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5699.jpg   

說我脾氣不好,應該還算是往自己臉上貼金了

憤怒少女階段的貧蹇阻礙不少

我習慣於持劍披荊斬棘

以至於走出谷底後仍不懂得藏鋒

一路走來,錯的多,對的很少

 

人到中年

勉強自一些較我更其頑劣的人身上

覺察自我不足與缺陷 

雖力圖改進,惜進步有限

離氣定神閒好EQ、不動如山真智慧

仍有天差地遠的見鬼距離

牛牽到中年還是牛

 

IMAG5692.jpg

 

 

像我這樣一個劣跡斑斑的人,是不適合結婚生子的

不過,生都生了,塞不回去,只得好好教

命運至為幽默的是

雙子軒不但具備父系皮皮無所謂的態度,更承襲我的爆衝個性

 

有人不禮貌在先,我才會鐵了心不禮貌

小子才不管三七二十一,他時而嘴甜,心血來潮便禮貌塗地,失了分寸

我沒好脾氣,素來難以忍受粗口

雖曾於格文中寫出「人生如夢、夢如煙、煙如屁」

真實生活中聽人動輒「屁啦」便覺不喜

然而總有朋友如是說,我的耳朵只好勉為其難適應

 

小子則不然,同儕間的髒話順口溜,小子學得特快

學會不雅辭句只要數分鐘,糾正卻需要長達數月的時間

 

幼稚園大班時,一位同學教大家「恁爸」的念謠

經老師制止,大家都住口了,唯獨我家小子好玩至上,不念則已,一念成癮

其他人早已噤聲,天兵小子仍在老師面前繼續那句「我係恁老爸」

這類「恁爸」、「靠」、「屁啦」… …

皆得用心糾正逾半年,我還不敢確定百分百戒斷

 

一回,小子再度語出「屁」字,我一個白眼激射

他自圓其說地表示真的要放屁,絕非嘴炮

還努力擠個屁來自清

 

DSC_5411.jpg

 

 

 

二年級進入尾聲,從小一天兵,及至小二仍是天兵

時有狀況,要不丟三忘四,便是對愛媽或科任老師出言不遜

要不脫稿演出、插話頂嘴,便是從樓梯上跳玩摔傷,舊傷未癒,又添新傷

 

我正待慶幸學年即將結束,可能慶幸得太早

昨天早上考國語中途,他考卷寫完

一邊檢查,一邊忘形念出聲

老師只不過是警告提醒:OO

小子沒好氣地回嘴,態度不甚恭敬

在家頂嘴已屬過分,對師長不敬如何姑息

 

總在事後回想起來反覺好笑

但我已數度因他的桀驁不馴氣到不行

態度、禮貌… …這類我一再訓勉的事項

總有事倍功半之挫折

火大時幾乎想將小子拎起來丟包

 

而家族中若還要飛來雲淡風輕的高見

對我而言,等同變相鼓勵

別誤以為我近年益發佛心來著就不會開殺戒

請大家萬萬不要來惹毛我這個幼稚鬼

省得我炮火全開,轟飛身教言教的可能

 

DSC_5423.jpg

 

 

 

條列下來,我自己看得分明

情緒訴諸文字之後,問題清晰浮現

外面廣大的環境固然不甚清新

嘎眯率性而為和風風火火的脾氣亦是癥結

 

EQ超低的我曾深受其害,怎麼會不懂得

EQ沒了,IQ又怎樣

禮貌丟了,分數又如何

脾氣來了,格調就沒了

自我來了,任性就近了

 

DSC_5420.jpg

 

 

看來,教養兒子之前

我得先息兵偃武,管好自己的EQ

 

就算我過去沒有EQ那東西

往後也要想辦法生出來(咬牙)

 

 

 

IMAG57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