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90101_469689589833134_1792324053533435987_n  

好陣子沒遇到讓我「自閉」幾至不近人情的小說,除了與故事共處,棄絕外界干擾、忘了 coffee or tea or me,不讀完絕不善罷干休,讀完又恨自己過早終結。可謂繼史迪格‧拉森的千禧三部曲,及尤‧奈斯博的哈利警探系列之後,再一部令我廢寢忘食的北歐作品。北歐的天然環境大概適合滋養冷靜縝密到不像話的作家吧,不由得我想說,北歐真有才!倘若有「本月最佳搞自閉獎」,六月就頒發給《我不是兇手》。

 

烏蘇拉對當地警力的信心幾乎是零。

男孩的失蹤報告被他們遺忘整整兩天耶,真是太誇張了。

十六歲少年羅斯失蹤,母親報案後,居然被當地的烏龍警員棄置於檔案深處,錯過可能的黃金救援時機就算了,兩光員警自以為是地預設立場,認為少年只是小小的叛逆翹家,直到屍體見光,特調組接掌,無論蹩腳的在地員警、愛作秀的警界「政客」、以人們有「知」的權利為名行狗仔之實的媒體,都可以暫時閃邊兒去,嚴謹犀利的特調組出馬,紅海為之分道(誤),卻擋不了瑟巴斯欽的不請自來。

是!他曾經灰熊厲害,是犯罪心理界的箇中翹楚,但他曾經有過的混蛋也隨著歲月加乘,瑞典特調組人才濟濟,何必讓一個嘴賤顧人怨、上半身沒絲人緣、下半身沒人格可言的不斯文敗類加入?我們常揶揄最需要心理醫生的人,恐怕就是心理醫生本人,即使瑟巴斯欽長期與心理醫生有約都不見得有救,更何況他本身就是專業心理醫師。

老早放棄與原生家庭和解的瑟巴斯欽,如果在向下沉淪的中途有過正常人生,假使家庭幸福美滿等於正常的話,那三分正常業已隨著他摯愛的妻女淹滅。特調組可不是任人來去自如的療癒組,為了一己之私來特調組卡位的瑟巴斯欽,只想達到個人目的就退散的瑟巴斯欽,卻意外地十分投入,甚至忘了糾纏經年的夢魘。

因為有「愛」必有「痛」。

還有「失去」。

兇手成謎,受害者本身也是謎,一名自認為〝我不是兇手〞的傢伙,總想要將事情作對,而他所謂作「對」的事,相當於干擾辦案。羅傑在前所學校遭霸凌,轉學後稍可喘息,欺負羅傑的老同學一度成為嫌犯,為了「協助」特調組早日收工,「我不是兇手,我只作對的事」的人將重要證物放到嫌犯一號家裡,反而讓特調組確認嫌犯一號並無嫌疑?

特調組將探照視角轉向羅傑的新學校,這所粉飾太平的高中似乎更有戲,當真相呼之欲出,特調組卻沒有塵埃落定的從容,更談不上真相大白的篤定,搜查證據固然重要,瑟巴斯欽總認為犯罪始於人性,夥伴咸同意兇手似非蓄意殺人,若殺人不是動機,那麼,什麼樣的動機導致意外殺害?

棄屍現場並非第一現場,合理嫌犯並非最合理,挖掘一、兩個秘密不代表拼湊全貌,解謎深處猶有人心待解。兩位作者不愧為資深編劇,我相信有他們插一手的影集絕無歹戲拖棚可能,《我不是兇手》精采鬥智,可以找到緊慢有序中的間奏,能找到張力與轉折間的緩衝,卻很難找到冷場,若要怪這故事有什麼缺點,只怪它讓我欲罷不能,幾乎找不到暫時脫身去辦點正事的休止符,幸而這部小說較諸坊間多數北歐小說而言,節奏明快,讀來一氣呵成,才不至於為了貪卷而忘了接送小孩,但確實差點無心上班。

讀完全書,由衷冒出三個願望泡泡:

  希望早日讀到瑟巴斯欽全系列作品

  希望儘早在台灣看到改編後的影集

  願給自毀毀人的瑟巴斯欽丁點人生希望(我可能還是太正向)

對警方失去信心,不想再看警探辦案嗎?那麼,試試心理醫生吧!

 

 

書名:我不是兇手

作者:米克・約斯(Michael Hjorth

   漢斯・路森菲特(Hans Rosenfeldt

譯者:栖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4625

ISBN97898636103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不是凶手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