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圓缺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轉世輪迴,孟婆真心提醒大家,轉世先喝孟婆湯,多喝孟婆湯沒事。 

《月之圓缺》是個三個風馬牛不相及的男人,因四名換湯不換藥的女性產生交集,科學腦表示生命只此一回,種種蛛絲馬跡卻顯示他們面對的可能是夾帶前世記憶的舊識的進擊。其中不乏動人心弦的愛戀,卻飽受轉世記憶和執念摧殘,硬生生將合該美美動人的宿世情緣,周折纏絞成感人又駭人的情劫,說是海枯石爛此情不渝,也是地老天荒冥頑不靈。

 

小山內先生在妻女意外過世後,偶爾想起女兒七歲那年連續高燒之後,妻子嚴肅地和他談起女兒的種種不對勁,比方她會唱阿嬤時代的老歌,認得家裡沒人使用的都彭打火機,練習簿上還寫著:「我願向君誓,阿蘇煙已絕,萬葉集已滅,我心仍向君。」講到這裡,就覺得《還珠格格》裡喪母尋父的紫薇比較自由了,就算未成年的她講幾十遍「山無稜,天地合,始敢與君絕。」都不怕家長關切。

 

話說回來,小山內先生在老婆屢次提醒和討論中相當遲鈍、無感,甚至讓我覺得冷漠,這種〝只要歲月靜好,妳別想太多拿小事來擾〞的態度,要是我有機會跟他成為夫妻過個三五年,再大的情分都能磨光,沒踹飛他就不錯了,謝絕來世再續前緣。因此,他老婆早就看破凡事只能靠自己,出遊駕駛都是這位太太的事,後來撞死也只能說意外,哪曉得有位三角先生冒出來宣稱,他跟小山內妻女的車禍意外有九牛一毛的關係。當然,九牛一毛不是這麼用的,小朋友別亂學。

 

 

***底下稍微破哏,不喜慎入!*** 

 


  

三角先生,以下簡稱三角形,大學時代打工時和琉璃相遇,共譜出猶如《安娜‧卡列妮娜》減糖減熱量版的戀情,雖不似托爾斯泰筆下主人翁狂熱,琉璃的下場卻如同安娜‧卡列妮娜,三角形大受打擊,將由你玩四年讀成五年,之後好不容易振作,重返穩紥穩打的人生,此去經年,他竟接到一通電話,迫切地講出『琉璃和玻璃,見光都生輝』這句通關密語。三角形的故事至關重要,為尊重原著鋪陳,讓我們就此打住。

 

正木龍之介比小山內先生早五年出生,他小時了了,青年尚佳,婚後數年因老婆意外身亡,間接造成中年爛尾,頹廢不振多年,他總算斷尾求生,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曾經很黏他的熟人家小女孩,七歲高燒後,一見他便閃,更使他驚疑不定的是,小女孩臉上不時出現亡妻的招牌表情,他隱隱有個直覺,可是,這麼超乎現實的念頭,會是自己的認知太跳痛,抑或超現實的事實?

 

三個男人和琉璃小姐的一再改版,讓《月之圓缺》讀來涮嘴又懸疑,靈魂轉世、前因後果和這些人的關聯,層層揪起我的好奇心,我迫不及待的嗑完全書,有三分悸動,三分佩服,卻有四分驚悚,回想一些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轉世戀人相關故事,常令我在感懷之餘,同時覺得心好累,很想問類似故事的主角,你們這麼執著真的好嗎?受執念宰制的人生是不是代表其他事都甭作了?你的存在意義就僅此一椿、非此不可嗎?別人還非得陪著你玩不成?

 

是以,我對琉璃的「執念」和「確信」既佩服又覺得小煩,三角追憶往事帶給我的些許感性,很快被琉璃新版的那種理所當然給折騰掉。要知道,以前世記憶為人生職志的琉璃和琉璃X號們,等於間接毀掉好幾個家庭,更別提三角形和正木的後半生全敗給她了,這樣都嫌不夠,最後還去提醒小山內先生周圍也有戲,可憐的小山內先生可不可以乾脆不要回家面對。

 

綜上所述,好似出場人物不少?其實整本小說的分量不多,脈胳清晰,敍事流暢,一開始的推敲,約在故事中途便能印證,接近尾聲,不必再猜測揣度,但我開始擔心這些人的人生後半場怎生個收尾了得。假設我是老三角,除非小蘿莉正是我的菜,否則真心跪求她別再來!讓愛自由吧施主。

 

這世上無奇不有,據各種搜奇誌異報報表示,有人生於甲地卻清楚記得遙遠乙地的地貌和人名,教今生的親人情何以堪;有人堅稱上輩子遇害還能找到呈堂證供,由衷希望他另行找到這輩子的生存奧義。有人可以成為達賴喇嘛轉世傳承的N世代靈童,而我曾懷疑第六世達賴喇嘛,也就是留下不少傳世名詩的倉央嘉措,是不是被認錯?以至於多數人的焦點,包括我,只注意他那些真摯動人的情歌,其人之佛系語錄,恕我理解無能。

 

少時嘎小眯看電影《似曾相識》還挺感動,主角顏值相襯,配樂宛轉動聽。然而,當我從主角無法回到過去的遺憾中抽離,重看電影,回到一開始老婦接近青年說的那句:Come back to me... ...(是這句吧?年代久遠,恕我記憶不如琉璃的好) 驀地感到蕩氣迴腸中不無怵然,當愛侶間產生不小的時間差及年齡差,怎麼還愛得下去?是,是我狹隘了。

  

 

「如果再活一次,你最想看到誰?」


雖嚼過不少以輪迴或穿越或重生為哏的作品且深深娛樂過,一旁喝茶看戲是一回事,自己遇到還不如看到鬼。

要是有人跑來我面前說是我前世的某某,特意前來相認,我只好:呵呵,惡靈退散,你可以撤了~

倘若真有輪回,要是真能從轉世得到什麼,我不要多生累劫的記憶,更不要心頭小鹿撞成心律不整的宿世情緣,我只要累世智慧凝聚成宿慧,讓我少點愚癡、多點豁達通透即可,謝謝!(合十)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月亮缺角,有再圓的時候;

聰明的你告訴我,你何不乾脆爽快的一去不復返呢?!

 

 

 

書名:月之圓缺

作者:佐藤正午

譯者: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89

ISB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