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9047470_01  

在「無魚蝦也好」的內在驅策及腹誹中展讀這本書(語畢,嘎眯被毆飛)

 

怎麼說呢,作者曾獲「溫世仁武俠小說賞」短篇首獎、長篇評審獎,恐怕是因為奬奬奬奬的迷思蠱惑,我總以為高普先生嘗試過的類型雖多,仍以武俠顯擺,早先曾想參加他近期作品《鍾鼎山林》試讀,考慮到該活動僧多粥少而版主腦殘遂認分縮手,也是合該有事(?),無意中看到《索菲亞‧血色謎團》試讀名額增至十位機率上升,可這索菲亞是人名地名或教名?不會是蘇菲的世界或撕裂抉擇,未必是蘇菲教派,書名中還有個刺眼的血字,合起來差點湊成蘇菲夜安型(喂),總之我猶豫三兩下便殘殘報了名,畢竟,沒魚蝦也好。

在二月初行程一改再改且春節在即的情況下,我不敢再報名參與其他試讀活動,出門僅帶已入選的三本書隨行,未料行程頭一天便熊熊閃了腰,想我嘎某人居然也有今天,只得在陌生地盤飲恨就醫,生平頭一遭什麼拔罐、針灸、推拿全上,都怪我曾笑小羅七少年八少年閃什麼腰,這一定是現世報,痛啊!

接著仍得忍痛,平均每天開上兩三百公里,夜晚躺在床上翻身吃痛,抬腿抽疼,睡無可睡,索性瞪著隨身行李中的幾本書點名,快點,哪本能幫我忘掉痛楚就叫它乖乖,另兩本長篇需要高度專注和八年抗戰,什麼樣的書能讓人暫時放空,忘掉閃腰虐?

ㄎㄎㄎ,短篇索菲亞,就是妳了!說是推理,其實不太費神,首篇頗科幻,對本人脾胃;第二篇索菲亞開頭小悶,結局真不賴;第三篇玩票,裡頭有個莽撞阿賓,噗,阿賓終於有故事了;第四篇異想設定鮮,總之故事不唱高調且夠娛樂,伴我度過閃腰的靠腰日子,真的,連三天依賴小靠枕才有辦法繼續踩油門上路。冷靜想想,在身心半殘的時刻閱讀咬文嚼字的武俠小說肯定昏倒,我收回「沒魚蝦也好」,蝦鮮味美,沒魚?蝦挺好。

轉眼哈啦七百字,呃,沒關係,心得正文收斂點兒便是。  

 

 

 

 


 

 

《索菲亞血色謎團》集結四則短篇,時間宜古宜今有未來,解謎推理不難,用不著擔心絞腦汁,樂趣不少,輕度懸疑,但請大家安啦免驚悚,將血色二字幻想成吸睛又飽滿的紅包袋,過年守歲怕度咕的話,可以作為賀歲良伴。

 

Case 1  窟佬疑案

一個遙遠未來的設定,一個很早就被看破腳手 () 的首都調查局探員「我」,奉派前往科學院調查恐嚇案是否與青年科學家失蹤之謎有關。敵暗我明,殺手機器人連番狙擊阻撓辦案,欲蓋彌彰的揭露陌生星球探勘的內情不單純,足以動搖星盟存廢的選戰造勢亦如火如荼地展開,什麼樣的力量足以引發神格化的崇拜?藍綠陣營幕僚不考慮 K 書參詳嗎?

 

Case 2  索菲亞血色謎團

書名篇以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作為背景,索菲亞第一美女命喪清真寺,死因成謎,幾名囚犯吃飽牢飯撐著,閒著也是閒著,索性推敲米蓮娜選妃是個什麼死法。剛開始讀這篇有點悶掉了,在來不及與美女交陪搏感情的情況下,我壓根不在意美女之死,讀到末了卻為之叫絕,看到我們都熟悉的歷史「名人」現身說法,完全被逗樂。

 

Case 3  封閉測試

本以為最輕鬆的打工就是參加電玩公司的遊戲測試,數名高中生睜眼醒來已置身密室,遊戲規則只需過關砍怪,放心罷~同學同心,其利斷金。實際卻比關起來放狗咬人來得淒厲,試玩竟玩出奪魂鋸,高喊不要錢老子不玩了可不可以?不可以喲!負責說明遊戲規則的3D美少女一再現身螢幕,同學們的膽寒驚懼一再加乘,正妹原不足懼,正妹肖似死人又另當別論。

 

Case 4  西巴斯貝之戀

末篇第一行便引人發噱:「我的名字叫卡巴斯基」,雖有滄桑美婦尋女這麼足以哀憫的情節,淺薄讀者如我仍不斷在字裡行間找娛樂而不是協尋人家女兒,故事中的身分符碼及組織功能,皆可呼應此刻正協助我作業的電腦。

可是,讀完這麼暢快鮮跳的短篇後,驀地有種揮之不去的淡淡哀傷。   

 

 

平心而論,這類作品天馬行空是一定要的,《索菲亞‧血色謎團》不是你會供奉膜拜的科幻或推理經典,也不像某類華文作品虛無縹渺可買來偽文青,你不必擔心法國菜的節奏或講究,端的是奇想異趣順暢好吃的大眾口味,可以回歸少時單純聽故事的樂趣。個人偏愛首尾兩篇,首篇收尾快但未來可期,末篇富餘韻,多半也因為我自己想太多,為了避免爆雷,就這麼罷!或許你我也不過是上帝手下的常駐程式、軟體、文件匣... ...有的人或可在CPU待久一點,有的人充其量不過是temp檔,無論你被賦予什麼樣的任務及名稱,說到底是殊途同歸,終將進入資源回收桶,是謂天地不仁。

 

 


 

 

記得我國中讀倪匡是一本接著一本,寧可錯殺一百,不肯放過一本,當時很愛結合科幻、奇幻、懸疑、冒險… …於一身的衛斯理系列,原振俠的個性完全不是我的菜,連亦舒(倪匡妹)全系列都夾來配。當小人在幼稚園的老師要我幫他取個英文名字,我沒頭沒腦便說願軒小人智仁勇三全那就 Wesley 好了 

大前年尾牙有位澳洲客戶問我家小子名啥,嘎眯答以 Wesley 之後,他表情超怪,我才想到這幫澳客中有個重要人物名 Wesley Ske...,搞得我好像暗戀人家百八年似的冏很大,不好意思又扯遠了,只是覺得這本小說雖非絕世寶典但不錯吃,多少喚回中學的閱讀時光。

但我又寫多了,身上流著話多的血脈真要命。  

 

 

 

書名:索菲亞血色謎團  

作者:高普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5128

ISBN9789869047470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