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3043405-94d5d3621ffd13cc4955dfba870068a4  

 

杜拉拉熱潮和影視效應早就冷却的2018,我才開始讀杜拉拉。這本兼具娛樂與實用的職場小說,比我預期來得更有意思,不囿於主角個人職責HR,且關涉銷售、管理、外企風格、職場百態,可供社會新鮮人借鑒或作為老鳥閒暇小食,讀來暢快不無聊,不時激盪共鳴,營養好吃,頭殼怪怪的我甚至覺得好玩,因此我已決定擠出時間續攻《杜拉拉2華年似水》。只有感情線讓我稍感失望,初始覺得還行,末了白眼連連。大義斬感情線的話我可以。(舉手)

  

有的細節或許不適合搬到各自的天地操作,卻有不少放諸四海皆準的大原則。

隨便列舉目錄數則,在在是客觀又在理的職場心法無誤。

01 忠誠源於滿足  

07 管理層關心細節嗎?  

21 要當經理就別想輕鬆:學習與承壓  

26 上下級之間的匹配  

38 個人權力太大,會防礙阻織的安全  

45 我只要發現你騙我一次,你就是個不值得信任的人

  

 

主角杜拉拉沒有背景,學歷不錯,先後經歷國營事業、私營企業、港臺企業洗禮,僥倖逃出性騷擾卡關或不具前瞻的待機,終於在畢業後四年進入她期望的五百強企業DB,從銷售助理作起,後來填補上行政主管空缺,這時她還不懂權衡在核心業務部分和分支部門任職的區別,銷售助理,位階基層,接近核心;行政主管,說是主管,偏離核心。

 

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不努力就更別提收穫。慢慢的,拉拉憑著蠻牛力和執行力,苦幹實幹,嶄露頭角,也曾為人作嫁,也曾作牛作馬,身兼數職,收入卻不成正比,低於她投入層級的均資,講好聽是經驗豐收,實則顆粒無收,幾近作白工。 

 

遇到李斯特這種只想混到退休的上司,他不願承擔責任,將拉拉當廉價勞工,既要馬兒不吃草,又要馬兒長得好,下屬怎辦?除非你不幹了,否則你還是得想方設法建立彼此信任。 

  1. 拉拉將每階段工作提綱挈領地作成簡明表格發送李斯特,如果有意見請務必在某 deadline 前讓她知道,否則就照計畫走   

  2. 遇到困難想方設法自己解決,又為了避免他不瞭解工作難度,帶著解決方案去找他開會,且挑一個他比較清醒而不煩燥的時候... ...  ←選對的時機真的很重要,呆呆地撞上對方沒好氣時只是受氣包。... ... 

  4. 在需要和別的部門總監們或總裁或VP一起工作的時候,除了注意內容清晰簡潔而主動的溝通,儘量考慮周到。避免出現有歧意的內容... ...

  

拉拉當然不是頭易於驅策的呆牛,她逐漸梳理出「要拚也要贏」之道,輾轉升任人事行政經理,在HR這個全新領域,她的入門師父之一可不想「教會徒弟、餓死師傅」,且看拉拉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真的關關過嗎?那可不一定。

 

噢對了,瞧瞧拉拉後來如何幫周亮敍薪吧,她建議給七千二,再回頭看拉拉之前在玫瑰和李斯特的雙重剝削後才多少?她不像有些小主管常以自己的起點去話當年打壓現今新人:我那時才多少... ...不要問公司可以為你做什麼,應該問自己可以為公司做什麼(甘迺迪風) ... ... 拉拉雖有容不下帕米拉之小心機,該決斷用人的時候偶有猶疑,惟不失大器,穩打穩扎地升職也是理所應該。

 

然而,選擇周亮這個人,無啻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我很喜歡第33節:不是你說自己好就算數,得大家都說你好才算 

針對自以為是的周亮,透過『三百六十度績效評估』來輕輕拿起,重重提醒,那麼,要是你待的公司沒有這樣的工具可利用,採何種方式重塑自尊自大的下屬?  

 

 

至於看得我小尷尬的感情線到底怎麼了?一開始,業務 king 王偉和行政尚非經理拉拉在工作上小小的檫槍走火,看起來就是很典型的不打不相識言情公式,中間一點「香車美人」的誤會或非誤會也不打緊,我原本希望看到王偉除了自大、毒舌、主動之外,有什麼業務之神的展現,並沒有,連毒舌都不夠毒,只是與人相處很小白罷了,他可以低估女人的復仇,他可以不顧拉拉的雷達和警告,但他有兩點對我來講太過了!

  一是:「在王偉那方面,和岱西的最後一次關係乃是出於西方式的紳士風度而發生的。」 ←老嘎認真點頭奉送:Bullshit!

  二則:一年的時間吶!神隱前連句話都沒有已夠我反感,你可以晾著不動一年,足證想分不思合,最後弄那個表弟作為破冰契機,簡直神轉折,倘若冷靜一兩個月便有所行動還好,一年的不管不顧,恕我接受無能。

 

 

相較於王偉這"說是好看好帥好有才"的總監,雖然岱西英文不夠好,性格陰暗扭曲,但我覺得最後能頻頻支招的岱西真有才。 XD 

這裡有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岱西正在把「個人貪污」往「商業賄賂」上轉... ... 

說到美國《反海外腐敗法》,這是最具爭議的美國法侓之一。該法規定,為了開展業務而賄賂外國政府官員屬於違法行為。它不單針對美國公司,甚至適用於約束有股票在美國上市的非美國公司及其個人的行為。

  

 

有些人在職場上長嘆懷才不遇,覺得自己的付出不被看見,但,你有盡全力奮鬥並適當展示被看到嗎? 

有一種關卡叫作不怕對手笨,就怕笨還自以為聰明。或許你說別教豬坐馬桶,萬一職責所在你非教不可呢?

賞識你的伯樂(們)一個個離開,新來的大 BOSS 讓你退回捉襟見肘的上個階段,而你已屆而立,去或留?

閒聊起工作,有些人笑說只要「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就好,剛踏入社會就這麼無聊地劃地自限我可不覺得好。

誠然,我們會說工作並非人生之最重,但工作實打實地佔據我們清醒時的最長黃金時間,經常超過我們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或我愛的zzzZZZ時光。

你期望未來看到什麼風景,有很大部分取決於職場功。

一路走過,有人下絆子,有人似無償貴人,有人需要磨合,有些腫瘤當除莫遲疑,你不再天真,不作清高姿,但你也拒絕同流合污。

脫掉新鮮人憋扭的外衣,可別一併褪去熱血激越,無論感性理性,你已跳脫年少視野和焦點,

然而,你是否能穩健成長,直至你想望的富足自由? Go LaLa GO! 

 

 


 

【其它 摘錄】

※   單相思可以發展為性騷擾,前提是單相思的一方採取了行動,從而給另一方造成困擾甚至危害;人家要是只是放在自己心理想想,就沒問題 

 

※   外企HR制度中的越級申訴制度,拉拉總以為更多的是起到預防告誡的作用,讓那些做頭的人,做到謹慎不獨行。一旦有人當真踏上那條申訴通道,只是用自己的前途來維護了企業文化的開明形象。

申訴本身,得到公正結論的成功率很高;被申訴的主管固然受到重創,而對申訴者而言,在未來,沒有人願意用一個申訴過自己主管的人,很可能是他將要面對的結局。 

  

※    要說官僚的特點,我可是有心得--該做決定的時候,他思考;遇到困難了呢,他授權!  (這也是拉拉主管李斯特的風格)

 

※   拉拉陷入了沉思,以後是不是可以讓這兩個寶貝主管互相轄制呢?她好像忽然就明白了為什麼歷朝歷代皇帝的手下都會既有忠臣又有奸臣,想必是故意的,不然這皇帝不好當啊。 ←咱們不妨延伸閱讀二月河的《康熙大帝》 XD

 

P. 240 今年如果能做到一百六十六億的銷售額,那麼明年做到二十億還有可能 ← 應該是16.6億誤植為166億

印證於P. 248,DB中國剛剛好完成十六點六億的銷售額,達成了百分之二十三的預定增長目標 

  

※   美國公司的SOP是當今世界上最專業而嚴謹的SOP,且五花八門豐富多彩。結果發展成,基本上,一個人在DB想走路,先抬左腳還是右腳,每次抬多高,每步花多長時間,都可以在SOP裡查到依據。 (笑)

雖然有點搞笑,但是也是很有效的一個辦法,遇到事情起碼有個共同的遊戲規則,辦事的人能拿到決定好去辦事。

... ...它不但能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做決定的依據,還能避免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意見,從而規避個人矛盾和職業風險

 

更多摘錄就... ...算了,版主手酸懶得再KEY,自行閱讀吧! 

 

※我看的繁體版,目前並未再版,不易購買,除向圖書館借閱,亦可考慮簡體版或其他。 

至於改編電視劇和電影,不易呈現思考邏輯脈絡,或流於娛樂更多但收獲萎縮。 

 

書名:杜拉拉升職記 

作者:李可 

出版社:樸實文化 

版次:2008年初版1 

ISBN9789867958884

 


 

 

2018.10.04 《杜拉拉2:華年似水》 LALA II:THOSE SHINNING DAYS 完食

杜拉拉2除了主角在職場和情感的三十拉警報,加入DB各區(尤其南區)不少配角作為生力軍,

透過他們各自的成長或瓶頸,以蓬勃的房價和股市作為背景,描繪青、中年的浮世百態。

如新人衝撞、中年焦慮、升職跳槽、股市菜鳥初試啼聲... ...,當然不乏職場智慧的穿針引線。

 

第2集進入尾聲時,推翻第一集的重逢設定,愛情和職業生涯的雙重茫惑令人迷惘,倔驢精神血值亟待補充。

印象最深的是"想做經理的人"的那幾章,和李坤這名新任領導作牛作馬反遭打臉,

而杜拉拉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同仁們解說疑難雜症,和她主持會議的能耐更令我折服。

DB完成Broad Banding (薪酬寛頻制)專案之後,將杜拉拉這人事行政經理視為行政經理並低估為4級,

To quite or not to quite, that's a question. 

 

有時候,我們會很悍的說:我的人生,由我自己定義。

然而,外來的眼光和定義不時戳中我們的罩門,

你在滿血時分自我感覺良好,覺得我值得更好,

血條空虛時,又未免墮入自我懷疑的結界,或許我真是根草?

 

我很喜歡陳豐一句話,雖然只是聊聊股票,實可代入任意層面:

「所有的判斷都是倒回去看歷史的時候很清晰,在當前的時候,誰知道未來到底會怎麼樣呢?」

似水華年,一瞬繁華,一瞬空寂。

 

 


 

2018.10.09 《杜拉拉3:我在這戰鬥的一年裡》 LALA III:FIGHTING FOR FLYING 完食

第二集到第三集,有些情節看得我心塞,喚起曾經歷的磕磕絆絆。

比方V2李坤和蘇淺唱,自覺掏心掏肺帶人,最後換來撕心裂肺,簡直不敢相信原來對方是這麼看待自己的引領。

再比如V3拉拉如願以償成為C&B經理,代價是離開工作八年的DB團隊和優質環境,

為了生涯規劃,有些階段性的嘔血是必要的,但事後回顧,自己都懷疑是否扔掉職途上那顆最大最好的石子。

 

我相當討厭黃國棟的作派,第二、三集除主角外的配角之中,我個人最欣賞陳豐(可惜他已婚XD)。

分離一年,拉拉和王偉重聚,短期內除了為新工作披肝瀝膽,顧不了婚姻家庭,遑論直面未來婆婆,

系列第三部末了給了開放式結局,總覺得作者預留下一部的空間,甚至已有續作的綱要,

或因系列來到第三部的市場降溫,讀者也就無緣得見未來會如何。

不然我想怎樣?健康家庭財富多贏,來個不切實際的大圓滿?不好意思,職場裡不乏神話、傳奇,卻沒有童話。

 

P. 214  拉拉和邱傑克的對話令我莞爾。

人生就是一張茶几。

上面擺滿了杯具(悲劇)。

邱傑克:拉拉,杯子這東西,你既可以把它看作是杯具(悲劇),又可以把它看作是洗具(喜劇),

    而它到底是杯具(悲劇)還是洗具(喜劇)呢,全在乎你怎麼去看。

 

P. 194 拉拉想,臉皮是用來幹嘛的?關鍵時刻不能厚一把的臉皮不要也罷!

 

P. 072 勢利和實在,其實往往說的是同一種人生態度,只是說的人,一個看了人家左臉,一個看了人家右臉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