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 

那麼,世界上最好的時光呢? 

或許最好的時光正是此時、此刻。 

然而,現下不乏失望,偶爾絕望, 

有人懷念最美的時光,有人冀望未來, 

有些人將活在當下講成口號徒流於空口白話, 

美好瞬間轉眼成為回憶, 

我一敲完鍵盤,這段話已是過去式, 

說好的「現在、當下」,它究竟在哪裡? 

 

 

「有時得要觸底,方能明白天空的偉大。」 

 

伊莉絲在父母車禍身亡後,連想像都使不上力,遑論夢想及展望未來的可能,虛長36歲,好似只是一場徒勞無功的挫敗和沮喪。就在她想要一了百了的星期天,驀地注意到街角有間咖啡館取了又長又怪的店名:「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笑話,我也可以自我吹捧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我家啊~(被毆) 

 

豈料她走進咖啡館後邂逅一名義大利裔男子盧卡還真是好棒棒,他們在咖啡氤氳中談天說地,有些哲學,有些玄幻,盧卡挺認真的數說咖啡館的六張桌子有各自的不思議特質,老闆還是個魔術師喔信不信由你,而當盧卡說出底下這句話時,嘎眯亦為之動容: 

 

「根據學者指出,我們每天會產生大概六種想法,有積極的和消極的,無關緊要的和仔細考慮的。沒有必要因此評斷,想法就像飄過天空的雲朵。我們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不必為想法負責。因此,當妳因為某個想法憂心忡忡,就貼上『想法』這個標籤,讓它過去吧。」 

 

 

這故事真可說是另一種紙短情長,篇幅不多,讀來平順流暢,書介說它「好比一開始喝了杯熱可可,最後以一杯綠茶結束」。如此形容除了叩合全書氛圍,也和閱讀所需的時間差不多,約莫兩盞茶功夫便能看完整本書。然而,我剛讀這本小說有些矛盾糾結,它的節奏明快對我來說也好、也不好。故事初始的舉目滄茫及生無可戀觸動了我,我卻對主角的愛意萌發來得快小有意見,直到最後才以微醺的情感、明澄的感悟作結。 

 

 

「我以為我的人生是過去與未來的一場格鬥。」 

她這麼說,是想起了盧卡的話:「有某個東西只發生在現在。」 

 

後來我才明白,愛意萌發來得快也是為了往後的轉折,伊莉絲和盧卡逐一坐過六張桌子,有往事桌、療癒桌… …,伊莉絲只覺得咖啡館有些古怪,有些無法言傳的變化正在發酵,包括她逐漸愛上盧卡的心情,直到盧卡竟試圖將她推向別人,甚至於有一天,盧卡沒再出現。她試著尋找盧卡,追溯盧卡的過往,卻在搜尋過程中開啟過去及未來的聯結:現在。  

 

我要怎麼放過去一馬,掌握現在?抓住它、攫緊它、戳它笑穴?且看兩位作者如何透過書中人的對話,詮釋千利休的「一期一會」。

 

即使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的生活和例行公事,細細品味便能察覺時時刻刻都在變化,生命中所有的人事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獨一無二。若看穿一期一會的本質,所有的今生緣會和聚散,既是無常中的常態,也是恆常中的無常。我喜歡書中提到俳句的基本元素,化繁為簡,直書當下,「總是描述現在,從不回首過去或仰望未來」。  

 

 

待我讀到盧卡來到她身邊的緣由,真是的,作者存心逼人掉淚的吧?特別是失去摯愛親人的讀者很難不中招?有巧合及老哏,有感動但不意外,慣看大千世界百態和故事的我怎麼可能因此釋懷或得到療癒,又怎麼可能接招。我偏不!只是鼻子過敏又發作了… …(ㄔㄣˋ) 

 

 

其餘的恕版主不再多說,受小說影響,我會開始嘗試寫寫減法優於加法的俳句,關於讀後心得,或許也是減法優於加法,我太不優了。Orz 

 

  

 

 

 

書名: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 El mejor lugar del mundo es aquí mismo  

作者:法蘭西斯科‧米拉雷斯 Francesc Miralles 

   凱莉.桑多絲 Care Santos  

譯者: 葉淑吟 

出版社:平安文化 (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71

ISBN9789869360890

 

新書預告片:https://youtu.be/eiKDxLEDy0M

 

 

嘎眯不搗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