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67.jpg

 

某主管曾力挺他家鄉的林場肉羮,

其他人跳出來各自擁護心中的最愛,

除了羅東,有台中正老牌,有嘉義某老店… …,連媽媽牌都上場,

我聽了會兒忍俊不住便說,其實大家講的幾處肉羮,除了某家媽媽牌外,

我剛好都吃過,個人以為大家各執一詞的爭論頗逗趣,究竟是論食或念鄉情?

就好似許多人都覺得自己媽媽的肉粽或炒米粉最好吃,這哪比得出公斷!

 

美食與否,同樣如人飲水,極其主觀,各人口味偏好不同是一環,

摻入成長環境、地緣關係、習慣制約、雛鳥效應(最早期入駐的好味道優先),

再揉進各自的鄉愁心緒,箇中情感溫度無可取代,

既是各投各的家鄉票,又何必爭論?

 

 

IMG_0989.jpg

  

IMG_0943.jpg

↑ 似乎是綠豆 @雲林林內

 

 

無論大家怎麼說,我心目中的最愛仍是北港肉羮,

是北港在地的肉羮,不是外縣市欺世盜名掛北港名銜亂賣的難吃西貝貨兒。

最初,我的最愛肉羮本有三家,兩家位於北港,一家在斗六,

後兩家收了,只剩五十年老店北港東陽香菇肉羮。

 

有次和老同學聊起我每次回雲林老家都會歪去北港,

可以沒有花生糖,沒有花生油,甚至忘了朝天宮(失敬了媽祖),

卻不能沒有香菇肉羮,因此總會拐到嘉義客運旁巷子裡的東陽,這才完成返鄉儀式。

老同學開心的說太巧了她也是,回家前沒先來上一碗便覺渾身不對勁。(擊掌~) 

 

 

IMG_0979.jpg

 

IMG_0965.jpg

 

 

此一時,彼一時,婚後回鄉次數大減,

那一年的年後回鄉治喪期間,東陽沒開;

隔年初五,拖著家小再去一次,東陽還是沒開,

失落破表,鼻酸造次,葬禮上忍住沒哭的,差點哭給北港嘉義客運。

 

 

IMG_0978.jpg

 

 IMG_0973.jpg

 

IMG_0977.jpg

 

IMG_0964.jpg

 

 

夏天某日再去,東陽開著,

我小心按捺住內心的歡呼聲,

問老闆娘怎麼前一年拖到大年初五還沒開工?

老闆娘笑說他們有時到了初八才營業也是有的。

果然還是別在年節期間找碴才好啊啊啊 

 

位在北港嘉義客運的東陽已走過五十年歲月,

走進嘉義客運旁的巷子,第一家是是當歸鴨,第二家便是東陽,

童年記憶沒錯的話,原本在東陽後還有好幾家店,

昔時私家車較少,搭乘客運的人多,生意鬧熱滾滾,

一說肉羮麵在當時又稱錦魯麵,為了趕上車次慢不得也,

錦魯 = 緊嚕 ,意即快點,hurry up!快快快可別錯過車班啊~

若依我阿嬤或嬸婆的念法或許偏向 緊ㄌㄡ

但就像在萡子寮漁港篇章過的,

他們的驚嘆辭和語氣我總也學不全。

 

 

IMG_0976.jpg

 

 

IMG_0972.jpg

 

IMG_0975.jpg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後來自有小客車多了,

除去學生通勤,搭公車人次大不如前,

東陽生意依然不惡,巷子深處的其他店家難以撐持,

是以近年只見巷口的當歸鴨及東陽香菇肉羮。

 

受東陽的香菇肉羮影響,我想吃的肉羮裡,

要有真的香菇,正港的新鮮赤肉絲,不要魚漿來打腫臉充肉絲!

 

 

IMG_0966.jpg

 

IMG_0980.jpg

 

 

嘎小眯在軒這年紀時,食量為軒的兩三倍,

一人獨吃魯肉飯或雞肉飯外加兩碗香菇肉羮,

或者在一小時內從廟邊羊肉羮、蝦仁羮… …

一路吃到客運旁香菇肉羮麵加當歸鴨,

而今寶刀已老,僅一飯一羮足矣。

 

IMG_0971.jpg

 

IMG_0983.jpg

 

IMG_0968.jpg

↑ 看到電話番沒?電話幾番?久違的說法好懷舊

 

Ps1. 如相片中時鐘所示,時間下午3:30前後顧客較少,本海口人就是來吃下午茶的沒錯 

Ps2. 兩光手機照無法呈現色香味俱全於 5% @@

 

 

 

IMG_0929.jpg

 

 

在我爸短暫的、來不及變老的有限生命裡,在外你兄我弟揮霍的時間多,留給家人的時間極短,然而,單就這短短數年的緣分,他仍成為我們的小吃美食大啟蒙。或許因為交遊廣闊,各大城小鎮都有他的換帖兄弟情報網,同時歸功於他的方向感和記憶力絕佳,往往不知他方向盤怎麼彎的轉的便拐進巷弄小食堂裡,在他的帶領下我們從未踩雷,眾多踩雷點都在他死後才發生。

 

後來,我們有時會聊起某鎮的什麼現炒魷魚、哪攤的鵝肉或筒仔米糕的,巴望昔時唯一的成年人──→我媽能確實還原路線,可惜,她無法。說是我爸所走的捷徑和彎彎拐拐遠超乎她所能記憶的複雜,而日後稍具方向感的我,當時年紀尚小,在車上大睡居多,又怎麼想得到未久之後便失去家裡重要的小吃 GPS 呢。

 

少數記得正確位址的店家,未必能陪我從童年走入中年,

另一家我也有愛且不亞於東陽的北港肉羮早在十年前結束營業,

有的店家已老,有的第二代嫌累不願接手,有意外,有止歇。 

 

 

能飄香逾三十年,第二代願意接手,

味道維持第一代的八成 up

且仍然健在的「爸爸牌小吃」,

只剩東陽香菇肉羮等寥寥可數的幾家,

祈願東陽一如旭日東升永不缺席。

為了來不及和爸爸完成的對話,

也為了永遠的鄉愁。

 

 

IMG_0969.jpg

 

 IMG_0981.jpg

 

 

敬天上無緣的爸,乎乾啦!Cheers

 

 

 

 

【東陽五十年老店香菇肉羹】

雲林縣北港鎮公民路138

文化路公民路口。嘉義客運北港站旁

電話:05-7836254

營業時間:10:00-20:00

 

 

 


 

 

以上是舊手機照,當時的手機色澤實在慘不忍睹

以下為2016年11月初回鄉的相片,這才是真相圖啊。。。

許多地方的雞肉飯都漲價了,東陽到2016/11仍維持一碗20元,真是佛心來著

 

DSC08012.jpg

 

DSC08019.jpg

 

DSC080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