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陰陰的,頗有山雨欲來的態勢

 

 

騎士宮燈依然故我,只是在微暗的光線下,幾成剪影

 

久違的校舍門樓,兀自在山嵐間孤挺矗立

 

數年前網路上流傳的一篇文章裡,那拍得美美的攝影作品

吸引了大量遊客來到這個國小參觀

 

我們的視覺,肯定受到太多約定俗成的,制式國小建築的影響

不少遊客讚嘆:這哪裡是國小!原來國小也能蓋得這麼美

大家都忘了,校舍原本就沒有既定的,不可更動的形態

誰規定過,學校一定要蓋得灰泥四方平板無趣?

 

來到鹿谷鄉的內湖國小

不少大人都在心中湧現這個念頭:

如果我的孩子也能在這種環境上課,那該多好

 

我親耳聽過,小朋友央求大人說:

讓我轉學來這裡啦,人家想在這裡唸唸看

 

我也曾想過,乾脆將戶籍遷來這裡算了

多希望我的孩子能在這裡盡情奔跑跳躍

 

可惜我賺得不夠多,沒本事在鹿谷當起田僑仔

 

當然,大多數人也只是想想而已

這裡的學生人數,依然寥寥可數

 

曾到兩所幼稚園各試讀半天,終究沒唸幼稚園的嘎眯

人生的教育起點,是從一年甲班開始的,不知終點將止於何處

 

每回來此,都覺得情況比前次更形誇張

一輛輛的遊覽車,那麼大剌剌地停在校門口

不少往溪頭杉林溪的旅客,將這兒當作中繼站

前些年還看不到攤販的,這回再來

賣冰淇淋的,賣野菜胡瓜過貓的全來了

 

對南投縣政府觀光局而言,也許是椿美事

然而,每逢假日,看到遊客所製造出來的驚人垃圾

再看到校方必須立牌提醒遊客

請勿在此烤肉... ... 請於四點過後再入內參觀... …

便可以想見,有多少人將這裡當成烤肉區

又有多少人不顧時間早晚,強行在校內師生上課中途闖入

 

我何嘗不是被它的美

吸引來此且一再造訪

 

但每一次來到這裡,總有些矛盾與歉意

畢竟我也是遊客之一

甚至我曾想過,也許,愛它就不該再來了

 

 

陽光短暫露臉

投射在打掃工具上

似乎在提醒遊客

別忘了,這只是師生人數極少極少的一所迷你國小

別忘了,少數人要維護整體環境清潔有多麼不容易

 

 

要是我是校方,乾脆收起門票清潔費

假以時日,款項肯定可觀

不但可以回饋師生,將來建築本體的維護費用也甭愁啦

 

 

我想,愛 美 是人的天性

我們都無法抑制自己走向它的衝動

但是

在適當合宜的時間參訪

單純欣賞不留一絲垃圾

不攀折校內植物,不破壞學校公物.....

這麼簡單的事情,按理說

只要是 人 類 都應該做得到吧!

什麼?聽不懂?

那我講白一點

不是畜牲的話

就愛護它,不要破壞它!

 

 

 

PS:咦~似乎也太侮辱動物了呦

動物又不像人類會大量製造環境無法消化的垃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湖國小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