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9036506-2158387526_n

     

歐耶~《神秘森林》系列的作者塔娜‧法蘭琪終於有後(?)了!

我只差沒有流下感動的粉絲淚。。。 

 

 看到沒:睽違兩年半!《神秘森林》愛爾蘭懸疑女王強勢回歸 

灑花~~~轉圈圈~~~冏的是這次的死者身上還真的灑花哩 XDD

 

12108257_10153232340698317_227558101154700193_n.jpg  

 

身為及格難搞的青少女,即使老爸麥奇就在警局裡,報案也要找史蒂芬大叔才合理。話說,有人在花美男死者的相片下拼貼「我知道誰殺了他」七個大字,偷偷釘在寄宿學校開放給學生抒發心情的秘密基地公佈欄,荷莉不皺眉頭就知道事情不單純。相片中的死者是隔壁和尚學校的前風雲人物,一年前陳屍在她們這所青春、清純、清麗只差沒有閃閃發光鑲金又框銀的貴族女校校園中,原本以為兇手必是監守自毒兼販毒的工友,可惜警察飯碗沒那麼容易端,警方遲遲無法破案,經過一年都快退燒的懸案,究竟是誰在佈告欄放話炒冷飯打警方的臉?

 

亟欲爭取表現脫離懸案組冷宮的史蒂芬,和鐵血鐵腕神力女超人康威聯手,他們知道工友不是兇手,他們自死者口袋裡翻出一枚出師未捷身先死的保險套,警方不曾向媒體公布兇器為何,理應比學生知道更多未公開的細節,然而,當他們輪番盤問八名可能張貼紙條的女學生時,他們只曉得秘密就在其中,這群女生一定知道什麼明明就可以說的秘密,可那該死的同儕情誼、小團體傾軋、以手帕交為名的相互迴護,和種種的少女小心機,在在讓他們發現女神康威根本不算難纏,青少年才是重機車啊!

 

「黃金事物難久留。」-羅伯特‧佛洛斯特

“Nothing gold can stay.” – Robert Frost

 

雖說黃金事物難久留,作者塔娜‧法蘭琪 + 譯者穆卓芸 = 一如既往的好看!

 

《我知道誰殺了他》採雙線並行敍事,與現在進行式平行的是一年前的青春組曲,每段過去篇章皆以死者克里斯多夫‧哈波活在世上的日子倒數計時。讀者在霹靂警探辦案的同時,搶先窺得那一年這些小兒女們花樣年華下的燦爛與腐爛。少女間的情誼異常固執,過猶不及,嘎眯深信反常必有妖,於是,讀者我僥倖地比康威更早知道是誰殺了他,我更確定在警探推理魂的背後,這故事還想謳歌成長痛與好時光易夭折的慨惋。(推眼鏡 + 想太多)

 

※ 黑幕有雷慎入 ※

坦白說我一度受不了四個女生執著而強大的友誼,要是我女兒(並沒有女兒)可以為姐妹淘作到那境地我肯定炸掉,說好的大義滅親友呢?若情感深厚如斯、機心如此,狂亂的理應不只賽琳娜一人,而是四個人都頭殼歹去了!為了護航不惜干擾辦案?為了崇高友誼衍生獻祭美學還灑花?為了救朋友慷慨獻身給隨便哪根蔥?枱面上是為彼此著想,實際上,究竟是成全了各自想像的完美情誼情義,抑或錯估友誼萬歲,貶低了誠摯美善?

 

作者的文字澄澈優雅,辭鋒盡處盡顯脫俗且暗藏針砭,說是機鋒處處不為過,常讓我過度著迷,忘了尋思細想其中可有不合邏輯之處,但見佈局縝密精細卻不顯繁冗,即令有些微疏漏但瑕不掩瑜,她筆下的糟人錯事仍有獨特美感,遑論主要角色的風格典型。我常在她的作品中看到繁華事散逐香塵的懷舊凝視,間或覺察風花雪月下的有情無情,青春亮麗地包覆滄桑,歲月泛著陰森冷光,理性與感性並馳,命案封存幽微陳舊心情,光陰的魂魄四處遊蕩戲嘲。

 

我一拿到剛出爐的《我知道誰殺了他》便迫不及待地咀字嚼句,讀至書末又戀戀不捨,深深後悔啃書過於迅疾,這般三兩下完食,短期內上哪兒找可以與之抗衡的精神糧食啊啊啊~~~~不如再看一好遍好了。 

 

 

書名:我知道誰殺了他 The Secret Place (I know who killed him)

作者:塔娜‧法蘭琪 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51228

ISBN 9789573332015

http://tanafrench.com/

 

 

 

【嘎式碎念,不喜慎入】

有人說,網文的平均壽命不超過三天。

別說是網友的關注不到三天,就連我自己都不見得會想起塵封舊文。

這兩天無意中在 Nidbox 後台發現竟不時有人誤點舊文,光看標題我老早忘了內容是啥,點進去好生錯愕,完全擊中我的懷舊魂。

 

六年級生有不少人在高中時期參加過救國團健行活動,當時報名者眾,熱門路線太搶手,總而言之,四個不知死活的女生決定  去他的救國團  我們就是要走自己的路,然後歡樂無比的從東勢走到花蓮,其間偶爾偷懶搭一小段便車,順利舒心的在五天內比救國團行程更加輕鬆地走完全程。當我們同在一起,膩在一塊兒,家人、學業、異性、聯考又算老幾,那些年,我們如何能想像未來失聯?

 

1449044595-3263309820    

 

好不容易從神秘系列作者塔娜‧法蘭琪的新書《我知道誰殺了他》抽離,

咚地又跌回錯綜幽深無法言表的成長痛,突然很瞭小說結尾荷莉她娘的心情。 Orz

所以說荷莉等癡人那麼用力用心又何必,可她們卻說青春合該如此盡情揮灑 (拭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