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344    

生長在爸爸不讓我看漫畫的家庭(),堂姐是嘎眯最大宗的漫畫供應商,開始背:「一、 我起來了 爸爸也起來了 我起得早 爸爸也起得早 我天天早起 爸爸也天天早起… …」的那年,嘎小眯的架上除了課本,就只有少得可憐的故事書,多虧堂姐無私推薦漫畫並用力偷渡。

害我跟著她見證凱羅爾掉進尼羅河n次終歸沒有結局的一日,直到我小五領悟那其實是整人的無限迴圈,憤而摔書不追了。前些年我阿姐意外身亡,想到她當年一集一集的收購,其情可憫,其心可昭,日月星辰同鑑,怎不教嘎眯為之淚目。因此,早八百年就放棄《尼羅河女兒》的嘎眯突發奇想,要是我有生之年看得到完結篇,不如就燒一本給阿姐當作天堂的禮物吧!

  什麼?!還要《千面女郎》???

  噢拜託XX惠,就像《玉女英豪》變身《凡爾賽玫瑰》

  《千面女郎》老早就改叫作《玻璃假面》

  在天堂也要跟得上時代,知道了嗎!

  要不要我順便幫孟諺燒他那套《灌籃高手》SLAMDUNK

 

可怕的是,我居然還記得宇宙戰艦大和號,也沒忘記足球小翼!

這一切都怪桃太郎哈台記作者的轉型(誤),記得他2011年寫了噴茶指數破表的哈台記,怎麼桃隔三年不但刮目相看,猶默默冒出充滿舊情懷的《我是這樣長大滴》,新作並不像哈台記般讓嘎眯一路捧腹,雖然妙趣橫溢,卻有更多的、更多的童年往事,足以讓五、六年級生懷舊,七八年級不掉伍!

畢竟,無論你習慣叫小叮噹或哆啦a夢,那顆大頭大幾時退燒過?再想想,以鋼彈為例,自我們六年級生以降,我家弟弟們迷過,到現在我家軒吵吵還吵著要買鋼彈模型,即使九年級生軒吵吵來看這本書都能對號入座(這位太太太愛說笑,小二的軒吵吵最好是認得那麼多國字啦!)

 

 

嘎眯個人以為桃太郎的新書比舊作耍心機(語畢,版主被踹飛)

哈台記雖然哏哏相連,十分逗趣,笑遍我家老小,巴特,看過了、笑過了,可能就像許多戲謔之作,難逃被打入冷宮的命運,久而久之便忘了可以再拿出來笑一笑。(這回該被踹回外太空了)

新作《我是這樣長大滴~》不那麼直接戳中笑穴,多半是點到為止的莞爾,穿插桃太郎挖箱寶的童年日記和相片,桃嫂閒涼喝茶忙吐槽,漫聊台日文化的異同,比方,我們也有防災演習,但你想得到日本人就連修學旅行搭新幹線都需要先在學校演練嗎?你能想像台灣的國小畢旅若搭高鐵得事先練過再練練嗎?作者不僅教我們去百貨公司吃到飽免錢,教囝仔大小會哭的小孩才有鋼彈,更提供日本小知識和旅遊撇步,當成趣味閒書來看OK,作為旅日參考書來看也通,明擺著是幽默小品,暗藏實用的內功心法,旅日前不妨拿出來查閱周遊券怎麼買、餐點怎麼A最划算,書櫃冷宮區或許收納逗趣小品,卻拒收寓教於樂型,正可謂心機啊!

 

BTW,桃太郎提供堆雪人招式時提到:其實我很想在台灣做雪人,不知道有沒有機會… …。」

↓有的有的,絕對有機會,這就是我和軒吵吵上合歡山拍的↓

 IMG_0053.jpg  

 

桃太郎兄妹走過的童年歲月,和台灣的五、六年級生有不少交集,那種交集不光是無敵鐵金鋼、科學小飛俠、少年快報、鄰家女孩、少年隊、志村健、鄧麗君、翁倩玉、南方之星、松田聖子... ... 或蠟筆小新,還包括,呃,同是六年級生的朋友們,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沒有遊戲愛樂園,也不是湯姆熊,但有些百貨公司頂樓便是遊樂場嗎?

嚼食《我是這樣長大滴~》,我在歡笑之際,瞥見懷舊一隅的光影錯落有致,台日有疊影,民俗富趣致。恍惚之間,我居然拿起個人不怎麼喜歡的香蕉。噢對了,我老家一帶的香蕉輸日由來以久,山蕉更是一絕,蘋果蕉、一口蕉、美人蕉… …族繁不及備載。我每次聽日韓友人提及香蕉之寶貴都有點不好意思。曾經有位韓籍台裔的某某說他們小時候因為捨不得吃,珍而視之地放在櫃子放到爛掉,姐妹們痛哭失聲,童年嘎小眯卻是一見外婆又拎著香蕉來招呼我吃就想哭 XD

 

總之,這本書讓嘎眯懷舊的初老症候肆虐到不行,即使小桃(小時候的桃太郎)和黑道大哥泡澡的趣事,我都有個人經驗足供交互參照,冷靜想想,再這般宮女話當年下去,我會被扔香蕉吧。(抖)就此別過,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OH YES,除了日系娛樂、西洋搖滾和聯考荼毒,咱們還受過不少港劇洗禮,六年級生的成長土壤相當肥沃啊,哈~

 

 

 

 

 getImage  

書名: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

作者:吉岡桃太郎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457

ISBN9789868977624

 

【延伸網誌】

《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讀後

【合歡山】誰道踏雪沒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