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這個世界就是他們的孤兒院。

 

麻辣鍋再猛再誅舌,Lorrie Moore 的文字再諷再辛辣,我都甘之如飴。這是一部從書名 Bark、各節短篇、作者的幽默睿智,及至編譯團隊的嚴謹審慎,皆讓我嘆服感恩的作品,多按幾個讚不為過。溫吞嘎眯但願有作者百分之一的諷謔力道,她的文字時而秒殺,讓人第一時間噴茶;間或倒數讀秒引爆,部分狡黠埋設於數秒後才牽動哭笑不得的扭曲顏面。笑其矛盾,解自己不斷抵觸的悵。

 

〈放下〉 離婚後憤懣不減的埃拉,他豈會放不下?他只是戒指拔不下!好不容易展開戀曲 20XX,饒是幸運地找到重度戀子的寶媽,掏心掏肺的短暫理智空檔,他驀地想到,如果當年當時對前妻有這般用心給力的話,婚姻走向可會不同?

 

〈杜松樹〉 我想打扮的美美,等他來接我,去看我的朋友羅蘋,他垂危的前女友。我的穿著會太刺眼?至於嗎!說到底,這大學城裡的中年女子還有哪個沒跟他軋過一腿?我很快就會成為下個廢胎,她瞭der

 

〈帳面虧損〉 這外星爸媽寵養出來的外星男子,怎麼就成了我三個孩子的爹?他變了,或者他沒變,本來就這麼欠扁,趕在他和新人雙宿雙飛之前,我們要完成最後一趟全家旅遊,讓我在度假中途暢快流淚噴火吧!

 

〈翼〉 如果專心致力於同一件事就可以變成專家的話,那麼,就讓她跟錯人、入錯行,明知不可為而為,只要經年累月地對著錯誤方向執迷不悔,她好歹可以修煉成魯蛇精,圓一個殘缺的圓。

 

 

《吠》集結八則短篇小說,撞見邊緣人的惘然,觸及非主流的尖銳稜角,不乏常民的內心小劇場,這些人的境遇不全是書介指稱的「非典型難題」,一開始或許會覺得他們是一個個古怪難解的靈魂,話說俗世男女的喜怒哀樂愛惡欲,有多少譏刺捧腹的珠璣為襯?然而,你逐漸窺得主角們千端萬緒裡的箇中三昩,細思量,他們的乖謬違常,和周遭尋常風景下隱隱騷動的惶惶不安,又有什麼天差地遠的不一樣?

 

更深層的搔撓,且虐心且自嘲的後座力,端賴時間發酵及多變菌種加持,響讀者滄桑老酒,佐風格奇詭的起司,箇中真味,無法言傳。一路走來的蕭瑟,命運的隨機撩撥,種種猝不及防和措手不及,都在自我解嘲中化為絕倒,說是覺察,未免傲慢,你或許無法進入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淡然,至少能將過往喧嘈當作耳鳴漸弱,啊,那些年我們一起當局者迷,那無法可管的嗔癡悲喜,好一場人間荒謬劇。

 

 

【以下充斥摘文,尚未閱讀者慎入】

 


 

 

若像駑鈍嘎眯慢半拍,偶爾及不上作者的刁鑽&智慧,仰仗注釋才明白幾個名詞指涉,你會更訝異於「同是人,類不齊,作者怎可如此猴塞雷,下個猴年馬月再拿出來溫習理當無悔,畢竟,Lorrie Moore 獨到的嬉嘲無所不在,可以從頭讀過,可以風吹哪篇就讀哪篇,任意翻頁均能找到會心莞爾的字句,試舉數例:

 

【愛情終點站】 愛情的結局就是一部大製作的殭屍片。

 

【論生存勇氣】 這大概是人類大腦功能有十分之九仍未動用的原因:要讓你傻頭傻腦地勇往直前。

 

【道同床異夢】 度過二十年鳯毛麟角的婚姻生活之後,現在看來她和瑞夫似乎只有在火冒三丈和冤家路窄這兩件事情上還能維持夥伴的身分,他們之間原來的乾柴烈火已經突變成中燒怒火。

 

【呼叫上帝】 如果祂不是對我們的哭喊充耳不聞,那祂絕對有一邊耳朵是聾的。

 

【晚宴潛規則】 不談政治,不談宗教,不談投資組合內線消息。而且除非你看見嬰兒的頭露出產道,否則千萬不要看著女人的肚子問她是不是懷孕了。他可是吃過一些苦頭才搞懂這些。

 

【說心寒不絕望】 他覺得心不由自主涼了半截。好吧,不要緊。明天就是復活節,萬物都會重現生機。

 

閱讀中途順手摘錄的句子不下數十,和封底裡的「羅麗.摩爾這麼說」有些雷同,就此打住,留待感興趣的讀者自行品味。

 

 

 

書名:吠 Bark

作者:羅麗.摩爾 Lorrie Moore

譯者:林熙強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126

ISBN978986406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