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KI  

 

官方歷史顧及形象,頂著偉大光環,即使幾尾小魚或一棵櫻桃樹都可以變成偉人的成長養分,滿滿的正能量。但是,讓人娛樂的往往是不計形象的稗官野史,拆穿粉飾太平的西洋鏡,愈多負能量愈能引人入勝。人類歷史如此,神話故事亦然。知名的反派角色邪神洛基雖被稱為惡作劇之神和謊言之父,但他誠懇(?)地告訴大家「別相信任何人」,讀者可以依此類推,別相信任何神!

 

不管你是否受漫威英雄影響,無論你喜歡北歐神話和雷神索爾與否,不妨看看《濃情巧克力》作者筆下的 KUSO 版神話,光是書名《洛基福音書》便充滿詭異諧趣,從九界的歷史,最初的「要有光」,直到諸神的黃昏,透過洛基的顛覆視角重塑諸神,輕慢聊神諭,鬼祟看預言,丑化神級同僚,暢談阿斯嘉的八卦排行,就算到了命定的悲劇還是那副吊兒郎當的語氣,於是諸神的殞落看來也不是那麼悲劇,能屈能伸的讀者照過來,太認真、看不慣神格遭抹煞的人不要看。

 

你們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對死亡免疫。

死亡將帶走所有人,英雄、壞蛋,甚至是神──你們總有一天要化為塵土

 

18665033  

 

我還記得前幾年看《鋼鐵德魯伊》提到雷神索爾相當顧「神」怨,而今洛基又說索爾空有神力,愛砸東西,腦迴路不太發達,這究竟是威能雷神的真實面目,或者純粹是洛基的羨慕嫉妒恨呢?洛基早就知道大家會質疑他的敍事視角,就像凡夫俗子看不慣人生勝利組,洛基不諱言對「神生勝利組」感到眼紅,他不只大爆雷神的雷,從他介紹出場人物就能看出端倪。

巴德爾:和平之神,對啦,最好是,又名俊美之神,英俊瀟灑,身手矯健,人見人愛;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臭跩?沒錯,我也這麼覺得。

絲卡蒂:雪靴女獵人,看我不順眼,不懂什麼叫「一笑泯恩仇」。

 

管他怎麼詮釋北歐眾神,反正奧丁又不是我爹,詼諧至上,我根本不在乎神格掃地,稍覺可惜的是書中腦弱的神祇太多,類似的調侃手法一再重現會淡化我的娛樂係數,在已知諸神的黃昏大致是怎麼回事的情況下,缺乏好奇心支撐,讀到某些細節稍微無感,幸虧痞子痞的語調貫穿全書還算扣合我的惡趣味。

 

看洛基感慨某神不講兄弟義氣時,沒有可歌可泣卻頗堪玩味,「敵我的關係明白確切,你很清楚敵人不會背叛你。真正要小心的,是那些高舉朋友旗幟的對象」別問他為何扯眾神後腿,先問眾神對他作了什麼。阿斯嘉諸神打一開始就排斥他,既然大家都看衰,連預言都不給他好果子吃,他順理成章成為老鼠屎又怎樣!始終看壞一個孩子絕對是家庭學校社會的教養教育大忌啊~XD

 

展讀之初,我純粹為了娛樂而讀,視洛基版神話為一場玩鬧,在玩世不恭的字句下,卻不時讀到洛基式的歪智慧,還歪打正著戳中我的共鳴,例如人們常稱頌不已的光明與希望,洛基如是說:「希望是最殘酷的一種感受,它為痛苦帶來撫慰,但就在受難者鼓起勇氣,相信希望時又狠狠把它奪走。我多痛恨希望啊!然而,我還是牢牢抓住心中的微小信念。我一直都是樂觀主義者… …」神性始於人性,混亂才是王道,沒有絕對的是非黑白,只有源源不絕的亦正亦邪。洛基放送福音書,歡迎大家更新宗教觀暨神級世界觀。

 

 

 

書名:洛基福音書 The Gospel of Loki

作者:瓊安.哈莉絲 Joanne M. Harris

譯者:劉曉樺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7/7

ISBN97898694819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