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你相信「好竹出歹筍」嗎?我以為這五個字邏輯不通,小鎮居民卻認為有道理。以絕頂聰明的莫瑞夫婦為例,四個孩子的資賦優劣好似五五分帳,老大梅格擅長令老師頭疼,十歲的雙胞胎負責讓老師微笑點頭,至於老么查爾斯顯然智能不足,已經五歲了卻沒人聽他講過話,就算將來上小學也只能教老師傻眼。莫瑞先生已經很久沒回家探望妻小,莫瑞太太寄出的信件宛如石沉大海,專業的三姑六婆都曉得這分明是拋妻棄子無誤,而他們一家子還要假裝爸爸出門工作去,返家重聚指日可待?

在一個風狂雨驟,豬狗堅拒出門的夜晚,瘋瘋癲癲的啥太太造訪莫瑞家,梅格怎麼看怎麼怪的瘋老太太,小弟查爾斯卻同她有說有笑,啥太太最後講了句超時空什麼的,媽媽聽了臉色發白,梅格敢以項上腦袋打賭那絕不是因為實驗熬夜而面有菜色。總之,怪事年年有,本月特別多,查爾斯邀梅格一齊拜訪啥太太就算了,校園風雲人物凱爾文也來插一腳又所為何來?

傳說中的鬼屋,不僅住著古里鬼氣「啥太太」,還有引經據典「誰太太」,外加神龍不見首尾的「某太太」,三名問號老太太指引他們找回爸爸的門路,必需遠離地球展開艱鉅的時空旅行,代替星星懲治黑暗魅影?誰來捏捏梅格的臉頰,這要不是作夢,就是鬼屋裡的鬼話連篇,然而,轉瞬間,他們已脫離蕭瑟的冬日小鎮,置身陽光燦爛、綠野芳香,好個平靜寧和之所,邪惡勢力為何就是學不會光明溫煦的可貴!

 

幾乎所有傑出的童書都能直指真理,… …世界語言就藏在裡面,

這就是我們兒時一再重讀這些經典,長大之後仍回味無窮的原因。」

《時間的皺摺》出版於1962年,為「時光五部曲」的第一冊,歷經悠悠五十載,依然經得起這一代家長與小讀者的檢視。既不迎合大人說教使孩童無聊到度咕,亦非純粹天馬行空娛樂至上讀完就可以失憶的草包。有些童書作品名過其實,讀罷便能捐給圖書館避免荼毒自家小孩心智(咦),作者 Madeleine L’Engle 拿下紐伯瑞金牌獎,可說是實至名歸,是我個人會想要留給兒子的童書。

 

美國兒童文學最高榮譽「紐伯瑞金牌獎」

亞馬遜網路書店編輯激烈評選「一生必讀的100本書」,史上最高榮耀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杜明城專文推薦
《學校圖書館期刊》讀者票選為「史上百大兒童小說」第二名,超越《哈利波特》
美國國家教育協會網路票選為「教師的百大童書」
橫跨五十餘年,超時空經典奇書

「如果我什麼事都做對,大家一定會覺得我哪根筋不對。」梅格的心聲,有時教人心疼,為什麼大人,包括我這個大人,總要求小朋友將事情作對,卻枉顧大人經常具備態度與行為雙重不正確的事實。梅格雖與同學格格不入,幸而擁有理解她且十足包容的雙親,反觀為人父母的你我,是否偶有誤解、錯待且包容力不足?

拯救爸爸師出有名的梅格與查爾斯姊弟,夥同在原生家庭找不著認同感的凱爾文,隨三名奇特老太婆展開壯美的超時空旅行,聰明機智有餘,膽識與判斷力尚待培養。傍隨主角歷險獵奇,時而坐擁光燦明麗,時而墮入陰險惡寒,受傷時則靜靜蜷縮於溫柔療癒一隅,儲備再次出發的能量。作者描繪的異世界場景生動自然,誰說宇宙間沒有種種殊特所在,一如書中文字提到的:「有些事就算妳不了解,也不代表它們不存在。

個人以為相當有意思的是,當幾位與眾不同的孩子,驟然來到「心靈統一」的星球,非但無法感受無差異的世界大同,反而在整齊劃一的景象中受到強烈的違和衝擊。全班都乖巧聽話的班級有糖吃?站在齊頭式平等的國民有福了?讓我們剷除獨立心靈走向和諧人生吧… …細思「大同」二字,再想想風馬牛不相及的「大同小異」四字,沒辦法接納「小異」火花的世界,真有「大同」的可能嗎?

 

與眾不同,理所當然被團體視為怪胎?

為了尋求認同,必需壓抑自我,方能融入人群?

只要大家都一樣,就能免於痛苦,免於差別待遇,免於恐懼憂慮?

我們曾以為爸媽包山包海無所不能,何時學會有些事只能靠自己?

這年頭若提起「智、仁、勇」三達德,可能會被小朋友笑我老掉牙,嘎眯總以為生為人類的基本元素不分古今中外,不管你面對的是市井惡霸或者宇宙罪魁,無論你想斬妖除怪抑或走出心障心魔,都不能少了智仁勇三種能量。

優點有其必要,缺點也行得通唷!故事中小主角們性格中的缺陷,諸如自負與易怒,有時足以覆舟,同時可望載舟,你認清自我的缺點嗎?你有辦法正視弱點,從中汲取力量,進而自省與成長嗎?

嘎眯期勉自己以壞脾氣作為燃料,咱家爆衝性格,夠我燃燒到世界末日,真好。 

 

《時間的皺摺》以多層次的情感為弦,時空之旅為琴弓,娓娓奏出亙古不變的宇宙低吟,智勇雙全固然重要,有一種本能超越智慧勇氣,即使自以為愚拙不足的你我都能擁有。天下沒有完美父母,沒有完美孩童,沒有完美作品。如果我有任何陷小人於雜食的嫌疑,不過是盡可能多元閱讀,避免落入思維窠臼罷了。

我很喜歡作者得獎感言,容我再度引用她的演說詞:「一本書也可以是一顆星星,一種爆裂物,能不停激發新的生命,一把照亮黑夜的熊熊火把,指引我們走向不斷擴大的宇宙。我們的親子小宇宙裡有源源不絕的故事,我們的奇想故事裡有無垠宇宙及無限可能,我們有時需要氣定神閒卻知易行難,有時則需要適度爆裂、迸射與發想,對我而言,後者顯然容易得多。

 

 

 

書名:時間的皺摺 A wrinkle of time

作者:麥德琳・蘭歌 Madeleine L’Engle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博識

出版日期:201471

ISBN978986610446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的皺摺 時間的皺褶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