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1635878b (2018年版)

  

 

「性命出售。任君使喚。本人今年二十七歲,男性。會謹守一切祕密,絕不給您添麻煩。」

 

我曾在關於金閣寺的遊記提到:「遙想多年前嘎小眯初讀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不合拍,以日系作品而言,那些年我最愛芥川龍之介。只能說各花入各眼,有些作品是我的天菜,另些名著到了駑鈍嘎眯手上,無非是牛嚼牡丹。」(節自:日本京都金閣寺/鹿苑寺之秋。閃閃舍利殿。彤彤盡楓情

言猶未盡,其實在讀過《金閣寺》不久,曾有陣子迷上演而優則婚的銀幕情侶: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這一代的小朋友未必聽過,然而,他們在我爸媽那時代可遠不只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陸續看了幾部山口百惠的老電影之後,我又重拾對原著的興趣,那麼,自然不會錯過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孃》和三島由紀夫的《潮騷》等作。

 

可惜我興趣肥強,腦子賊弱,看了寥寥數本後,昔時嘎小眯再度罷手。時移事易,我對其作品關注度下降,偶爾想起三島由紀夫總是率先想到三件事:一是傳聞三島由紀夫在川端康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心知依慣例在短期內再難有同國籍作者獲獎而深受打擊;二是三島在我少年十五二十時的眼光看來長相不錯,我好膚淺;最後則是三島由紀夫向自衛隊發表演說後,以切腹自殺這般決絕的姿態辭世。 

 

「我是否曾經真的愛過生活呢?」 

關於這點,他完全沒半點自信。 

 

如今說來汗顏,在我年幼無知的某幾年,幾經家變橫逆之餘,憤世嫉俗破表,深恐活過二十五歲,不想活太久,但也沒勇氣慷慨就死。我十二萬分討厭一位家族長輩在24歲那年輕生,其遺照從我小學二年級暑假後便掛在我的鋼琴上方伴我練琴真是夠了,我一直沒彈好鋼琴完全合理。依照幼稚鬼嘎小眯莫名其妙的原則,未來可以為生存奧義或苦悶象徵痛快死,萬萬不可為無聊的小情小愛孬種死,雖膩煩於不靠譜尋死的家族長輩,卻認同其自選歲數,中學以上的我更是暗自佩服那些能我所不能、敢我所不敢的作家,比方三島由紀夫或芥川龍之介。這麼敢死的一個人,據聞切腹後無法立即死還相當遭罪才死透的人,筆下的自殺男會是什麼樣子?

*尊重生命,珍愛生命,希望無限* 

getImage(2014版)

 

我以為會是像作者本身那麼華麗麗慘兮兮的自殺登場,又或者有什麼信念待申、革命先決之勢,孰料,小說中的羽田男並沒有什麼非死不可的理由,比起咱們為五斗米折腰的小老百姓他簡直過太好!他任職廣告公司,坐擁高薪,既未失戀,也沒破產,悲劇命運與他無緣,「他就像臨時想去野餐般,突然起了自殺念頭,但若是硬要問他理由,他只能說,就是因為完全沒有自殺的理由,所以才自殺。

 

某一天,所有的報導在他看來都無感,報紙上的鉛字活像是蟑螂般,延伸到觸目所及的所有人事物何異於蟑螂?可以說整個世界都是如同蟑螂般了無意義的存在,那樣的存在又算得上哪門子存在?既然洞悉「舉目盡是蟑螂」,可以想見未來的每一天猶如複製、貼上的空虛,頓覺生無可戀,死又何懼,又恍若吃膩了五菜一湯的日常,今天中午不如啃幾根西洋芹順便死一死反正無所謂。

 

可惜初次嚐試自殺就失敗,被救活的羽田男可說無悲無喜無生趣,幾近超脫(誤)。

「但他想起之前好像也曾在哪裡聽過類似這種近乎常識的勉勵話語。

對了。是在他服毒自殺後,於離開急救醫院時,有人對他說過類似的話,雖然內容不同,但幾乎是同樣的話語。一味的鼓舞人,要人光明的走向人生,面對生命。卻一概不管別人遭遇的是何種情況!」

人們常說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然而,這類鼓勵和加油二字聽在厭世者耳裡往往更惹厭棄,充滿諷謔,也有人說對憂鬱症者說什麼都比不上溫暖的陪伴,可是,溫不溫暖由當事人感知,可能你的溫暖之於我同樣冷漠荒蕪,你的打氣之於我極其洩氣。對羽田男而言,他平安健康,衣食無憂,收入豐厚,再怎麼加油又怎樣?生命一如死水,過去無從挑剔,未來無可希冀。

 

羽田男索性辭掉工作,放棄自戕,轉換尋死跑道,暢快賣命去,因此在報紙上刊登廣告,如首段所示:Life for sale

隨你出多少錢買他一條命,反正無論金額多寡,死人都用不著。

 

羽田男從第一個買主老翁那裡賺了十萬,死的卻不是他;

隨後自第二名買主那邊賺取五十萬,死的依然不是自己;

接著在吸血鬼的兒子手上取得他並不想要的二十三萬日圓,

美女無邊,春風數度,性命依舊在,說好的讓羽田男死一死呢?

讀這本出乎我意料的順口,不禁懷疑過去自覺和三島不合拍,會否是在錯的時期找上對的書便感不對盤?抑或譯文不適?好吧,找個時間換其他版本重讀試試。

 

0000083261  

 

《性命出售》是三島由紀夫自殺前最後一本大眾小說,或許是太通俗,太接地氣,又或許看在50年前廣大文青的深沉眼裡不夠高偉,評價不如三島由紀夫的其他文學作品,故此在50年前出版後泯然於眾。不料卻教50年後的現代人看出興味,先是在2015-2016躍居暢銷書榜,又透過2018日劇《性命出售》共十話搏更多眼球,觀眾為羽田男這名「我見浮世多蟑螂、浮世還我以虛無」的自殺男失笑,輾轉於生死無有之鄉咀嚼空虛,左擁美女,右抱無為,寄情不安,這是一個喪失存在意義者的顛倒夢想,先是死於安樂,爾後才生於憂患。 

 

「仔細想想,他已許久不曾有這種活著的感覺,也就是不安的感覺,幾乎都給忘了。這不就證明,羽仁男正在不知不覺間恢復原本的『生命力』嗎?」

 

心如止水,求死未果的羽田男,在發現自己可能、或許、真的陷入被殺危機後,再無先前的淡定,一改從容豁達,漸感栖栖遑遑,那種不安的感覺,反而激發他的生存意志,迸射出求生求救的欲望:救命啊~~~

求死不能,可否換取求生得來速?想死的念頭遭曲解,想活的緣故不受採信,這樣的《性命出售》,可說是我近期讀到最感黑色幽默的作品,諷刺、詭異又好笑,看似   KUSO 的性命出售歷程中蘊藏生之無有、死之輕重、表裡虛實,將那些濫用黑色幽默四字的文字影劇甩了幾條街遠,歡樂詭瑰奇特,要錢沒有,要命一條,不要命的盡頭,原來真要命!

 

 

 

書名:性命出售 命売ります

作者:三島由紀夫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好讀出版

出版日期:201871

ISBN9789861784649

 

 嘎眯不搗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