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       

  

前不久才同一位朋友說,一個孤獨,遇見另一個孤獨,只會是加倍的孤獨,既然不是新鮮事,妳又何苦唏噓,敬妳的她的我的熊奶奶的遇見,乾杯!Cheers~

近幾日十分睏乏,大約是提前進入冬眠,直至讀了《遇見》精神大振,才曉得原來最近的生活少了幾味辛辣,我迫不及待地打開 WORD 檔想寫點什麼,盯著螢幕半晌,除了「遇見」便打不出其他字句。(冏)

活跳跳脫俗的短篇,令我無話可說的書介,前有龍後有鳯,真是強人所難,讀者嘎眯折服之外還能說什麼,總不能找刺青師傅紋隻胖虎,好吧,容我正經說書。 

 

 

遇見了,就不孤獨了嗎?

 

會不會所有的遇見,都是一廂情願……

 

  1378033091-2037761482

 

 

 

【遇見】學生時代最合拍的遇見,輾轉成了她的手帕交,他不是同性戀,她被動搜索網戀,不如上配對網玩文字接龍?

 

  小兔:如果在冬夜… … 

  熊答:一個旅人  (叮咚叮咚) 

  要是:一爐薑母鴨 (版主含淚吞服) 

 

  小兔:查… …  

  熊立馬對上: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灑花) 

  萬一: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針小人、揮劍宮熊、封鎖)

 

在不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小三,在對的時間遇見  一、句、入、魂  是奢求?

 

  

【哆啦A夢】「如果有一天你比我先走,答應我,把你的皮膚捐給我… …」矮胖如哆啦A夢的心理醫師,會想留在大雄媽媽家,或是跟著朵拉去探險呢?這則短篇小說中的五則極短篇,各自萌動,伸展交纏,好似短篇小說中的迴文詩,換個排列組合也行得通。

  

 

【葉妍玫】故事由臉書出發,讀到第三段,嘎眯大笑:「臉書這東西就像疏通浴室排水管的那一根萬能清潔鈎,伸進去攪一攪,所有沒見過的毛髮皮屑都會纏繞附上來」拜臉書所賜,許多人找到失聯多年的同學和故交,駭進警調系統都不見得有這麼管用。問題是,既然過去這麼多年來都不想要聯絡,臉書相逢又何必?從小確幸到掛急診都不忘打卡,彈指一讚究竟是什麼玩意兒?

 

 

【小芝】 「如果是命中註定,應該不會那麼難遇見。遇見之後也不應該有那麼多困難… …」後來,她才明白小芝這句話多有戲,曾經,她們是朋友,都喜歡手長得好看的男生。施文蕙觀點,總能換來小芝一句「是不是!就是這樣!」可為什麼她總覺得有啥不對勁?有些遇見,未必是單純而輕易的遇見,誰說遇見當中沒有預見。

 

 

【賴彩霞】這篇好恐怖,打從第一句話〝每個人的一生好像都會有個叫賴彩霞或是陳素珍這樣的國中老師〞開始,國中的地獄考,高中的海濶天空,克萊兒考上的高中所在路名,以至於九二一崩毀,社會化的年份,都能讓我對號入座,要不是接下來的奇遇非我輩凡女所能企及,真要以為是哪位高中學姊妹的親身經歷。這篇賴彩霞和另篇小芝,皆或多或少打了中學老師的臉,可惜我沒膽舉證,要不然我可有得幫打。XD

  

 

【周期】 偏巧這裡面有隻大余,少時讀《未央歌》,我偏愛伍寶笙和小童,對藺燕梅和大余甚感煩膩,以至於一見「大余」二字便開始玩鬥雞眼抗議,噯,又被我歪掉了,幸好,此大余非彼大余,周期更不是讓人眼神死的元素週期表,大余與周期,只是不知幹嘛的兩個人,不知幹嘛的生了品崔,不知幹嘛的上了社會新聞。

 

 

 【蜜雪兒】村長家不找菲傭,說是印尼來的卡幼秀,大學畢業的蜜雪兒讓村長家臉上有光。呃,不過,印尼來的好像沒能待太久。自蜜雪兒的篇章觀來,村長的孫女阿蕙走出自信,讀者則得到若干解答,若說某些極短篇自成迴文詩,此短篇和某短篇則彼此呼應,形成連環套。

 

 

沒遇見就要找爽利的遇見,來,讓我們打開「今生緣會」的劇本

演出「命中註定遇見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可能不會休掉你」

嗄?不會演?不會演才是王道!

這世上多的是脫稿演出,哪來那麼多李幸福、吳美滿、賽恩愛。

紅塵中的光怪陸離已是常態,小煤灰莫自卑,您瞧,用力抖落灰頭土臉,原不都是光鮮亮麗的紅男綠女嗎~

乖~既然知道荒謬劇其實不荒謬,再問問別人家是怎麼《遇見》der

噢。。。怎麼怦然成了徒然,打啵立成打炮,知己爆走誅已,愛情落實了愛禽呢?!(咬帕)

 

 

這本輕薄短小的《遇見》忒地撓人,有時戳中笑穴,偶爾命中啞穴,你忽爾笑了,又暗自泛酸,某種無以名之的心情暗潮自此濫觴。但你決定學會劉梓潔筆下人物的自我解嘲,欠莫說是笑中帶淚,更萬萬不可說聲 C'est la vie ,小心被克萊兒笑聳。但見它篇篇佳作,絕無冷場(←又聳掉了) ,總可以許你一個哭笑不得。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到底是怎樣的遇見?

 

是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的張愛玲天地嗎?

 

是豬朋狗友狐黨冤親債主三世孽緣今生再續嗎?

 

是在不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小三的那種遇見?

 

抑或幾米向左走向右走順便唱首孫燕姿的遇見?

 

是繼《父後七日》、《親愛的小孩》之後,再度令我拍案叫絕,於是被毒啞的毒作《遇見》!(啞了還多嘴,快掌嘴)

 

 

 

 

 

書名:遇見 

 

作者:劉梓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12

 

ISBN 97895733312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