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遠在沒有雷神巧克力的上古時期,古早北方大地的聰明人就懂得消費雷神(啊不)

 

【父親事小,母系最大!】遙想愛人從天上掉下來的年代啊~

太古時期沒有明確的婚姻關係,合則聚,不合則散,小孩以母親血統為依據,人們「知母不知父」,父不詳很正常,哪像後世濫用貞節兩字綑縛女性。然而,華胥國首領懷孕不是小事,孩子的爹是誰也可能很政治,是部落勇士?還是別的部族酋長?美女華胥氏被問及腹中胎兒的父親是誰便大方說起受孕始末,那日她走到雷澤的邊上,風景太美,湖邊巨大腳印成排太搶眼,她一時好奇將腳踩進去一下,也就那麼一下,哪曉得肚子一震,便懷上了孩子。新聞傳到天上那位總是怒氣濤天的雷神耳中,驚天駭浪全化成微風細雨柔情綿綿,雷神欣然同意認了這筆帳,這對神仙眷侶生下的孩子名為伏羲,沒錯,就是那位從蜘蛛網悟出魚網,教導人民佃漁畜牧的伏羲氏。

 

貞這個字源自卜問,與女子何干!

貞節只是個傳說?貞節如何定義?

不知民間疾苦的人愛唱高調,助長歪風的正是女漢子?

 

【餓死事小,失節事大?】走進滿紙荒唐言的禮教吃人世界

一旦脫離上古,慢慢看到被三從四德綁架的年代,恨不能讓當時的男性也去守節守貞,嚐嚐道德高標的變態滋味,讀到《女誡》還可以勉強咬牙一忍,讀到宋家姐妹著述的《女論語》簡直忍無可忍,男人將女人作為物件宰制已驚心,女人為難女人更令人髮指,宋若華、宋若昭制訂多如牛毛的婚姻守則,她們自個兒可沒呆呆地步入婚姻,就幾個光說不練的不婚族教世人如何三貞九烈、聽夫順夫、敬事公婆?如果真有穿越時空,派幾名刺客去搞定這幾位,然後我們再增修刺客列傳。

反倒是多年基層工作經驗的袁采先生看不下去,稍微修正一些不切實際的理論。畢竟,高喊餓死事小的都是吃飽穿暖的傢伙,真正餓肚子的人管你什麼節操。至於纏足等其他不食人間煙火的BT存在已不在話下。

 

 

【寡婦門前是非多無誤】

我爸過世時,我媽才三十幾歲,有人勸她再嫁,但也有人諷刺她「要守就守得明、要嫁可要嫁得清」,真不知是哪來話語權。她獨立拉拔我們長大的過程絕對是部滄桑史,那些年好多狗屁倒灶的是非,舉個較沒殺傷力不至於讓人對號入座的例子,一回過年,在沒錢回禮的情況下,我媽只好以公司贈與的禮盒直接轉送「自我爸在時便非送禮不可的某家人」,誰知那家人打開禮盒包裝發現盒內一張名片,該區街坊便風言風語地流傳:就說哪有可能一個人撫養小孩,擺明是有人包養嘛,大概就是名片上那人吧… …說穿了,那不過是廠商送禮時附上名片,主管直接分送屬下,我們轉送前也沒想到先拆封檢查。我家娘親遇事只會又氣又哭,這等小事或者有人追求未果口出惡言常讓她淚奔,至於讓她喪失求生意志的絕望瑣細在此略過不表。總之,身為寡婦家的小孩中的老大,我深深同意「寡婦門前是非多」這句話。正因為是非多,壞人嘎眯於是養成嘍~(甩瀏海)

 

有的朋友誤以為她太愛我那無緣的爹才不想再婚,其實是她嫁一次就受夠了「大男人+ 自命風流+ 專制獨裁… …」,深怕天下烏鴉一般黑,壓根不想再嫁,她怕死了不想再玩了行不?即使不欲二嫁,干預者、譏諷者、唱衰者… … 都可以從我們住的山坡排到濁水溪邊了。閱讀《貞節只是個傳說》中途,我忍不住笑說,欸,要是生在明清,咱家說不定真能弄個牌坊什麼的,族人還可以減免賦稅徭役。可要真是活在古代,即使百分之兩百確定不想再嫁,也可能被沒天良的娘家或公婆賣掉。(抖)

 

不想嫁故意藉「慕清」為名迴避婚姻好貞節?

守寡一輩子但缺乏文人名士誌記又算得了什麼?

女同志式的玉潔冰清逃得過眾人法眼還記嘉獎?

假使當事人就是不愛婚姻生活何嘗不能守寡愉快?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孤寡苦?我贊同書中這句:「其實痛苦與快樂有時是一種心靈感受,就如同到口的飯菜,相同的菜肴,品嘗的人不同口感也不一樣。」以許多人認為不可或缺的老來伴為例,有些人畏懼一個人的老後,想要避免老年孤寂,無論如何都想找個伴,於是乎多少詐欺應運而生!旁觀許多老年夫妻的相處,琴瑟合鳴者實在不多,退休後還得忍受和另一半在家裡相看兩瞪眼,連出門參加社團活動都得被拘得死死,閒閒在家沒事增長磨擦頻率,說好的彼此有個照應,說不好的是天天來場刀光劍影。作為候鳥夫妻的組員之一,我個人就時常懷疑分隔兩地的候鳥容易,將來退休後同居才是艱難的開始。呃,又扯遠了 XD

 

 

【社群網絡很重要,守節其次,背景至上】

貞節烈女也要生對家庭,想要得到封旌,關係網很重要,名門大族或與官府有聯繫的女性才有可能名留青史,真正能獲得模範婦女殊榮的永遠都是少數人!我們可不可以依此大膽推測,即使技術上不是那麼貞節,就算妳實際上守不住,是不是只要妳沒被逮到出軌情事,關係好、出身好,就能名列榮譽榜?

 

展讀《貞節只是個傳說》之初,我以書中的故事當成出遊良伴,後座的乘客聽了好不娛樂,但這本書不總是那麼娛樂,舉證歷歷時,有些故事在我看來大同小異。雖然行文風趣,大量的旁徵博引會讓我這顆不學無術的淺薄腦稍微走神,甚至正大光明打了好幾個呵欠,全憑最初對貞節議題的腦熱醒神。好在每個章節總有讓我好笑或者好氣的古早人存在,趕在無聊之前,總有另個情緒亮點撐持,再加上作者的論述和評語確有獨到之處,讀者大可以在字裡行間與之呼應,或唱反調或附議。

 

 

我曾經想像項少龍回到古代,見證彼時的天清水明無污染,但只要一想到古人有這麼多惡質難搞的禮教和數千年怪現象就謝謝再聯絡,我還是繼續留在現代與重污染和解吧,最起碼我們受不了老公的時候還有臉書社群可以靠北,就算一個人生活也不必挑水挑糞不怕沒有抽水馬桶,古人藉七出作為名目休妻,我們不需要名目就可以休夫。歐耶~

 

 

書名:貞節只是個傳說──你不知道的明清寡婦故事

作者:劉佳、周晶晶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1028

ISBN9789869363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