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5.jpg 

19日晴朗無比,我既想賞梅又怕塞車,乾脆開往水里坪林梅區

 

鄉親說我衝太早,應該再過四五天,甚至七天後再來

疑,可是信義鄉及仁愛鄉都開到梅枝快打結啦

 

 

DSC09044.jpg

 

DSC08967.jpg

 

 

為了避開人車,這回改回老家走冷僻路線

猶記出發前日看到網友在社團公告水里永興區梅園

我料想這麼一來永興和天山嶺的人應該多過坪林聚落

因此決定就是坪林吧,果然

當天一早只有我這輛賞梅小車開到坪林 

 

永興坪林梅區怎麼走?

經堤防自行車道,過永興大橋,前方為T字路口

左轉是我們這回要去的坪林聚落,右轉則是前往永興梅區

  

DSC08962.jpg

 

 

先看這回不去的老地方有些什麼?過永興大橋後 右轉前往永興梅區

途中會經過以武術見長且名列商周百大特色小學的永興國小

兼可參見  300 年老樟木,及至水火同源

 

老樟大爺是這些年來多次出現在我鏡頭下的不敗 model

軒幼時我曾嘴快說:軒你覺不覺得這好像龍貓會住的地方?

當時的軒小小聽了便吵著要我找龍貓出來玩 @@

但我們這回不騎自行車,也不找老樟木和龍貓的碴

 

 

DSC_5393.jpg

 

 

過永興大橋 T 字路口左轉 則通往坪林聚落,沿著坪林林道

遵循「水里賞梅秘境」字樣 (其實不算秘境)

或沿觀音寺指標前往即可

 

 

page1.jpg

 

 

直到坪林林道 4.5K 處就該找地方停車

4.5K 前的叉路右行是觀音寺,往左下坡前進梅園

 

 

page2.jpg

 

 

由於坪林林道只有尋常山區產業道路的寬度,不易停車

所幸此間梅園不像信義鄉早已打理多年拚觀光

檳榔樹多,背景雜亂,不易取景,較不受遊客及神攝手青睞

所以也不必太擔心找不到地方停,是日8:30AM抵達時只有嘎眯愛車

萬一真需要的話可向觀音寺求助暫停

 

 

DSC09309.jpg

 

 

走約三百米左右即抵梅園

確實像村民說的當日(1/9)僅開三成

可以晚一星期再來

 

 

DSC09042.jpg

 

DSC09124.jpg

 

 

原本真覺得自己衝太早,然而,冬雨不停摧花

尤其昨天又一場大雨,個人真覺寧早毋遲

 

 

DSC09152.jpg

 

 

況且我有沒有講過咱家偏愛初綻時的小清新?

年年講、講好幾年、說太多遍了、速速閉嘴吧你

 

 

DSC09080.jpg

 

 

雖然背景不利拍照

包場心情就是好

 

 

DSC09138.jpg  

  

DSC09071.jpg

 

DSC09169.jpg

 

 

稍晚才回土地公廟找洗手間

兼可從這裡拐向石中梅所在

但我多年前來這附近只去永興吊橋(目前封閉)和已廢校的興隆國小等地

個人跟石中梅十分不熟,沒把握該開車下探,或停車在廟旁走過去就好?

 

攔下一輛卡車作行程諮詢時,碰巧攔到石心梅的園主也太巧 XDD

園主要我跟車在他的卡車後由他帶路

 

 

page3.jpg

 

 

過了絲毫不懂得節育的炮仗花之後

 

 

DSC09372.jpg

 

 

 

再開沒多久,園主突地停車下馬

我好生狐疑,明明還沒看到梅花啊 

 

只見園主拿出他車上常備的「已護貝放大照數張」 

熱心為我們簡單說明何謂石中梅,又稱石心梅 

 

軒聽了會兒便棄家投誠說:

「我等一下可以坐你的卡車嗎?」 

 

 

DSC09277.jpg

 

 

 

園主半路停車主要是為了讓我們自山坳遠眺

可清晰望見觀音山、筆架山等 

雖然他很用心講解哪裡是觀音大士的側臉和紗帽

 

呃,慧眼無具的嘎眯看很久都弄不懂

倒是其他人都懂了真不合群  

我這時才知道護貝放大照的作用就是針對我這種怎麼都看不懂的傢伙

與其遙指遠山,還不如指著相片講清楚說明白

兩相參照才不會顯得嘎眯太白目

 

 

DSC09215.jpg

 

 

未久轉進竹林蔭深,鳯凰木下

名稱不統一的 石中梅、石心梅到了~

園主說他在四十多年前行車至此,相中此處

買下果園後悉心種下梅樹,這株小梅樹不負園主厚望

兀自屹立巨石中央,不怕風、不畏石地長成大梅樹

梅根向下深扎,大石中心已呈一小方沃土滋長梅樹

 

 

DSC09351.jpg

  

 

語畢,園主農忙去

我們走石心梅旁的小路,造訪下方梅園

這裡雖離觀音寺旁的梅區不遠卻開得較多

同時也被雨水打得較慘

 

 

DSC09294.jpg

 

DSC09329.jpg

 

DSC09146.jpg

 

 

據說早年永興附近的梅園範圍更大

如今看到的大面積檳榔菁仔欉在數十年前皆屬梅園

事實上就在同一周末我曾無意中經過並見證另一處小梅園的完結篇

(與文中相片無涉)

畢竟靠天吃飯的果農有其考量,說到底,賞花人無權置喙

 

 

 DSC09402.jpg

 

DSC09318.jpg

 

DSC09371.jpg

 

 

午後回到水里街上找銓鋒汽車對面的禾軒茶房簡餐

禾軒:南投縣水里鄉成功路15

其實我每次提議在禾軒用餐

軒小子都會「抗議禾軒的排骨飯分量太多」

他的反對票實在是莫名其妙,好在偏好呷粗飽的大人說了算~

若同意他共餐或讓他點雞絲麵或厚片等則無此異議

 

 

page.jpg

 

DSC09421.jpg

 

DSC09199.jpg

 

 

同個周末,信義土場梅園已開了八成,仁愛鄉不遑多讓

110()我路經土場時,盛況不亞於去年冬天

同樣在信義鄉,有的梅園八成,柳家梅園較土場慢些大約六成

如果這幾天就能衝去土場倒還好,若再拖上七至十天便不建議

下圖為興隆村竹仔腳附近的林朋橋與土場無關

 

 

DSC09409.jpg

 

DSC09254.jpg

 

DSC08968.jpg

 

 

坪林聚落附近的梅花開放稍遲,不至於太早謝幕

惟梅園稍顯雜蕪,習於粗獷野放者無懼

若講究燈光美氣氛佳草皮綠小橋流水平沙的文人雅士就算了

花開雖僅五成,已不失為香雪海,以上均為一月九日(六)花況

即使粗人如我等置身其中亦不住想起梅雖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又道人家是「一樹梅花一放翁」,咱家但見一樹梅花一小人挺high

真乃適於野放之野小人無誤

 

DSC09058.jpg

 

DSC09336.jpg

 

DSC09086.jpg

 

 

  

【延伸景點】   

【南投信義】爆炸粉紅除舊歲@草坪頭賞櫻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周遭:鹿林山、麟趾山步道 

水里玩水節。大觀電廠。古隧道 

【日月潭】向山自行車道 

║南投水里║水里過水橋 

【南投水里】車埕老地方。嘎逼新感情 

塞塞車槑事兒@牛稠坑。柳家梅園

開門見玉山。望鄉部落   

坪瀨。琉璃光之橋健行園區  

山翡翠?恰查某煎蛋?@南投水里。丹姐的50年代私房菜   

│南投信義│土場梅園。梅花爆炸開 

|南投魚池日月潭|幽靜月牙灣。月潭自行車道。向山眺望平台

│南投水里│最後的火車站。車埕之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