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風景線上的達娜依谷
近年來在鯝魚護育上很下一番功夫
講鯝魚的話,很多人肯定茫茫然
若講"苦花"(台語"苦花ㄚ")
就比較多人曉得了
 
 
 
 
想知道更多達娜依谷資訊的話
請自行點選這個網站:達娜依谷
嘎眯在此就不再多言
 
 
 
 
 
 
 
 
 
 
 
 
遠遠地便可瞧見水面上閃著白光,原來是活潑的魚兒們不停地翻跳,鱗光閃耀造成的
 
 
 
走到橋上往下一看,就清楚地看到魚兒悠遊了
 
 
 
 
魚兒動個不停,我實在拍不好,這時又會想換相機了
雖然相片不清晰也有點模糊,但看得出來魚兒數量不少吧
 
 
旻軒大喊:波蘿蜜!
老媽和我才注意到大樹上長滿了波蘿蜜唷
 
 
 
 
 
 
 
 
 
 
 
 
 
 
底下是歐巴桑碎碎唸時間,個人只是有小小的感慨啦~
 
嘎眯小時候,台灣溪流四處可見苦花
我的意思是,要不是環境破壞過劇,電魚毒魚太猖獗
苦花、毛蟹、小蝦、大肚魚.....應該都是台灣河川裡常見的
 
往護魚步道的路上放置魚飼料,一包10元
不是投幣機,採榮譽制,需要的人自行取用
換言之,那種拿五包不投錢或拿一堆投十元的事,不無可能
 
魚飼料以小塑膠袋裝,我到第一護魚區時
看到岸邊有遊客丟棄的小塑膠袋,溪水裡也有一兩只
雖然此地收取門票,也會維持基本清潔,但總是治標不治本吧
 
要是改用紙袋,還是可能造成垃圾,但起碼是環境能消化的材質,我開始胡思亂想...
若改放在護魚區旁邊,由救生員負責,繳十元可以拿以芋葉呈裝的一份飼料?
當地人若多花點巧思,才不枉所謂非政府組織民間主動發起護魚的美稱
轉念又想到,苦花原本就活跳跳存在溪流中
三四十年前苦花四處可見的年代,也沒人用魚飼料餵牠們啊!
或許魚飼料的提供,係少數居民所為,非該社區相關保育人士所樂見的吧!?
 
 
但說到底,還是遊客該自我檢討
愛護河川流於口號
 
台灣吶台灣~即使號稱教育普及鮮有文盲
但品德教育差,又算什麼教育普及!

 


 

arrow
arrow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