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人生就是戲,一人分飾多角很正常,上半場叫好叫座,不等於下半場萬事如意,相反的,無論你初登場有多麼笨拙,相不相信下半場也有嶄新局面及幸福可能?

 

人類平均壽命不斷攀升,前年英國報導指稱現代人要到53歲才進入中年,換句話說,65歲可稱不上老年,英語出現「創齡」(Active Aging)一詞,意謂年過65依然是一尾活龍。在進入真正老年之前,不拚五子登科,不在職場衝刺,人類史上空前、未來只會更長不會變短的熟齡階段,究竟該拿來做什麼?

 

坦白說,一想起我那些活不過40歲的親人,實在難以苟同浪擲生命的地球人,如果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求生不能,另些人何以長噓短嘆至此?話雖如此,我認識的早凋逝者夠多,憂鬱長者也不少。曾試著觀察一些樂活熟齡者,別人不到七十已覺厭世,他們確實樂在人生七十才開始,別人退休後變宅躁鬱上身,他們卻是在退休後找到精采人生。

 

 

 

之前讀《兩個人的老後》時便深有所感,前陣子購入《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這回讀《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一邊點頭,一邊慚愧,幸好我還來得及為腦袋瓜磁碟重整,更慶幸的是作者亦認為熱愛閱讀的人不愁熟齡無聊,只怕書海浩瀚,吾生也有涯,不過,我還怕將來視力衰退就慘了。 Orz

 

為什麼許多婆婆媽媽們步入熟齡更顯活力愈活愈給力,反觀有些爸爸們退休後宅在家裡十指纖纖不動卻疑神疑鬼管上管下漸漸陷入重憂鬱?為什麼有些夫妻年輕時可以吃苦當吃補共體時艱,而今卻趕流行加入熟齡離婚陣容?

 

 

未命名  

 

說好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呢? 

 

 

也曾以正向有活力的人們當範本,回過頭來為某些要死不活的傢伙打氣,也曾自以為是的提供建議,貢獻心得,卻不想我如何明白他人的心境於萬一,何來堪用的心得。前幾天讀完《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發現我確實是差勁的聽眾,卡在痛苦結界的人們不需要你多嘴,只需要靜靜的陪伴聆聽,那麼,當事人如何氣定神閒的悠遊熟齡呢?有朝一日輪到自己步入熟年,又當如何重新檢視生活,活出健朗與幸福?

 

記得有一回,我百無聊賴的聽三位長者話家常,令我驚訝的是,其中兩位講述的內容根本是類似情況:「兒子媳婦結婚十幾年,我從未吃過小倆口的一頓飯。」神情語氣卻截然不同,A抱怨兒子媳婦總等著長輩侍候似的,語氣含悲,眼角帶淚。較A年長的B卻津津樂道自己不需倚賴子女,更欣慰於年過七十仍能在子女返鄉之際為他們下廚好開心。可見正向思考的內功心法有其必要,問題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個個都能樂觀無比才怪,不是每個人都能時時觀照光明面,更何況,再樂觀的人也有心情灰的時候。

 

個人以為心境固然重要,方法更其重要,《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談論的面向多元,自個人到大環境,從中年的預備起到熟齡的開步走,為健康和經濟把關,重整生活內容,調適熟齡步調,不忘重視親情、友情、愛情的經營與維護,是的,你沒看錯,作者的確連熟齡愛情都有話說,誰說獨居愜意就不需要陪伴,你可知熟齡女性比男性更獨立樂活,而獨身熟男較想找伴又為啥?誰說老夫老妻就不需要呵護愛情,只顧著混吃等死的話,小心退休後被當成「巨大垃圾」出清。

 

 

 

未命名  

 

未來,一個人變老是常態

 

 

沒有完美的人,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生,與其怨上天是個兩光導演,怪命運給了超爛劇本,憂心大環境惡化,還不如及早規劃,許自己豐富愉悅的熟齡階段。

 

春夏秋冬四季,我偏好秋天,你要說秋天蕭條也行,我喜歡秋季天高氣爽,果實熟成豐饒,放眼所見,盡是季節色彩層次之美,對照人生階段,下半場值得期待,熟齡不必蕭索淒清,可以充實豐美,可以活出自在自得!←說真的,我還蠻擔心這樣的自我期許流於空話,放在部落格變成日後的笑話。活不長也罷,萬一活太長,我可不想變成老而不死謂之賊的老不修,比較想踹開年少輕狂及窘迫蹩腳,漸次剝除自我執著,逐年修正晉身為老有修,是以更有必要未雨綢繆。(握拳)

 

 

 

 

 

 

 

書名: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   

作者:王乾任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20152 1 

ISBN9789571459738

圖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sanminfans/posts/998427246852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