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80AFu65AFu7279u57CEu90A6-u66F8u5C01525     

這趟出門只帶兩本書,其中一本為元月即將出版的《肯恩斯城邦》,由於我每天都邁著短腿在微寒中步行數公里,回到飯店立馬進入瑜珈大攤屍模式,此時若讀驚悚推理或可醒腦,我竟默默嚼食《肯恩斯城邦》,內心不無矛盾,一來,故事中的奇幻因子可茲活絡我微凍的想像力;再者,它以冒險為名行偷渡之實,夾帶商庸嘎眯畏懼的經濟學。(暈)

 

起碼我單看肯恩斯三個大字,已迅速聯想凱因斯 (John Maynard Keynes),而不是妄想直飛凱恩斯 (Cairns) 找大堡礁。此外,大家都曉得清交梅竹賽吧?清大梅、交大竹,若說有個梅林苑大學經濟系,自然而然地讓人想到清大經濟系,這麼想就對了,或許商庸並非無可救藥,且看梅林苑大學經濟系學生凌逸如何穿越異世界,騎乘神豬翼龍拼經濟!

 

 

美麗懾人的國度不復,歌舞昇平的淨土蒙塵,曾經歡樂統一的肯恩斯王國,以天闕城為中心,東南西北四座城市的經濟模式大異其趣,就連交通工具都五花八門,有的允許飛龍在天,北境則航運至上謝絕動物飛行,你走你的路,直到我們無法接觸,不搞分裂才怪。肯恩斯王國有難,慧黠脫俗的電眼美女師倩跨界求才,以《城邦遊記》為媒介,拐帶經濟系學生凌逸趕赴肯恩斯經世濟民。

 

國王為了測試凌逸的能耐,先讓他前往政商名流退休首選的天籟村試水溫,主角果然不是當假的,宛若呼應只應天上有的自然音樂般,凌逸一鳴驚人,大可在肯恩斯混得風生水起,可惜國王自個兒都快混不開了,凌逸捲入肯恩斯的戰國風雲,既想守護摯愛,又想匡時濟世,各城邦的問題層出不窮,凌逸只得咻地回到梅林苑圖書館搬書找救兵,亞洲金融風暴、2008金融海嘯、歐債危機… …快快快,有沒有那麼忙,知識即力量,歷史即借鏡,可不可以建議肯恩斯和平行世界的梅林苑網路連線讓凌逸求助古哥比較快?

 

不行噢!認真的孩子還得回去攻讀學位呢,凌媽媽(如果有的話)一定很操煩,這兒子不過是在經濟系窩幾年,怎麼博士未到手,白頭髮都快冒出來了,可憐天下父母心啊。Orz

 

 

從小一嗜睡迄今的嘎眯,讀至某幾段凌逸暢談貨幣、匯率操作時依然走神,這恐怕是我個人資質駑鈍,無論大師如何深入淺出釋義,嘎眯間或想快轉直接看劇情無視經濟。(喂~)我等小老百姓未臻振興國家經濟的眼界,總想死守著年終獎金這種小確幸,大丈夫格局不開,何以家為,為了未來無限可期,我精神一振,一再往返於「小昏昧與大振作」之中閱讀此書,以一個恐財經之普通讀者而言,個人以為若能降低故事中的專業論述比重將更趨可口。以日系經濟小說為例,我讀《洗錢》已是數年前的事,就印象所及,小說內容不乏令我一知半解的金融衍生品,而山崎豐子亦有數部作品攸關商場,倘使情節張力足,讀者較不易望專業生畏。不少人看過高陽或二月河的歷史小說,箇中充滿政商角力及風雲詭譎,讀者耽溺於人物情境並找到投射,有助於進入生冷細節。

 

《肯恩斯城邦》的北境有剽悍的海之子,南帝城建於地下,祭司干預、商人自利、地域風土人文,原本皆大有可為,凡此種種,往往僅於開頭呈現鮮明輪廓,接著便很快進入財政重心,對財經盲讀者而言,好似鵝肝魚子醬作為前菜,主菜端上素肉排。幸而凌逸懂得自我解嘲,適時打住,轉進下一階段,否則惟恐削弱故事性。我可能較容易隨故事與專業的八二比起伏,而這部作品故事與經濟幾近六四比,間接造成某些原應震撼的翻轉失却力道。以小說中某位窩裡反的傢伙來說,讀者尚未尾隨主角一同與之把酒言歡,與之產生情感羈絆,即使出現不只一次,仍感面目模糊來不及升溫,隨後讀到叛變亦少了悵惘。這就好比郭靖必需與楊康稱兄道弟,搏過感情,日後才有痛心,否則關乎情感起落傷逝,恐流於些許錯愕罷了。

 

基於對華文經濟小說的期許,略表個人微薄淺見,雖覺財經論述稍微拖累故事進展及城邦間合縱連橫該有的詭變莫測氛圍,整體而言仍相當佩服作者的企圖與嚐試,原欲藉由閱讀此書擺脫財經天兵的目的算是達到了。家道中落不久,父親旋即撒手人寰,除了回憶和鉅額債務,什麼都沒留下,童年失怙的嘎小眯對金錢與商業行為有股莫名的排斥,彷彿變態的精神潔癖似的,甚有朋友笑嘎眯跟錢有仇。命運很好玩,你愈不想選填商學院,偏進入貿易界深以為苦,無論在其他方面多麼積極進取,難掩我一碰觸財務議題便陷入重昏迷的缺陷。過去的我會因為台幣貶值而竊喜,接單出口更帶勁,而今方知影響層面之大。也曾買回工具書,下場只堪供奉在案,對我個人而言委實難以消化,很多泛見於報章雜誌的名詞,拆開來看皆識字,組合起來何啻無字天書,讀過《肯恩斯城邦》,像 隔。夜。拆。款。利。率。 這樣的六字無名咒(無以名之)於我再不成問題,光這點已值得撒花轉圈圈。

 

完食後必需承認,凌逸復興肯恩斯,作者解救經濟白癡。小老百姓嘎眯為了擺脫無知,聊盡棉薄之力樂讀,或許有關當局更需人手一本,學學書中人的憂國憂民情操,讓台灣經濟免於疲軟凋敝,再創寶島新奇蹟。

 

 

 

 

 

書名:肯恩斯城邦

作者:林睿奇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51月7日

ISBN 9789866031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