亡?當人類的時間進入倒數計時,你習以為常的世界顛覆,道德感是否隨之扭曲?

好吧,或許我說得太遠,回歸生存基本面,就近想想十六歲少女在谷地獨立生存的第一年吧!親愛的你我他,倘若斬斷咱們賴以生存的供需補給鏈,我們還曉得如何耕作、殺雞、碾米、放牧、劈柴… …,讓自己活過一年又一年嗎?

 

 

 

 

 末日寂境

書名:末日寂境 Z for Zachariah

作者:羅伯‧歐布黎恩 Robert C. O’Brien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博識出版

出版日期:20139

ISBN97898661043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