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章純記錄,未開放回應~
 
 
  周遭總不乏這樣的人。學生時代談笑風生的班代,再難的題材到了他手中,總變為令人讚嘆不已的曠世傑作。多年後,當年再平凡不過的同學已經是外商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而他什麼都不是,失業中。
 
  那時顧盼生姿的她,眼波流轉中總帶著一絲睥睨一切的意味,不惹人嫌,反倒引起眾多弟兄們前仆後繼的拜倒裙下,聽說輾轉換了幾家經紀公司還是無法嶄露頭角,現在在幕後當MTV節目的執行製作助理,實則打雜兼送茶水。
 
  幾年前一齣日劇「愛的故事」,主軸是陷入瓶頸的暢銷作家和出版社的小約聘職員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意。在著名編劇北川悅吏子的鋪陳下,明明有時劇情節奏略顯凝滯,還是悄悄地糾住觀者的心緒。女主角在家鄉中學時,好歹也是個風靡全校的校花,出了社會後混了幾年,不但升不成正式員工,更是出版社裁員的頭號人選。一次和昔日同學在東京會面,再也無法在大型出版社的光環下隱遁,而沈痛說出自己不過是社裡頭跑龍套的小角色,做的更無非是收發送信的工讀生工作。
 
  浮沈在競爭激烈的職海裡,也許有光鮮亮麗的一面,但更多的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苦楚,曾經遭遇過挫折不堪的小小上班族,看到女主角泣不成聲又哭又笑的那一幕,大概少有不感慨的。
 
  認真說起來,誰在學生時代沒有一兩項說得出口響亮的英雄事蹟?別看某甲在戶政事務所一副萎靡形狀,十年前他可是獨領風騷的校園搖滾樂團貝斯手。開口閉口生意經的小玲,誰還看得出她曾是數屆畫展首獎?
 
  都說是人生如戲,其實,是戲如人生,反應出無常吧!
 
 
 
 
<蝴蝶谷>平安 當下已非當年 92.9.28 (日) 自由花編
 
 
 
愛的代價 -- 張艾嘉
 
 
註一:北川悅吏子廣為人知的作品,如美麗人生,長假,跟我說愛我....族繁不及備載。
愛的故事LOVE STORY由中山美穗與豐川悅司主演,比起北川悅吏子其他作品,較不受觀眾青睞。
 
註二:文中的例子,有不少是親友間的故事轉化而來,也有將兩個不同人的過去揉和成一體的,請勿自行對號入座!
 
人生有些章節,像是在某個十字路口猶豫後而揀選其中一條路,接下來遇到不一樣的人,發生了不遇期的事,而當初若選另一條路,也許不是這樣吧,許多人不免會這樣暗自沈吟。
這樣想,對現實有什麼幫助嗎?這算是自我療癒嗎?
 
註三:看到女主角哭,好吧,坦白說,我也情不自禁跟著哭。(哭點實在很低)
 
註四:給SJC,當時你寄給我的卡片,知道為何我從不回覆嗎?因為我受不了其中一句話:從小,我只要聽到女強人三個字,就不自覺會想到妳。總覺得妳將來一定.....。我覺得好沈重,你們只以成績論英雄,哪裡知道像我這樣的人,進入高中大學,淹沒在菁英族群中,不過是一顆草籽。
 
我沒有看輕自己的意思,但人貴自知,我不是那個料,就無法權充英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