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你的鍋鏟

 

美麗私廚 X 社交恐懼症畫手的組合?內含社恐和抑鬱症的病症描寫?

坦白說,如果不是看到網友推薦,我可能因為怪怪書名+弱弱文案而錯過《嗨,你的鍋鏟》。

實際看了卻有好吃好食的意外之喜,難得我讀心理病徵書寫而沒被捲入憂鬱闇影,且讀來小清新兼萌萌噠,咦?

作者對主角十年社恐的刻劃沒少下功夫,在專業人士眼裡肯定是另回事,但這是原創/言情,有心肯給力就很不錯了,拿出我的多重標準就不會苛刻,雖免不了言情老梗的設定倒不會流於浮濫,沒有刻意精雕的文字,不乏流暢脫俗的對白,總之,想我日理萬機還有家累,只花了兩個晚上便將鍋鏟拆解入腹,更何況盛世美顏總能削弱我的腦波,呃。。。

 

最邪惡的是才看幾章就整得我越夜越飢餓,吼~瞧瞧這些章節名稱:↓

吃不出陽春麵味道的陽春麵、21餐純茄子宴、蛤蜊菌菇湯、雞汁灌湯包、棗泥眉毛酥... ...

未命名  

 

遲稚涵「爸爸過世,留下一屁股債」,看,又戳中我了有沒有,只差我媽媽沒拋棄我們,反觀遲稚涵的媽媽一走了之。為了守護家園也為了還債,遲稚涵只好休學,從一個家境不錯的小千金,淪為長期抗債的錢奴,除了擔任私廚,更沒日沒夜的作菜拍視頻,而公司幫她接的單子愈來愈怪了,上個月是要求將肉作出蔬菜味,最近七天的純素宴必需讓茄子當主角,然後還要弄一道吃不出陽春麵味道的陽春麵,去應付以挑剔繁複難搞聞名的齊家私廚面試?只聽過齊家私廚每個月換個人,就沒聽過齊家肯錄用女私廚的,哼哼。

家大業大的齊家有個秘密,據說待在國外的齊家老么齊程,其實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十年前,齊程初發病時的原因不那麼嚴重,在他為人性感到恐慌惶惑之際,一個接一個"不那麼嚴重"的小事不斷堆積,終究壓垮原應發光發熱的少年。社交恐懼症乍看並非不可逆的絕症,卻迫使齊程從無法面對人群,到甘於囚鳥畏懼一切接觸,就連摯愛的親人都無法近身。十年以降,齊程的病況輾轉反覆,家人堅持抱持「有救,絕非不可逆」的希望,骨子裡早因十年來一再的希望破滅而信念崩毀,這一次,有人決定破釜沉舟,找個齊程最恐懼的外型來死馬當活馬醫,簽約堵死一切危險可能,卻沒料到這個月新聘的私廚行事作風會那麼跳痛。Orz

笑容甜美的遲稚涵,無論外型或言談都充滿正能量,有些對白簡單實則不簡單。可她的內心有塊荒蕪,稀釋甜美偽裝中令人不悅的因子,然後你會發現她裝傻白、正能量、樂呵陽光卻不欠扁,因為有光亦有影。齊程雖然十年磨心,加上長期治療及藥物早已重挫他的身心,在疲憊困頓絕望無力之間,他的闃黑世界仍然保有一小塊光之投影,不失善美本真,到頭來,誰是誰的救贖?誰是誰的陽光?

除了主角間的互動萌而不呆,甜而不膩,美食虐讀者大飢,治療過程扣人心弦,非但不會因為病症書寫感到無聊或厭世或壓抑,反而每個過程都不想錯過。可能有人會覺得反正這種小說的主角還是不脫高富帥啊什麼的,但是,平心而論,我覺得能幫作品加分的不是齊程家境之好,他心苦的只剩下錢,而是周遭的親人即使手段BT不掩其好,爺爺永不放棄看好,大哥齊鵬人模熊樣會大哭,護弟狂魔的堂姊齊甯或許不討人喜歡但有老大性格的就瞭她,強烈建議別因為不喜齊甯而錯過番外,然後我每次看到大熊噴哭就想跟著哭是怎樣。然而,可能就像趙醫生說的,哭得慘的還好,那兩隻沒哭的也病了。

 

作者的文字是如何不雕琢卻動人的呢?隨便舉個例子,如在因應齊家秘密外洩危機時:

「以後,還會這樣的。」遲稚涵淚眼婆娑的看著他,「也就你這個傻子,會認為可以用你一個人的力量,讓我再也沒有委屈。」

「這個世界很惡意,所有人都經歷了出生和死亡,活著的過程千奇百怪,每個人在死之前,都傷痕累累。」

「但是再傷痕累累,大部分人還是不願意告別世界,因為離開世界前,總是會有讓自己放不下的人。」

可能在憤世嫉俗的人看來這樣的文字還是正大光明到令人感冒(像我有時就會這樣,特別是內心小惡魔獰笑時),但是,我必需承認無論在陪家人走過災病或關關難過時,不只一次藉這藉那的如此自我砥礪,因此書中對話時常擊中我。

那類太虐心的後媽作品,不會讓我拿來夜讀放空消除心情灰,《嗨,你的鍋鏟》雖有令人揪心的心路抗戰,卻適時穿插養眼高顏值美美畫面、暖心暖胃情節、橫空出世的哏,不時引人捧腹,打消多少糾結,單單是「攝像頭」的肢體語言都很有戲。雖然前路可能坎坷,這世間始終不乏讓人溫柔堅定的理由。這部輕巧看社交恐懼而不抑鬱的作品,到最後都能丟出「極光」來讓我笑到心肝顫,完了,往後說到極光可能都會讓我想起這麼爆笑的一幕。。。(遮臉)

  

 


 

 【晉江文案】 

迟稚涵的雇主很神秘 

她为他做了半年饭只看到过他的手
直到有一天,送饭的时候被抓住了脚踝
那个男人穿着黑色毛衣脸色苍白躺在地上气若游丝
一张妖孽横生的脸正无助的瞪着她
中二的盛世美颜
……
她的雇主……
居然如此可口?!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339554 

#已簽約未出版 #HE #BG #輕鬆  #美食 #甜文 #甜而不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