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想起  

  

這故事有毒!「失蹤七個月悠然醒轉卻不記得昨天吃幾碗」的開場吊足我的好奇心,明明有我無力的失憶,明明有我白眼的槽點,卻誘人入局無悔,無法控制自己直撲下一頁,隨懸疑情節翻轉,心律不整,直到真相大白。話說回來,真像大黑就不行嗎?

 

〈凱特琳的回歸〉 凱特琳在停車場醒來,腦袋遲鈍,渾身無力,還違反政令宣導疲勞駕駛開回家這點相當不可取。老公喬許幫她開門的反應居然驚呆了,這位太太太過分的太太,妳失蹤七個月,全世界都懷疑我殺了妳,過去這段時間妳究竟在哪裡?凱特琳聞言懵然,比喬許更加震驚,消失七個月的記憶何在?身上有血是整人遊戲?為何鏡子裡的自己頭髮變短染紅?袋子裡有把槍是玩具或者她作掉了誰?

 

回家真好,驚愕猶原情深的老公也好,喬許雖擔心她若重拾遺落的記憶可能更糟,仍願意陪同她尋找記憶拼圖,哪曉得追憶的第一站便教人尷尬破表。名叫畢克斯的陌生人驀地蹦出來,貌似熟絡,滿臉真愛無悔,還堅稱她是他的未婚妻凱蒂,或許她未必殺了誰,但肯定睡了誰。

 

〈警方的呼籲〉 真實世界辦案,可不是好萊塢,杭賽克警探搖食指如是表示。嘿~倉庫裡撿到身分不明的屍體一具,有彈孔沒人懂,警方鎖定一名短紅髮女性為血案關係人,有畫像沒真相,如有路人拾獲蛛絲馬跡,煩請與警方聯繫,獎金從缺。

 

〈大塊的專業〉 大塊假我以文章才怪,大塊之所以叫大塊,一則因為他身材魁梧特大塊,一則是他專長將人大卸八塊,老婆小孩都不知道他的潛技能,他的心情,刀槍才懂。遠在另一州的老弟失聯,他心情看壞,決意飛過去查探究竟,見佛殺佛,饗自己一場殺戮大快!

 

人生海海,記憶茫茫,作者透過三條敍事線,編織《千萬別想起》的非想起不可,同時拋出線索數道,為讀者提供解謎樂趣。例如,一、管她是記憶喪失症或解離性漫遊症,她的記憶終止於七個月前消失前夕,前夕喔前夕,剛剛好不記得失蹤當天的吵架內容。二、作者對畢克斯的感情著墨,明顯多過喬許。這些暗示明示曾讓我的推理思路歪掉,一度懷疑她與敵人共枕。再度證實我瞎子摸象,勘不透結局。

三、最重要的是,成年凱特琳仍飽受童年夢魘所苦,「我的漂亮寶貝在哪?」緊追不捨的怪物跳針似地嚷嚷著,惡夢越夜越狂,沒完沒了。當噩夢魔鬼的臉孔和現實交會,危機即刻引爆,主角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點榮獲我飛踹一記,承認吧,妳自夢魘驚醒說好怕好怕都是假的吧?該有的趨吉避凶本能呢?當然啦,我們需要主角偶發的失憶和理智斷線,佐五分熟的有勇無謀,才有緊張刺激心悸盜汗可期。四五六… …就此別過。

 

說啥紅顏薄命,最漂亮的才是最僥倖。角看到死者就自行對號入座,主角遇上宿敵竟自行跟上奉上,主角群比警方更急著辦案,卻忘了千萬別落單,千萬別將手機鎖在車內,千萬別以卵擊石,再憨膽的女性都別妄想單身匹馬逞勇涉險… …所幸主角活在虛構空間,現實中的小朋友不具備主角光環,千萬不要學。

儘管我在某幾段情節差點氣笑,但我得承認《千萬別想起》好看!單憑驚悚推理足以勾人耽溺,即使不小心靠北走仍不忍釋卷,一章接一章,環環相扣,幾無冷場。更別提數名要角的多重身分/人格頗堪玩味,想像自己或許有尚待發掘的人格特質,此時此刻這個駑鈍智缺的我不是真的我,建議大家不妨發展多重人格(誤),舉凡現實中的蹩腳無能,都可以藉由另一個我去突破盲腸並大顯威能。日理萬機版主近來的閱讀速率拖沓,卻迫不及待地將《千萬別想起》拆解入腹,跟著凱特琳冒險還原記憶的讀者有福了,揮灑腎上腺素之餘,還能徘徊於性格迥異的兩男之間,多好。

 

噢對了,恕我有眼不識泰山,乍見「波吉魔」三字,我竟聯想 Pokémon XDD

 

 

書名:千萬別想起 The Prettiest One

作者:詹姆斯漢金斯 James Hankins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891

ISBN97898696318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