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好奇心旺盛,人生是彩色的;好奇心一死,人生是黑白的。

可怕的是,讀後感寫太長恐怕會扼殺大家的好奇心。(抖)

 

在我成長的年代,太好奇的孩子常令大人著惱,很少有人鼓勵說這真是個好問題,多的是長輩冷眼道「囝仔郎有耳無嘴」,老師規定班長及風紀股長記下長舌童,冏很大的是萬一班長自己超愛講特愛問怎辦,於是乖乖牌學會將問題鎖上,任由它們在腦子裡冒泡泡,到學校需切記少說兩句。(並沒有)

幸而時代變了,呃,時代真的變了嗎?時至今日,許多人開始重視好奇心,然而,大家表面上鼓勵孩子發問,骨子裡殘存壓抑餘毒,尤其某些問題多到可能干擾課程及活動進行的孩子,有可能被視為魯莽、搗蛋、叛亂帶原者,壓抑力道不只外來,甚至來自家長本身,咳咳咳:「拜託你先試著自己解答,盡可能將五十個為什麼,滅少到十個為什麼,OK?你再問下去導覽人員都不必下班了。」

小人貌似體恤懂事:「好~我知道,啊對了,不是有句話叫作好奇殺死貓?關貓什麼事?」

 

我也說不上來干貓啥事,只知道有個好奇寶寶,從小飽受閱讀障礙之苦,他不但任由好奇心伸展,更將之發揚光大。好奇心引領他找到可以滋補好奇心的工作,放棄不適合他的法律人生。好奇心讓他吃過苦頭,媽媽頭痛,老師白眼,老闆超想巴頭但只能出聲警告而他依然故我。

世上若少了他的好奇心,或許就看不到令我心折、一看再看的電影《美麗境界》。

 

「你天生就有好奇心,不管你的好奇心過去受到多少打壓,依然隨時待命,準備甦醒。」

 

他發現好奇心的價值,開始採取有系統的方式,只要有人激發他的好奇心,便打通電話嘗試約談,積極拓展好奇心對話。或許會有人認為名人約談名人當然不難,可 Brian Gazer 早在他是無名小卒就這麼做了。好奇心引導他步入凡人難以想像的世界,翻開書末收錄的「好奇心對話:訪談名單」,保證會看得人目不轉睛忘了闔攏嘴,麻煩將下巴扶著。

製作人想和演藝圈眾人約談或許稱不上太難,和名模凱特‧摩斯聊聊天算他狠,懈而不捨地和警察局長、CIAMI5情報大咖搭上線簡直驚異奇航,同科幻小說家艾西莫夫會面即秒殺是怎麼回事?發明小兒麻痺疫苗的沙克醫生初見面便幫他拿杯柳橙汁?和古巴狂人卡斯楚用餐若不算超過,與黛安娜王妃吃冰淇淋可就太犯規了吧!

 

 

「好奇心不見得是要達到什麼目的、或通往某個目標。

有時候只是要跟人產生連結,也就是說,好奇心有助於維持親密感,與目標無關,而是關於快樂。」

 

倘使你好奇心不減當年,卻未能妥善利用好奇心,那麼,你可能跟我一樣缺乏好奇心管理,而 Brian Gazer 讓我認清很多點點點,例如,一旦工作流於例行公事豈不無聊,試著在職場上運用好奇心,你將不只是樂在工作。可是,你若只對事業好奇就糟了,倘使深愛家人相處難,或許正由於你對親人的好奇心不再。

上禮拜我狂拍《好奇心》書中的頁面,LINE給一位日前試圖阻止我好奇心發酵讓我深深擔心對方好奇心已死的傢伙(不必換氣、甭客氣),其實一切肇因始自網路上的錯誤地理資訊。接著,我又想刺激某位遭逢變故好奇心銳減的長輩,只因作者讓我明白,一旦你失去好奇心,也就失去了與世界接軌的能力。

我好奇除了喚醒內在的好奇孩子,能否將好奇心傳播開來,讓槁木死灰回復生機,令絕情谷底滋長希望與愛的蜜蜂,作者經營好奇心的能耐令人再佩服不過了,我不會說他有好奇心魔法,但他將好奇心場子搞到極致實在很神。

 

「但光憑好奇心當然不夠!」

 

閱讀《好奇心》之前,我頂多是像作者說的口頭上喊喊是呀、對啊!好奇心值得,好奇心最妙,好奇心相當重要,我其實不懂好奇心的奧義。我想它不過是另一部成功指南,不過假好奇之名,行創意管理之學,但我錯了。

我們可能透過閱讀找到共鳴,但是,各自的感受及省思不盡相同。對我來說,布萊恩‧葛瑟製作的電影與電視節目雖然亮眼,他的好奇心對話訪談名單固然令我瞠目結舌,最能戳中我的一句話卻是:「我們都認識一些提出好問題的人,他們在說話和提出這些問題時,似乎非常投入、精力充沛,可是等你回答問題時他們就心不在焉。」驀地驚覺恐怕我正是如此,個人的好奇心時常走岔,每當我提出前個問題,念頭早已跳躍至下個問題,好發問,少專注,不善於傾聽,還好意思指導我家小人專注、靜定、梳理問題、好好聽課?

好奇心可以管理,見好就收,畢竟過猶不及,好奇心不該是脫韁之馬。

好奇心可化為變形金剛,卻不適合無限上綱,小心超能力變成超無能。

確認目標值得投注心力之後,好奇心該就此打住,要是太好奇多數人怎麼說,反倒有可能被說服而放棄,如此一來,許多劃時代的發明及創見恐怕沒有問世的機會。

 

「下面兩件事你無法在網路上找到

一、如果這些問題從沒有人問過,你就搜尋不到答案。

二、你無法透過 Google 搜尋新點子。

網路只能告訴我們已知的事。」

更甭提我們有時自網路查找到的資訊根本是錯的。

今天的好奇心對話,或許是三十年後的靈感養分。眼前不起眼的好奇心互動,可能指向穩健長久的一世知己。你相信好奇心能讓人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負面情緒嗎?好奇心加上九命怪貓的頑固堅持,佐以劍及履及的行動力,會發生什麼事?

無論你是好奇心不足有待重新點燃熱力,抑或是好奇心有餘但從未正視它的能量,速將手指從沒心沒肺的手機平板上滑開,不要害怕眼神接觸,無畏三姑六婆的問候,將視線對焦於周遭的人事物,儘管讓好奇心復活就是了~

 

 

書名: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A Curious Mind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

作者:布萊恩‧葛瑟 Brian Grazer

   查爾斯‧費希曼 Charles Fishman

譯者:李宜懃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581

ISBN9789862728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