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  

 

誰說在愛情的殿宇護聖保平安下,貧富不是問題,階級不是距離?

「竟然說出錢不重要那種話──

她就這樣不假思索、脫口而出。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們一直都缺錢」

 

《傳奇》系列首部曲中,戴伊逃離共和國的殘虐實驗,為了家人安全,他只能隱身暗處守護,流浪街頭翻找殘羹剩飯糊口,卻意外成為人民崇拜的標的,力足撼動共和國基層,然而我不只一次懷疑他若不是那麼帥氣能否成為群眾偶像。 

天才少女瓊為了替哥哥報仇,揪出共和國頭號敵人戴伊,間接使得戴伊家人成為扭曲無良的國家機器俎上肉,孰料害死哥哥的真凶並非戴伊,而是來自她熟悉的閃亮美好鑲金又包銀的環境。

 

二部曲《菁英》切換監獄中劍拔弩張的畫面,端出我倆還有明天的饗宴,二人亡命天涯跑去拉斯維加斯,完全放棄賭神的諄諄教誨,反而找上反叛組織愛國者,反叛陣營自然不是白吃的午餐,在雙方都夢想著美麗新世界的前提之下,想治病、想吃飽、想要洗香香都可以,渴望營救戴伊家的小弟更是沒問題,有勞兩位共和國的響叮噹大麻煩先幫忙暗殺新任總理再說。

於是,女子天才就是德的瓊小姐配合愛國者演出,成功說服新任總理她仍然是忠君愛國權貴一家人,並回歸菁英階層吃香喝辣,卻發現新任總理似乎命不該絕,他不像前總理專制,反倒胸懷改革志業,若能不流血革新,為何非得搞一場血流成河的大革命?

被愛國者編列為潛行者的戴伊更是矛盾糾結到了極致簡直快起毛球了,監視器畫面顯示新總理和他傾心的瓊大搞瞹眛,昔日街頭共患難的泰絲拒絕再當小妹妹,不確定自己是否愛對人就算了,匈奴未滅,何以家為,他究竟該幫愛國者大幹一場,讓共和國全面崩毀再來建構恢宏遠景,抑或聽從瓊的暗示暫停行動,該死的是,火線一觸即發,又不是DVD畫面想暫停就按 PAUSE

 

「只要花上一整個世代的洗腦教育,

每個人都會以為自己看到的是真相,

就算被揭露,也都當作不存在。」

 

平生不怕小強,最怕好奇心不得償,嘎眯恨不能立即啃完全系列,國外已有 Legend Trilogy Boxed Set,底下有圖有真相,《傳奇》系列第三部 Champion 還要等多久才出爐啊?拜託出版社火速上菜,不要吊人胃口。(鞭策ing~)

page

 

明知對有些人及某些場合來說,點開文章立馬響起背景音樂就等於災難,可是,上回幫《傳奇》找了王菲的「傳奇」代言,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公平,只好硬著頭皮為《菁英》找 Scorpions Wind of Change 幫腔。那將來三部曲又該怎麼辦?很簡單,屆時有 Queen We Are the Champions 聲援加持。← 想太多了,誰說三部曲會讓妳有機會搶先讀稱心寫。 XD

之前在《傳奇》便提過電影版權已由《暮光之城》製作人買下,《體溫》導演籌備中,小說節奏流暢明快,為反烏托邦苦情鴛鴦的老梗譜出新氣象,謝絕過度無病呻吟,高潮起伏和情節反轉適度,作者書寫感情或動作場景全無沾滯,愛得掙扎卻不至於陳年八點檔歹戲拖棚,打得起但不流於武俠篇篇到天邊,言而總之就是絕不像嘎眯廢話特多,壓根不必擔心讀著讀著在鋼琴上昏倒。個人深信為《傳奇》改編劇本要比木瓜來得輕鬆多了。咦,熊熊想到木瓜也是尖端的書(嘎眯被踹飛),但我有掏腰包買完整串木瓜啊啊啊,快將我踹回來。

 

個人偏好青少年作品的現實轉折必需有,真愛場景不需多,最怕那種愛你愛到腦殘,甜得膩死蒼蠅讓人蛀牙神經酸痛的作品,這回堪稱幸運的擁有書中兩名不只是號稱天才的主角,他們的表現恰如其分,幸未辱沒天才之名(間或有幾釐米癡呆亂愛而蠢才嘎眯尚可無視之)。此外,《傳奇》系列截至二部曲為止還沒有尾大不掉的問題,衷心希望作者確實在三部曲見好就收,別讓一些賣座電影貪心變影集給帶壞。

人是獨立個體,再天才也難免猜疑,我樂見兩名主角並未浪費太多時間在疑心病和嫉妒,進入二部曲,男二女二蓄勢待發,但主角間的首要問題還不是小三或小四,而是環境出身左右思維邏輯,小姐與流氓的階級鬥爭萬年不敗。對瓊而言錢不是萬能,聽在戴伊耳裡可諷刺了;瓊對共和國仍存有臍帶溫情,戴伊只覺得共和國垮台才是真乾淨。問題是,天底下當真存在純然無垢的政權嗎?革命或不革命,真是個好問題。

讀一部曲時,我對楓這個女生沒多少好印象,讀完二部曲,我喜歡楓的程度快要超過主角了。若二部曲也能改編電影,我最想看的可能不是主角出生入死的場景,而是楓駕駛戰鬥機的犀利痛快。隨後收錄這句話稍有爆雷之嫌,介意的人請迅速退散,但我最愛楓的這句話:「你幻想的那個蠢烏托邦根本不存在,戴伊,根本不存在。」即便不存在,蛋是又何奈,總有法子變法革新,讓國家由未開化極權蠻邦進階到相對民主總行吧?

 

比革命或不革命更令人徘徊的問題則是,你明知絕對的權利等於絕對的腐敗,但無所不能的感覺好吃又涮嘴,如果你已穩坐雲端,享有菁英的絕對權力,會不會有好逸惡勞、趨吉避凶、自私自利自肥的欲望呢?

嘎眯敢發誓我絕對絕對不會… … 不為所動,可惜我連過一天的菁英癮頭都沒本事,麻煩導播將麥克風交給瓊小姐,看她如何現身說法。

 

 

 

 

書名:菁英 Prodigy

作者:陸希未 Marie Lu

譯者:廖綉玉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49

ISBN 9789571056821

 

【延伸資訊】 <作者官網點此>

 

延伸網誌:《傳奇》首部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奇二部曲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