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42106_10153925888521646_7453148933487318945_o   

 

若說婚姻一如《圍城》,城裡人在某些層面或多或少地受縛如囚不為過,要不然離婚訴訟的場子怎麼炒得熱?葛蕾絲的婚姻遠不止於尋常的圍城攻防,別人看他們夫妻多稱頭完美,她看自己的婚姻就有多驚懼悚然,去他的完美,她恨不能突破圍城。假如時間能倒轉,她會警告一年前的自己,不管感覺多麼對,英俊才華瀟灑多金溫柔體貼都不能吃,城堡裡沒有王子,快逃~

 

傑克俊帥無疇,溫柔破表,優秀傑出,身為熱血律師,專門幫受虐婦女打官司;

葛蕾絲出得廳堂,入得廚房,人如其名的優雅合宜太超過,一手好畫更是犯規?

 

這麼引人注目的一對超難約,過去工作成績亮眼的葛蕾絲,不僅辭去工作甘心為傑克洗手作羮湯,連支手機都沒有怎麼玩寶可夢?啊不,是教人怎麼跟她聯絡?她即使在家也很少接電話有老公經紀人代為轉達,就算摁門鈴也可能人在花園聽不見,這位完美嬌妻連 E-mail 都和傑克共用,和朋友聚餐的淑女時間還有親親老公黏 TT,天兒啊,這般恩愛甜蜜真令我自嘆弗如,還不快來幫我掃掃滿地蹦躂的雞皮疙瘩。

 

 

關上門以後,究竟是完美婚姻,或者完全卡到陰?看底下的影片就有暗示,然後呢?大可以直接下單買書不必再看我的心得了,揮帕揮淚送客。

 

 

故事由葛蕾絲作為第一人稱敍事,在過去與現在之間來回擺盪,逐章揭露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營養口糧有多難啃,打從第一章的晚餐描繪,她的過度謹慎和細微反應,足以讓讀者察覺如此完美過於詭異,料想《關上門以後》任你叫破喉嚨,破喉嚨就是該死的不出現。嘎眯才看沒幾頁便自作聰明的幫優雅太太旁白:「啊~那還用說,要不是傑克偽情深行控制之實,就是專幫受虐婦女打官司的正義律師關起門來凌虐老婆啦!」既然她這麼聰慧有能力,不會想辦法突破重圍嗎?什麼樣的處境能讓人不得聲張、逃脫無門、孤立無援?果然我涉世未深(?)太無知,葛蕾絲的遭遇若是單純被揍就不足以引發大西洋兩岸廣大讀者驚悸讚譽,這本小說好適合改編成電影,請務必找個比喬治‧克隆尼帥上一百倍的人來演。(雙瞳心心 + 合十祈禱)

 

俗氣點就分量來說,我覺得這部小說比起其他心理驚悚作品多了質量均衡的優點,近年許多驚悚大作動輒可以當枕頭,《關上門以後》分量不多,不足以當枕頭,砸人也不會痛,拿來砸人當然不是我痛,不假長篇累牘去刻劃箇中惶悚,而是精簡勾勒情節,拿捏情緒,操弄主角暨讀者的神經五感,藉文字攫奪我那活跳跳的心臟,害我心律不整之餘,很想學葛蕾絲的唐氏症妹妹蜜莉說:橋志‧庫尼壞蛋,作者壞壞。幸好情節流暢,讀來一氣呵成,趕在我爆血管之前讀完這磨心忘了換氣的故事,坦白說我對女主角的爹娘特有意見,對故事收束輕巧感覺矛盾,既開心能這樣那樣,又擔心會那樣這樣,為了避免爆雷只好嚥下這口氣,無論如何,還是感恩脈搏重新恢復武林高手高高手的穩定水平,吁~

 

欸,這麼涼薄無情的父母,偏生了重情義的葛蕾絲;那般童叟無欺的外表,又總是給了林平之和路西法一流。說也奇怪,聽說作者已婚,育有五個女兒,和丈夫共同成立語言學校,表面上看起來正常,但是讀者都知道正常的門後必有玄機,作者一日三餐正常嗎?萬一她其實是透過這本書來發出求救訊息?也許有密碼或迴文詩隱藏其中?五個女兒住的房間漆成黃色還是紅色?(抖... ...)不行,我發現看過這本書之後很難再吞服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糖果,不如趕在周末之前把家裡的門鎖全換掉讓在外地工作的老公進不了家,誰能確定自己嫁的是良人還是狼人啊?!再不然,只好跪求作者的第二本書《崩潰》來免於崩潰。。。呃,好端端一本驚悚作品都被嘎眯的無聊小哏給玩冷了,不明究裡的人別說話,還沒嫁的別急著嫁,邪惡可以無限上綱,小心魔鬼埋伏身邊,先去找書瞧瞧才是王道。

 

突然想起民謠《大阪城的姑娘》,據說原本應該是《達阪城的姑娘》,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歌詞好驚悚!

倪看看~這分明是傑克橋志庫尼式的心機:

如果你要嫁人 不要嫁給別人 一定要你嫁給我

帶著百萬家財 領著你的妹妹 跟著那馬車來

 

 

 

書名:關上門以後 Behind Closed Doors

作者:B. A. 芭莉絲 B. A. Paris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6/12/5

ISBN9789573332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