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H33擺渡人立體書封面 NEW - S  

 

我們聆聽死神與少女的對話,坐看吸血鬼的暮光,勇闖滅世天使的境域,甚至接觸過殭屍的體溫,我們一再叩關生死境界,也該輪到擺渡人現身說法了。

 

荻倫有娘養,沒爹寵,功課還行,同學不友善,唯一的手帕交轉學去,教她如何不孤單!就在她好不容易克服親媽的抵觸,同生父聯絡上,父女相會的感人場景來不及展開,便困在火車事故中,周遭寂然,乘客靜音,她猜自己大概成了意外後的唯一倖存者,好不容易從車廂中掙脫的荻倫,見到不遠處的男孩無事一身輕,料想他大概是二號倖存者,跟著男孩走就對了,哪曉得走很久,沒完沒了累得半死,她所認知的地景不復,觸目所及盡是荒原,到了夜晚還附贈恐怖電影音效,而那名自稱崔斯坦的男孩不會累不覺睏,不管飯不管飽,奇妙的是她沒有想像中的餓?但實在很睏。zzzZZZ

 

《擺渡人》的構思和創意打一開始便能吸引我,可惜在頗富新意的基礎上,小說前半的旅程和情節走向在我看來多屬意料中事,好似合該如此,雖然閱讀愉悅,卻半是有趣、半是疏離地看他們歷險,看他們心緒萌動,直至荻倫逐漸擺脫一開始那種走點路爬點山便哀哀叫還很依賴人的態勢,終於嘗試「明知不可為而為」,這才提振我的士氣。是的,身嬌纖柔型主人翁請自動飄離本山人同溫層

 

且對我這種慣看秋月春風的老阿姨而言,荻倫和崔斯坦之間的引力來得有點生硬,甚至腹誹荻倫小女生的校園生活之貧瘠,以至於她難得與看得順眼的異性相處便火速頭暈腦熱小鹿亂撞,假使作者在小說前半對荒原環境和惡靈的描繪少一點,多點對人物情感轉折的細膩著墨,或許更能打動我。幸好,過了某人無法跨越之「界線」,整個故事恍若從二維進入三維空間,更趨立體,也更形飽滿。

 

比起蘇格蘭的地貌,荒原的危機四伏,無所不在的惡意猙獰,我對盡頭後方的世界更感興趣,總覺得他們兩人相處的主線稍嫌單薄,在此特別感謝卡埃里及德國少年等人的友情客串令我醒神。那麼,故事初始所鋪陳的親生爹娘和閨密就這樣沒戲了嗎?那可不一定。

 

《擺渡人》對我來說是慢熟作品,我讀前半部只覺得設定頗富新鮮感,間或契合某些既存觀點,例如「一切源自心靈的投影」常被用來詮釋現實種種發生皆係自我投射,被作者挪移去描繪死後的風景變幻也挺不賴。可惜,在他們隨大潮流朝著既定方向前進時,我鮮少投入,更別提代入,偶或質疑在看遍形形色色千萬靈魂之後,某人對引路人來說真有那麼特別?莽撞造成某起灰飛煙滅讓我想隔空巴下去的特別的特別?直至情節翻盤,捎來逆勢而行的可能性,驀地催升我的好奇心,尤其想要知道即使如願地突破關山險阻,作者如何定義某男的身分符碼?橫亙前方的現實將指向我倆沒有明天或明天會更好?結局乍看HE,卻有太多不可測但可以想見的未來波折,只能留待續集滿足我的好奇心。

 

雖然我剛開始不太能融入主角心情,管他們勇敢退却魯莽困惑還是豁出去,作者架構的另個空間仍不時撞擊我的內在詰問,比方,如果靈魂的最終歸宿,那個像「家」的地方,真能聽憑各自的意念偏好,不用辛苦賺錢養家就能坐擁豪宅這個我可以!然而,說到與親友重聚的概念,我偶爾會這麼納悶,萬一有人想和他心心念念的人重聚,而他想重聚的對象根本不想要再見呢?屆時宇宙法則該往哪邊偏擺?

 

噢對了,我從《擺渡人》深切感受到運動健身的重要性,為了降低魂飛魄散的風險,要能上得了高山,下得了深水湖,最好鍛鍊到勇渡日月潭無虞的程度,否則別輕易送死。

 

關於死後的世界,我們窮極想像,沒有死者回來提供正確答案,他們也太懶。

倘若死後有知,靈魂該往何處?走路還是搭公車?飛翔或是念力瞬移?

誰來負責導覽亡者新世界?菩薩、天使、死神、逝去的親人,抑或黑白無常?

屆時我們的諮詢對象會推托曰不可說,或者親切地跟咱們聊聊天?

背景音樂自動響起好久不見或者亡靈版新世界交響曲?

故事中的冥河會不會隨著時代變遷也有水污染?

千年供湯,歲月難捱,孟婆職業倦怠怎麼辦?

 

 

書名:擺渡人 Ferryman

作者:克萊兒.麥克福爾(Claire McFall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9/27

ISBN9789573286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