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相信政客一張嘴,不如相信白天會見鬼。官方宣稱X禁區遭到環境污染,必需圈地自限,不准小老百姓進入,由「南境」這個特殊單位專司負責X禁區的相關事務,此外還出動軍力牢牢看守邊境,除了南境派出的科學家探險隊之外,嚴禁其他人員出入。一名自稱「指揮官」的男子空降南境成為新主任,副主任不屑,科學同仁聳聳肩,主任辦公室則以滿坑滿谷的文件和垃圾對他展開迎新會。  

 

「那就像一種墳墓,埋葬著好奇心和責任感。」  

 

指揮官在外人看來只是受強人母親庇蔭的魯蛇,他有心一雪前恥,遍覽檔案卻一籌莫展,只知道過去三十年來,南境前後派出12支探險隊,有傷亡,有平安歸來,有太多糊弄人的煙幕彈。 

 

三十多年前當意外發生時,一道肉眼看不見的邊界降臨,在邊境誕生時出現在那條線上的一切都消失了,包括船隻、卡車、動物、地球人,理該讓人畏懼的X禁區卻是零污染的淨土,沒有重金屬,沒有工業廢料,空氣清新澄淨,苔蘚還會造字相當勤快。想像福島或車諾比被納入X禁區也算功德一件?或許我們應該拜託X禁區快來污染,地球的未來有救了,何必費力抵制邊界的存在。 XD 

 

所謂X禁區環境污染,實是純淨荒野;所謂12支探險隊,只是安慰人心的數字而已;令人欣慰的平安回返,說穿了仍是無盡無解的謎。指揮官負責調查第十二支探險隊的歸來隊員,她們的記憶不完整,就跟第11支探險隊一樣,他只懷疑生物學家暗槓真相,然而,知道越多越困惑,涉入越深越恐慌,阿娘喂,可不可以不要來南境上班? 

 

「某些探險隊毫髮無傷的歸來,背後所代表的戲弄和反覆無常,更可說是深奧難解。」 

 

剛看遺落南境II時有點排斥和糾結,首先,詭異風格依舊,類型轉變,遺落南境I從荒野探險走入科幻,遺落南境二在科幻懸疑中加進諜對諜,一開始不確定那會是蜜裡調油或者油水分離,我對「指揮官」的腦內革命較無耐性,他的生命歷程和成長痛好似與主軸無多大關聯,若要寫間諜小說,指揮官的媽媽如何在組織裡混得風生水起對我來說更誘人。他曾經遙望母親那道光,繼而想要追隨另一道眩目的光(生物學家),或許因為她們身上有他所缺乏的能量,恍惚間,我明白為什麼一度看指揮官不順眼,彷彿從他曝露的弱點,照見自己的不足和窘迫,因此不忍卒睹。 

 

我期望主角生物學家在第二集有更多發揮,帶領我深入X禁區的究極前線,豈料續作剛開始以指揮官為重心,接著又抬升前主任的重要性,地理位置從前線退居大後方,不去蠻荒探險撥開謎霧,回到管理階層在塵封檔案中抽絲剝繭。有趣的是,第二集的生物學家,是她,也不是她,看過第一集的讀者自能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一般複製人只是本尊的復刻,《遺落南境》的分身並非人為複製品,而是X境區以莫名方式產出,這種做人法相當特別,複製人的性格更和本尊大異其趣,宗教界的造物主弱掉了,X禁區「造化弄人」賦予人無盡想像,希望終部曲讓本尊和分身來個相見歡,更好奇如何收尾。

  

續作交待前主任之所以我行我素的關鍵緣由,第二集的生物學家和指揮家瓜分我對第一集生物學家的愛,除了指揮官由天兵到神兵的過程,個人頗享受文字浴帶來的愉悅及省思。例如: 

 

「不只是X禁區的邊境會抹滅掉人類,外在世界的每一個人都可以。」 

 

「若是圓形看到了方塊,會覺得那是個沒畫好的圓。」 

 

正當我以為會這麼一路小悶直到世界末日,端賴此起彼落的懸疑感和不時放閃的寓言式奧義成就我的精神力,結尾的衝擊看得我好振奮,前此略顯沉緩兼之奇詭不安的舖陳於是乎值得了。到頭來,官方的派系傾軋,高層的威權操弄,全都抵不過X禁區的反撲,地球人的權威在天地造化間又算老幾。

 

自第一集產生的懸念團塊不可能打消,想也知道,高明的  狡猾的  作者總會釋出部分解答與讀者妥協,一邊著手堆砌更多疑問,讀了第二集好似飲鴆止渴,棄書不甘願,那就繼續纏鬥吧,好矛盾啊這顆拘不住的好奇心。 

 

 

 

書名:遺落南境II:權威 

   Book 2 of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Authority 

作者:傑夫‧凡德米爾 Jeff VanderMeer 

譯者:蔣慶慧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7/01 

ISBN97898636137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